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3期医学教育

PBL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运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为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护理教学质量,笔者在我校2003级护理专业的《护理学基础》课程的部分章节采用PBL教学法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提示:PBL教学采用“先问题,后学习”,多种学习途径相结合的教学策略,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知识的应用能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等方面有无比优势。教学1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护理教学质量,笔者在我校2003级护理专业的《护理学基础》课程的部分章节采用PBL教学法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提示:PBL教学采用“先问题,后学习”,多种学习途径相结合的教学策略,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知识的应用能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等方面有无比优势。
      
  【关键词】  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护理学基础;教学
      
  1969年,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在加拿大麦克玛斯大学医学院首创“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以下简称PBL),目前已成为国际上流行的教学模式。PBL的核心是以问题为引导,学生讨论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法,它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思想及模式。笔者在我院2003级护理专业的《护理学基础》课程的部分章节采用PBL教学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 我校2002级护理专科班90人为对照班;2003级护理专科班52人为试验班,均为高中毕业生,两个班的《护理学基础》教材、教学大纲、教学时数与目标均相同。

  1.2 方法 精心挑选《护理学基础》适合PBL教学的“压疮”、“临终关怀”章节,教学时数分别为4、3学时。对照班采用教师精讲的方法,效果平平。试验班借鉴、使用PBL教学法,教学思路设计的具体步骤:(1)课前引入典型病例及若干思考题,(问题的设立是开放的、可探索性的),并推荐最新的参考文献目录。(2)课外学生查找资料(不记入学时数)。(3)教师导读、精讲,以问题为基础进行引导;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学习要点(Learning issues)图表化,使原本抽象、难懂的知识变得灵活、新颖;为后期的讨论课作充分的准备。(4)病例讨论:学生通过视-听-查-寻-学的系列过程,每小组选一代表,用幻灯片PPT的形式上台演讲,如从人口老龄化谈压疮的形成和高危人群的预防;利用图解和动画技术,将压疮的形成机制和好发部位表达得简单明了;展示真实病人的疮面病变,增加了直观效果,使大家对其危害性引起重视;通过角色扮演与情景教学,体验患者与护士的感觉。(5)总结评价:师生根据讨论及作业情况进行评述,概括知识要点,展示成绩优秀的作品。(6)整理归纳:要求学生根据获取的资料,书写小论文一篇(计入成绩)。(7)检测效果:统一命题考试,两个章节的考分占总成绩的30%。
    
  2 结果

  2002级和2003级单元测试成绩分别为(21.74±1.59)分和(28.59±1.41)分,经t检验,t=4.09,P<0.001,提示两个班的成绩差异有显著性。典型病例的分析与解答灵活有深度,如压疮的预防与护理新进展;中国临终关怀的发展、理念与模式;对脑死亡、“植物人”与安乐死的新认识;疼痛护理的新手段等等。学生们的构思与创意令人耳目一新,尤其是临终关怀一章,她们收集了晚期恶性肿瘤患者患病前后的照片对比资料,了解他们最为迫切的生理与心理需要,及申请安乐死所遇到的阻力;探索护士对死亡应有的态度。幻灯片的制作,资料充实,真实可信,图文并茂,深受大家欢迎。论文的书写从论点、论据到对策的探讨,触角敏锐,有独到的见解。
   
  对2003级学生进行民意调查,83.4%的学生赞成PBL教学法,认为该教学方法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调动了学习兴趣,有利于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
    
  3 体会
    
  教学实践证明,PBL教学采用“先问题,后学习”,多种学习途径相结合的教学策略,具有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优点。问题的设置强化了学生对基本知识的记忆与理解,活跃思维;病例讨论、情景教学提高了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激发学生的职业情感,使教学活动处于活跃、融洽的氛围;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师生互动,教师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学生的个性、学习能力与动机等,强化了专业思想教育。
   
  PBL教学法是一种跨学科的学习方式,可以促进学生不断地思考,学生为解决问题需要查阅课外资料,归纳、整理所学的知识与技能,有利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精神;改变了“我讲你听,我做你看”、“预习-听课-复习-考试”四段式教学方法,让呆板孤立的知识片化作整体知识链,触类旁通,重建“设问-建立假说-自学、收集资料-论证假说(讨论)-总结”的五段式循环的教学法,突出了“课堂是灵魂,学生是主体,教师是关键”的数学理念,PBL教学过程中教师慢慢“隐退”,仅在关键时刻起到点拨、支架(scaffolding)与教练(coach)的作用,教师不再是唯一的知识库,而是知识建构的促进者(facilitator)、学科专家、信息的咨询者 [1]。
   
  PBL教学法,也存在一些缺陷,如自律性差的学生得不到良好的学习机会;PBL教学耗费时间多,受课时数的限制,不能全面铺展;已经习惯于应试教育的学生,缺乏必要的心理和技能上的准备。有国外学者提出在实施PBL教学之前开设辅助性的课程以弥补新旧两种教学方式之间的差距。因此,我们不能机械地套用PBL,而应根据我国护理教育的特色,因人施教 [2] 。

  【参考文献】
    
  1 丁华.PBL教学法在临床教学中的运用.上海高等医学教育,2001,(4):225-226.
   
  2 陈幼华,黄淑华.PBL教学法在护理程序教学中的运用.护理学杂志,2000,15(8):.
    
  作者单位:201400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作者: 李跃跃 王茵黄群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