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0期

民政医院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民政医院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调查PDF【摘要】目的调查影响民政医院男性精神分裂症住院患者服药依从性相关因素,为寻求干预方法提供依据。方法运用自制一般情况调查表、自知力与治疗态度问卷(ITAQ)、依从性判断标准对上海民政第二精神病院127例住院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调查。结果调查显示服药依从性与......

点击显示 收起

     民政医院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调查 PDF

  【摘要】  目的  调查影响民政医院男性精神分裂症住院患者服药依从性相关因素,为寻求干预方法提供依据。方法  运用自制一般情况调查表、自知力与治疗态度问卷(ITAQ)、依从性判断标准对上海民政第二精神病院127例住院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调查。结果  调查显示服药依从性与年龄、病程、住院时间、住院次数、有无发病诱因、婚姻无显著相关,与文化程度、服药情况、自知力有显著相关(P<0.05)。结论  文化程度高、药物副反应小、有自知力者服药依从性好。长期住院无助于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的提高,开展自知力、治疗依从性方面的教育有助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康复。

    【关键词】  民政医院;男性精神分裂症;服药依从性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疾病。有报告称未能坚持服药者复发率高达80.3%[1]。对于需长期服药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而言,依从性对预后及转归具有重要意义[2]。依从性是指患者对规定执行的医疗护理或科研实验措施其接受和服从的客观行为和程度[3]。在这里主要指精神病患者对口服药接受和服从的客观行为和程度。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研究对象为上海市民政第二精神病院127例住院的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所有病例均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年龄46.56±12.43岁,病程21.97±11.33年,住院时间4.67±3.15年,入院次数4.65±3.55次。

    1.2  方法  自制一般情况调查表,内容包括一般人口学资料、精神分裂症发病诱因、总病程、入院次数、住院时间、服药情况等。

    自知力评定标准:自知力与治疗态度问卷(ITAQ)[4]评分分为三个等级:有、部分有、无自知力。  依从性判断标准:完全依从:患者自愿按时按量服药;部分依从:患者在督促下能按时按量服药;不依从:患者不愿服药或拒绝服药。

    1.3  统计学处理  将所有数据输入计算机并用SPSS11.5软件程序进行统计,统计方法采用χ2检验。2  结果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相关因素见表1。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服药依从性与年龄、病程、住院时间、住院次数、有无发病诱因、婚姻无显著相关。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服药依从性与文化程度、服药情况、自知力有显著相关。表1  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相关因素

    3  讨论 

 在精神分裂症的治疗中,药物治疗起关键性作用,药物依从性的优劣对治疗效果和预后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医务人员应正确认识并给予积极的干预可以增进患者的依从性,提高治疗效果,减少复发,节约卫生资源。  本研究结果显示:服药依从性与年龄、病程、住院时间、住院次数、有无发病诱因、婚姻无直接联系。而与文化程度、服药情况、自知力有显著相关。药物的副反应和依从性有一定的关系,药物副作用造成躯体不适是导致服药依从性差较为常见的原因,经典抗精神病药副作用较大,尤其是镇静作用、锥体外系反应等症状使患者感觉非常痛苦,不能耐受,为了逃避而拒药或藏药。而文化程度高者知识面广,分析问题及接受问题的能力较强,服药依从性好,这与郑芳[5]、任雪梅[6]的研究结果一致。自知力与治疗依从性相辅相成,自知力完善者治疗依从性好,反之则差,这与郑成畴[7]、彭俊[8]等观点一致。本研究结果还提示长期住院无助于精神分裂症患者依从性的提高,为此缩短住院时间,提高家庭及社会的支持交流,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和谐的护患关系是提高依从性的基础,在住院患者中积极地开展治疗依从性、自知力方面的健康宣教,使患者认识到维持治疗的重要性,认识到疾病的预后与药物治疗的关系,促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治疗,进一步提高服药依从性,将有助于康复。在经费、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新型抗精神病药,减少药物副反应,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以延缓或减少其社会功能的损伤及精神残疾的程度,使其重返社会。

  本研究的样本量较小,且局限于民政医院男性,服药依从性的调查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

 【参考文献】

    1  于清汉.精神科专家谈精神病学.上海精神医学,1990,2: 52.

    2  江开达,李淑春.精神分裂症病人维持治疗中的依从性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1997,30:167-170.

    3  肖顺贞.护理研究.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4.

    4  刘华清,张培琰,尚岚,等.精神分裂症的自知力:“自知力与治疗态度问卷”的应用.上海精神医学,1995,7(3):160-188.

    5  郑芳,徐敏秀,纪芳.住院精神分裂症者服药不依从因素分析与护理干预.中国民康医学,2004,16(5):316-317.

    6  任雪梅,吕素红,张月卿.住院精神病人服药依从性差的原因分析与对策.国际中华神经精神医学杂志,2003,4(5):388-389.

    7  郑成畴,黄航,林致浮.精神分裂症患者自知力的临床评价.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5,5:211.

    8  彭俊.有关精神分裂症自知力的研究.上海精神医学,1998,10:158.

    作者单位:201319 上海,上海市民政第二精神病院

 (编辑:汪  洋)

作者: 傅慕君,彭乐存,诸惠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