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7期

PBL教学法在药理学实验课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药理学是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学科,是研究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及其作用规律的科学。药理学是一门实验性的科学,现代药理学的建立和发展与各种实验手段的建立和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在药理学教学中,实验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PBL教学法是目前许多院校在教学改革中推行的教学法,取得不少成果,应用于药理学实......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理学是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学科,是研究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及其作用规律的科学。药理学是一门实验性的科学,现代药理学的建立和发展与各种实验手段的建立和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在药理学教学中,实验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PBL教学法是目前许多院校在教学改革中推行的教学法,取得不少成果,应用于药理学实验课教学中有传统教学法难以比拟的优点,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总体而言仍处于探索阶段。笔者从事药理学教学工作,就PBL教学法应用于药理学实验课的意义和需解决的问题作一探讨。

    1  PBL教学法的起源和特点

    PBL是英文“problem -based  learning”的简写,翻译成中文就是“基于问题的学习”。该教学模式1969年由美国的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在加拿大的麦克马斯特大学首创,是基于问题的学习是以信息加工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为基础的,根据建构主义中的“情景”、“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而建立的,是建构主义教学改革设想当中的“一条被广泛采用的核心思路”。此方法强调以学生的主动学习为主,比如将学习与问题挂钩;使学习者投身于问题中;鼓励争论;鼓励自主探究;激发和支持学习者的高水平思维;鼓励对学习内容和过程的反思等。由于这种方法在实践中可以提高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通过探索、搜集和分析资料、反思、相互协作等一系列具有较高自主性和社会性的活动来学习和解决问题,所以对学生自身的多方面能力都是极为有利的训练,尤其在“自主学习、协作、沟通、创新”等方面有着突出的效果。

    2  PBL教学法应用于药理学实验课教学的意义

    药理学实验课的目的主要有:巩固理论知识,学习实验技能,提高动手能力,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传统的药理学实验往往是验证性实验,其教学模式往往是教师讲解实验目的、原理、实验步骤及注意事项,演示实验操作,由于学生在实验前已预知实验结果,只需要进行操作即可,因此学习主动性不高,尤其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精神。PBL教学法基于“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的教学思想,克服了传统教育中“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教育缺陷,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参与实验的主动性,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另外,实验课与理论课不同,实验课学生人数较少,上课形式较为活泼,学生与教师之间有条件随时进行沟通和交流,这也为实施PBL教学提供了有利条件。

    3  PBL教学法在实验课教学中的应用

    在药理学实验教学中,PBL教学模式对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首先,药理学实验课中不乏经典实验,对这部分实验内容实验目的要明确,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应该是启发式的,同时切忌包办所有“问题”的设定,应该鼓励学生在分析教师设定的问题情景的基础上提出问题,并在教师的帮助下完成问题的解答,当然,问题的提出都应该围绕实验目的来完成。其次,在一些经典的药理学实验的基础上可适当开展一些探索性实验,对这部分实验内容,由于没有既定的结果和答案,在实验过程中必然会碰到问题,应鼓励学生展开讨论,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验结果的分析方面,应指导学生查阅相关文献和资料,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第三,教师可结合药理学理论课的学习,选择自己较为熟悉的科研问题,指导学生自行进行实验设计和操作。这部分的实验内容更加灵活,在实验项目的选择、技术路线设计和操作的整个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对现实的实验条件了解不够,一些学生可能会无从下手,一些学生可能又会异想天开,把课题做得过大,或过度钻牛角尖,设计出一些根本无法完成或者没有太大意义的实验。因此,教师必须给予适当的引导,既要鼓励学生勤思妙想,又必须把握好实验的方向和尺度,使实验得以顺利完成。

    4  PBL教学法存在的问题

  PBL教学法虽然有传统教学法难以比拟的优点,但是在实施过程还有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PBL教学模式对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PBL教学模式中,教师面临着角色的转变,由单纯课程讲授的主体地位转变为课程的协作者和催化剂,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牢固掌握药理学的基础理论,还要紧跟科研前沿,要有创造性的思维,提出的问题要有启发性,在学生讨论过程中注意引导讨论方向,同时还要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众所周知,医学生的学习任务相当繁重,相比传统教学法,在PBL教学模式中,学生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查阅文献和相关资料,这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再次,PBL教学法的评价体系尚未完善。目前很多学校虽然已经开始应用PBL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改革,但是对学生还是主要采取书面考试的传统考核方法,未能建立对学生进行科学综合评价的体系。这种评价方式与教学方法脱节情况急需改善,否则将直接影响PBL教学法的效果。

      作者单位: 515041 广东汕头,汕头大学医学院药理教研室

   (编辑:若  木)

作者: 姚芬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