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瑞芬太尼皮下自控镇痛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瑞芬太尼作皮下镇痛的临床效果。方法68例腹部手术后行皮下镇痛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F组为芬太尼组,药液配制为芬太尼1mg+氟哌利多2。9%NS至100ml,REM组为瑞芬太尼组,药液配制为瑞芬太尼1mg+氟哌利多2。9%NS至100ml,镇痛过程结束后用视觉模拟评分(VAS)尺对患者进行镇痛评分[1],并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瑞芬太尼作皮下镇痛的临床效果。方法 68例腹部手术后行皮下镇痛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F组为芬太尼组,药液配制为芬太尼1mg+氟哌利多2.5mg+利多卡因200mg+0.9%NS至100ml, REM组为瑞芬太尼组,药液配制为瑞芬太尼1mg+氟哌利多2.5mg+利多卡因200mg+0.9%NS至100ml,镇痛过程结束后用视觉模拟评分(VAS)尺对患者进行镇痛评分[1],并记录镇痛过程中按压自控开关的次数及呼吸抑制(SpO2<85%)例数。结果 F组与REM组VAS评分相近,F组为2.68±1.02,REM组为2.53±0.85,差异无显著性;按压自控键次数:F组为10.23±1.1次,REM组为5.08±2.08次,差异有显著性;呼吸抑制:F组1例,REM组3例,发生率分别为2.94%、11.76%。结论 瑞芬太尼行皮下镇痛,镇痛效应稳定,病人使用自控按键次数明显较芬太尼组少,只要在镇痛过程中注意观察,不失为一种安全有效的术后镇痛方法。

【关键词】  瑞芬太尼;皮下自控镇痛

     瑞芬太尼是一种新型强效阿片类镇痛剂,近年我院用瑞芬太尼作皮下镇痛,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8例腹部手术后行皮下镇痛的患者,年龄18~68岁,随机分为F、REM两组,每组34例,F组为芬太尼组,药液配制为芬太尼1mg+氟哌利多2.5mg+利多卡因200mg+0.9%NS至100ml, REM组为瑞芬太尼组,药液配制为瑞芬太尼1mg+氟哌利多2.5mg+利多卡因200mg+0.9%NS至100ml。

    1.2  镇痛方法  F组、REM组两组患者均于缝合腹膜时用22G动静脉留置针置于上臂三角肌皮下,并连接美迪牌PCA输注泵(泰兴扬子医用品有限公司)分别输注上述药液,输注速度2ml/h,PCA每次0.5ml,自控锁定时间15min,镇痛过程结束后用视觉模拟评分(VAS)尺对患者进行镇痛评分[1],并记录镇痛过程中按压自控开关的次数及呼吸抑制(SpO2<85%)例数。

    2  结果

    F组与REM组VAS评分相近,F组为2.68±1.02,REM组为2.53±0.85,差异无显著性;按压自控键次数:F组为10.23±1.1次,REM组为5.08±2.08次,差异有显著性;呼吸抑制:F组1例,发生率为2.94%,REM组3例,发生率为11.76%。见表1。表1  两组病例VAS评分(x±s)及呼吸抑制发生率注:与F组相比,*P>0.05,**P<0.01

    3  讨论

    芬太尼亦具有较强的镇痛作用,为术后镇痛的常用药物,我院用芬太尼作术后皮下镇痛已有多年,镇痛效果满意,近年我院用瑞芬太尼作皮下镇痛,亦取得较好效果。瑞芬太尼是一种新型、短效、代谢迅速、具有独特的脂类结构的阿片类μ受体激动剂,具有强效镇痛效应、镇静作用,起效和作用消失快的特点[2],在本组病例中,尽管两组VAS评分接近,但瑞芬太尼用于术后皮下镇痛,镇痛起效较芬太尼快,镇痛效价为芬太尼1.34 :1倍,镇痛效应稳定,病人使用自控按键次数明显较芬太尼组少,重复而长期用瑞芬太尼无蓄积作用,病人反映良好。但值得注意的是,瑞芬太尼呼吸抑制作用较芬太尼强,本组病例中也有所反映,尤其在使用自控按键的老年病例中较明显,故在术后的镇痛过程中应加强观察,若发生呼吸抑制,应给予高流量吸氧,多数病例均能很快缓解,未发生严重的呼吸抑制,同时,对于老年患者,可适当减少瑞芬太尼的用量,亦可减少呼吸抑制的发生。经过笔者的临床运用,只要在镇痛过程中注意观察,瑞芬太尼行皮下镇痛不失为一种安全有效的术后镇痛方法。

【参考文献】
  1 王明安,王明德. 麻醉后恢复期病人的评估与治疗.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4.

2 于颖群,徐建国. 瑞芬太尼的药理及临床应用. 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16:240-241.


作者单位:1 651701 云南嵩明,嵩明县杨林镇中心卫生院 2 651700 云南嵩明,嵩明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作者: 尹文亮,肖峻岭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