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8期

异丙酚静脉麻醉辅助胃镜检查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异丙酚静脉麻醉辅助胃镜检查的临床应用(pdf)【摘要】目的探讨芬太尼与异丙酚联用在胃镜检查中的价值。方法选取本院应用芬太尼和异丙酚联用,行无痛胃镜检查的患者380例,与性别、年龄、体重相匹配的行普通胃镜检查的患者164例,比较检查前、中、后有关指标的变化。结果应用芬太尼和异丙酚联用行无痛胃镜患者的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丙酚静脉麻醉辅助胃镜检查的临床应用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芬太尼与异丙酚联用在胃镜检查中的价值。方法   选取本院应用芬太尼和异丙酚联用,行无痛胃镜检查的患者380例,与性别、年龄、体重相匹配的行普通胃镜检查的患者 164 例,比较检查前、中、后有关指标的变化。 结果   应用芬太尼和异丙酚联用行无痛胃镜患者的生命体征指标明显平稳,患者接受及满意度明显高于行普通胃镜者。结论   芬太尼与异丙酚联用在胃镜检查中具有很高的价值,值得推广。

  【关键词】   芬太尼;异丙酚;静脉麻醉;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诊断消化系疾病最主要与最可靠的现代化诊断手段,由于其准确性高,又可进行镜下活检和镜下治疗,在消化系统疾病诊疗中占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因现行的普通胃镜检查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程度的痛苦和不适,导致不少患者逃避或拒绝检查治疗,贻误最佳诊疗时机,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国内外已有大量研究探讨有效的镇静药物在内镜中的应用,我院自2003年1月~2005年12月开展了芬太尼、异丙酚联合静脉麻醉下胃镜检查,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门诊及住院的内镜检查患者380例,于内镜检查前用芬太尼和异丙酚镇静(观察组),其中男217例,女163例,年龄20~74(47±14)岁,体重40~85(60±12)kg。 同期常规内镜检查患者164例作为对照组,其中男96例,女68例,年龄20~78(46±16)岁, 体重45~75(59±12)kg。 两组性别、年龄、体重差异无显著性。 病例选择剔除对所用麻醉药物过敏者;有胃潴留和上消化道大出血者;有显著性呼吸系统疾患的病态肥胖者;最近患上呼吸道感染,有明显的发热、喘息、鼻塞和咳嗽等症状的患者。

  1.2   方法   静脉麻醉患者禁食禁饮8h以上,开放前臂静脉,左侧卧位,监测血压、心率及血氧饱和度,鼻导管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先静脉推注芬太尼0.05mg,继用异丙酚1~2mg/kg缓慢静脉推注,注药速度宜先快后慢,一般50~80mg达到镇静。再缓慢推注,待睫毛反射消失后开始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视检查时间长短及患者反应酌情追加异丙酚。对照组仅用1%地卡因咽喉喷雾麻醉3次。两组患者于检查前、中、后用多功能监测仪监测BP、HR、ECG、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及严密观察患者呼吸状态,并记录检查前(观察组为用药前1~2min,对照组为检查前1~2min,侧卧于检查床上,所测值作为基础值)、检查中(如低于基础值,记录最低值,高于基础值,记录最高值)、检查后(检查结束后1~2min)的SBP、DBP、HR、SpO2值,并记录内镜操作时间(内镜进入至退出口腔的时间)及清醒时间(检查结束至患者呼之睁眼)。检查过程中记录患者反应,包括有无恶心、呕吐、咳嗽、躁动等及弯盘内分泌物量。 检查结束后留观0.5h,询问有无头晕、嗜睡、困倦、咽喉不适等,及患者对检查过程的感受(分为难以耐受、明显不适、轻微不适和无不适)。

  1.3   资料统计   两样本均数的比较用t检验,样本率的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镇静效果   所有患者均完成内镜检查。入镜一次检查成功率:观察组为100%,对照组入镜一次检查成功145例,成功率88.4%,需二次入镜16例,需三次入镜3例。检查过程中,观察组10例进镜时有轻微咳嗽,5例进镜时稍躁动,增加用药量后消失,其余无任何不适反应,弯盘内均无分泌物; 对照组33例进镜时有明显呕吐反应,57例轻微呕吐反应,8例稍咳嗽,弯盘内有较多分泌物。 检查结束后,观察组均很快清醒,清醒后言语清晰,表达准确,感觉舒适愉快,3例自述有轻微困倦感,持续约20min后消失,12例有轻微头晕,持续10~30min后消失,其余无任何不适反应; 对照组62例有咽喉不适感。 询问患者对内镜检查过程的感受为:观察组96.1%无不适, 3.9%轻微不适。对照组36%无不适,40.2%轻微不适,16.5%明显不适,7.3%诉难以耐受(表1)。 观察组内镜操作时间为2.0~6.0(3.3±0.9)min,较对照组的3.0~9.0(5.6±1.7)min为短(P<0.001)。

  表1   内镜检查后患者对内镜检查的感受(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bP<0.01

  2.2   血压、心率和SpO2值变化   观察组检查中有血压(包括收缩压和舒张压)下降(与检查前比较,P<0.01),下降程度分别为16.7%和19.3%;其中18例血压由检查前的12~16/6~9.3kPa下降至9.3~10.7/5.3~6.7kPa,但均为一过性,很快自行恢复至正常水平。 其余患者血压虽有不同程度下降,但仍在正常范围,检查结束后恢复至检查前水平。 检查中和检查后心率均无明显变化(分别为P>0.2与P>0.5)。对照组检查中有血压(包括收缩压和舒张压)升高和心率增快,升高程度分别为26.7%、11.7%和18.3%。两组检查前、中、后SpO2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2)。所有患者ECG监测无明显ST-T改变及期前收缩等出现,无呼吸抑制表现。

  表2   内镜检查患者血压、心率和SpO2值变化(略)

  注:与检查前比较bP<0.01

  3   讨论  

  随着胃镜检查技术的不断发展,胃镜检查在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愈来愈广泛。普通胃镜检查给患者带来诸多不适,如恶心呕吐、躁动、咽喉部不适、呛咳、流涎等,使患者对胃镜检查产生畏惧感,从而导致不少患者拒绝接受胃镜检查或检查不成功。几十年来医学工作者都在寻求合适的麻醉方法以减轻患者胃镜和结肠镜检查的痛苦[1]。全麻无痛性胃镜检查应运而生。  

  异丙酚作为一种新型短效和强效静脉麻醉药具有麻醉效能强、起效快、维持时间短、恢复平稳、苏醒迅速、可控性强等特征,适合门诊短小手术的麻醉,但存在镇痛作用弱和大剂量异丙酚对循环和呼吸均有明显抑制作用[2],芬太尼是一种强镇痛药,与异丙酚合用,可明显增强麻醉效能,使术中麻醉效果更为满意[3]。内镜检查给患者带来生理和心理的刺激,可导致患者交感神经系统极度兴奋。异丙酚具有强镇静作用,有扩张外周血管,抑制血管运动中枢和阻断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等效应[4,5]。因此,以异丙酚为主辅以小剂量芬太尼可使催眠、镇痛作用增强,可有效地减轻或消除心因性应激或内镜检查所带来的某些不良反应,同时减少单一药物的用量和副作用。笔者采用异丙酚与芬太尼联合静脉麻醉辅助胃镜检查,所有病例均完成内镜检查。观察组入镜一次检查成功率为100%,内镜操作时间为3.3±0.9min,96.1%的患者无任何不适反应,检查结束后清醒快,清醒时间为1.2±1.1min,清醒后言语清晰,表达准确,感觉舒适愉快; 而对照组入镜一次检查成功率88.4%,内镜操作时间为5.6±1.7min(两组比较P<0.001)。大部分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呕吐、咳嗽、咽喉不适等。 说明应用小剂量芬太尼联合异丙酚镇静后,入镜一次检查成功率增加,患者的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咳嗽、咽喉不适等)。观察组较对照组明显降低。观察组在注药后血压有所下降(15~20mmHg),但在检查后迅速恢复正常,对照组血压明显升高。观察组检查中、后心率无明显变化,对照组检查中心率增快,检查后恢复正常。血氧饱和度两组差异无显著性。相对常规胃镜检查,无痛胃镜检查有其明显的优点: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变化不明显,这对心脏、脑等重要脏器具有保护作用;无明显不适感,患者易于接受此项检查,检查中成功率100%,受检查者满意度100%。因此,笔者认为,异丙酚静脉麻醉辅助胃镜检查可以明显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和恐惧心理,提高患者胃镜检查的就诊率和复诊率。综上所述,芬太尼联合异丙酚在胃镜检查中的应用,能使患者无痛苦、安全、顺利完成检查,并缩短胃镜检查的时间,在基层医院开展这种无痛性胃镜检查,对患者是有益的,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姜希望.无痛性消化道内镜术.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02,5-8.

  2   Carlsson U,Grattidge P.Sedation for upper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a comparative study of propofol and midazolam.Endoscopy,1995,27:240-243.

  3   金毅,徐建国,林柠,等.芬太尼与丙泊酚联合用于人工流产术的麻醉.中华麻醉学杂志,2001,11:700-701.

  4   Deagan R,Wood AJJ,Wood M.Propofol markedly in hibits synpathetic activity:Assesment of NE kineticindoys.Anesth Analg,1991,72(Suppl2):S49.

  5   Lindgran L,Yli-Hankals A,Randell T,et al.Haemodynamic and catecholamine responses to induction of anaes the siaandtra chealin tubation:comparison between propofol andthiopentone.Br J Anaesth,1993,70:306-310.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 610300 四川成都,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青白江医院

作者: 高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