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7期

15例四季豆中毒救治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四季豆又称梅豆角、菜豆、芸扁豆等,各地均有生产,为人们普遍爱吃的蔬菜。但食用烹调、加热不彻底、豆类毒素成分未被彻底破坏的四季豆则易导致中毒发生。本文将2006年3月本院急诊科收治的15例集体食用四季豆中毒患者的救治体会介绍如下。1救治对象15例四季豆中毒患者,均系宾馆服务员,在集体食堂用餐,其中男4例,女......

点击显示 收起

  四季豆又称梅豆角、菜豆、芸扁豆等,各地均有生产,为人们普遍爱吃的蔬菜。但食用烹调、加热不彻底、豆类毒素成分未被彻底破坏的四季豆则易导致中毒发生。本文将2006年3月本院急诊科收治的15例集体食用四季豆中毒患者的救治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救治对象  15例四季豆中毒患者,均系宾馆服务员,在集体食堂用餐,其中男4例,女11例,年龄18~25岁,平均20.5岁。

    1.2  发病时间  15例患者均在集体食堂用餐,最早出现中毒症状是进食后出现症状,平均发病时间为1~2h。

    1.3  临床表现  进食后20min中毒者7例,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头痛13例,2例于进食后4h出现四肢麻木、胃区有烧灼感,伴心慌、背痛、难喘气。

    1.4  致毒物质  中毒者均食用了四季豆,经察看呕吐物和食剩物,确诊为四季豆中毒。

    1.5  救治措施  催吐、1/1500PP反复洗胃至干净为止。严密观察病情,给予卧床休息,少量多次服用糖水或浓茶水,必要时给镇静剂,同时给予静脉补液,维持水电及酸碱平衡,以防脱水、溶血发生。用硫酸镁进行导泻,加速排出肠腔内的致毒物质以降低毒素吸入。使用解痉止痛剂:阿托品0.5mg 肌肉注射或颠茄合剂10mg口服,每日3次。给予大量葡萄糖、维生素C,静脉滴注以稀释或促进体内毒素排除,适当加入地塞米松。

    2  护理要点

    (1)严密观察病情,注意生命体征的变化及尿色的改变,若有异常及时报告医师,并积极配合抢救,每小时测生命征及尿量1次,并详细记录小便的量和性质。

    (2)对有胸闷、呼吸困难者,应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持续低流量氧气吸入,并备气管切开包等急救物品。

    (3)患者卧床休息,保持病房清洁安静、舒适安全,同时应加强心理护理。

    3  讨论

    四季豆为人们普遍食用蔬菜。四季豆中豆皮含有一种皂素生物碱,对消化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而豆粒含有红细胞凝集素,具有红细胞凝集作用。当人们食用因烹调加热不彻底,其毒素成分未被彻底破坏的四季豆时,就会引起一系列的中毒症状,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在食用四季豆时必须将其煮熟后方可食用,同时还应将有毒素较多的四季豆两头和豆荚摘掉方可食用。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即时清除毒物,保持安静,注意休息,多饮糖水和浓茶,同时也应尽早到医院就诊,以防延误病情。

    作者单位:678600 云南瑞丽,瑞丽市民族医院

   (编辑:余  强)

作者: 李菊英,喊 蕊,王 燕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