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服药时间严格掌握

来源:《家庭安全用药必读》
摘要:药物的品种繁多,用药的时间必须与病人的饮食、睡眠等相应,才能更好地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避免发生不良反应。用药时间一般有下列几种。...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的品种繁多,用药的时间必须与病人的饮食、睡眠等相应,才能更好地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避免发生不良反应。用药时间一般有下列几种。 
  1、空腹(如清晨)用药。空腹时,胃肠内食物少,有利于药物发挥最大作用。象局部起作用的泻药和驱虫药。一般在空腹时服。
  2、饭前用药(一般指食前30分钟)。主要是使药物不致通过胃时过分稀释,以利于药物的充分吸收,减少对消化道的刺激。如肠道抗感染药和容易被胃酸破坏而迅速进入肠道内的肠溶片剂等。 
  3、饭时用药。目的是使药物直接与食物起作用,如胃蛋白酶合剂等,另外对肠道刺激性大的药物,如硫酸铁,左旋多巴等,也宜在饭时服用。 
  4、饭后用药(指饭后15-30分钟内)。饭后服用药物种类最多,这类药物对肠道一般都有刺激性,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 
  5、睡前用药。如催眠药、作用较缓慢的轻泻药、一些妇科用药和抗肿瘤药物。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