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4期

天津市东丽区2004年铅作业工人尿铅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近年来,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铅污染日趋严重,对生产工人的健康造成极大威胁。为了解本区铅作业场所工人铅中毒状况,保障劳动者的身心健康,为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对策提供依据,现将2004年本区铅作业工人尿铅的检测结果报告如下。1样品采集用聚乙烯塑料瓶收集本区电子、电线电缆、蓄电池企业铅作业工人一次性晨尿100m......

点击显示 收起

  铅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对人体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近年来,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铅污染日趋严重,对生产工人的健康造成极大威胁。为了解本区铅作
业场所工人铅中毒状况,保障劳动者的身心健康,为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对策提供依据,现将2004年本区铅作业工人尿铅的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采集  用聚乙烯塑料瓶收集本区电子、电线电缆、蓄电池企业铅作业工人一次性晨尿100ml。

  1.2  检测仪器  MP-2型溶出分析仪、玻璃仪器和塑料器皿均用1+1硝酸浸泡过夜,去离子水冲洗干净,晾干后备用。

  1.3  检测方法  依据《尿中铅的微分电位溶出测定方法》进行操作。

  1.4  评价标准  检测结果按照《职业性慢性铅中毒诊断标准》(GBZ37-2002)判定。

  2  结果
 
  2004年共检测本区铅作业工人尿铅样本159份,合格114份,合格率为71.7%。其中电子、电线电缆企业尿铅样本81份,合格78份,合格率96.3%;蓄电池厂尿铅样本78份,合格36份,合格率46.2%,全年超标样本总计45份,超标率为28.3%,其中蓄电池厂超标样本42份,占全年超标样本的93.3%。检测结果还显示:电子、电线电缆企业样本最高值为0.097mg/L,超出诊断标准(GBZ37-2002)的0.4倍,蓄电池厂样本最高值为0.336mg/L, 超出诊断标准(GBZ37-2002)的3.8倍。

  3  讨论

  2004年本区铅作业人员尿铅检测结果表明,蓄电池厂铅作业工人铅中毒状况较为严重。经现场调查:电子、电线电缆企业作业场所有良好的通风排毒设施,绝大多数工人使用防尘口罩,空气中铅烟、铅尘监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而蓄电池厂未使用通风排毒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有铅无铅作业不分隔,空气中铅烟、铅尘监测结果不符合国家标准,铅烟浓度最高值达0.428mg/m3,超出国家标准13.3倍,铅尘浓度最高值达0.433mg/m3,超出国家标准7.7倍。本文认为:通风排毒设施的缺失导致生产过程中铅在空气中的大量聚集,使作业工人吸入的铅含量相应增多,最终导致尿中铅浓度的增高。因此,良好的通风排毒设施是维护工人健康的关键。建议蓄电池厂完善通风排毒设施、作业人员佩戴个人防护品。同时职业卫生监督及技术服务机构,要加强《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力度,增强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定期对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定期对企业现场监督指导、监测,为改善劳动者的工作环境提供科学、公正、可靠的依据。

  作者单位: 300300 天津,天津市东丽区卫生防病站 

  (编辑:石  岚)

作者: 汪珍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