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2期

中心静脉导管治疗创伤性气胸30例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创伤我科自2005年采用中心静脉导管引流治疗创伤后闭合性气胸30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2材料采用美国ARROW公司生产的一次性中心静脉导管16~14G,长30cm。3方法患者坐位或半卧位,取患侧第2肋间与锁骨中线交点为穿刺点,常规消毒,2%利多卡因局部浸润至胸膜壁层,垂直于穿刺点进针穿刺,回抽注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创伤


    我科自2005年采用中心静脉导管引流治疗创伤后闭合性气胸30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单根单处肋骨骨折致气胸18例,男14例,女4例,年龄18~67岁;多根多处肋骨骨折致气胸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21~55岁;无肋骨骨折的单纯性气胸2例,均为男性,年龄25~33岁。导管留置时间3~10天。所有患者术前均常规摄胸部三位片或胸部CT,显示肺压缩>30%。

    1.2  材料  采用美国ARROW公司生产的一次性中心静脉导管16~14G,长30cm。三通,50ml输液器一副,闭式引流水封瓶,3M无菌胶布。

    1.3  方法  患者坐位或半卧位,取患侧第2肋间与锁骨中线交点为穿刺点,常规消毒,2%利多卡因局部浸润至胸膜壁层,垂直于穿刺点进针穿刺,回抽注射器见大量气体后,从穿刺针尾孔置入J型软头导丝至胸腔约10cm固定导丝,退出穿刺针,扩张器扩张皮肤至胸膜,沿导丝送入导管约10~15cm,退出导丝,关上滑动夹,将导管末端用3M胶布固定于皮肤上。导管末端连接水封瓶,或用注射器抽气后夹闭导管。待患者呼吸困难改善,导管无气体逸出,夹管24~48h观察,如仍无气体逸出或无气抽出,复查胸片肺复张即可拔管。

    2  结果

    30例患者均一次性置管成功,22例用注射器抽气后排净气体,抽气次数2~4次。8例通过闭式引流排净气体。其中1例出现堵管,给予生理盐水10ml冲洗后通畅。无创口感染、出血、医源性气胸及皮下气肿等并发症出现。置管时间2~11天,平均5天。

    3  讨论

    大部分闭合性创伤性气胸需采取外科闭式引流术促进肺复张,缓解症状。胸腔闭式引流术所用引流管口径较粗(0.8~1cm),需手术切开胸壁,操作复杂,对组织损伤较大,且可发生切口疼痛/出血、感染及皮下气肿。固定导管需缝合,同时由于疼痛不敢呼吸而影响肺复张,手术后活动不便,愈合遗留疤痕,因此患者不易接受。而一次性中心静脉导管治疗气胸具有以下优点:(1)操作简单、易行、安全性高,易于推广;(2)不需切口,胸壁肌肉、血管和神经几乎不受损伤,创伤小[1];(3)体内部分为细而软的硅胶管,组织相容性好,肺复张后或气体量小时伤及肺脏[2];(4)患者活动方便,不易发生并发症,引流效果好;(5)可缓慢一次性抽气至肺复张,也可接水封瓶持续闭式引流;(6)发现导管堵塞,可用软钢丝再通或用注射器打生理盐水或空气冲开;(7)引流管固定牢靠,不易脱出或脱落,置入深度时明确(导管上有刻度),体内无不适感;(8)导管留置时间较长,拔管后不会形成窦道和渗漏。

    因此,笔者认为此项技术为治疗气胸提供了一种新方法,较传统方法简便易行,并发症少,疗效确切,有很大的临床实用价值,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韩福森.中心静脉导管内置术治疗自发性气胸20例.中华临床医药杂志,2002,28(3):37.

2 王莹.简易胸腔闭式引流术治疗自发性气胸体会.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12(5):325 .


作者单位:330001 江西南昌,武警江西总队医院急诊科

作者: 徐敏,李闽云,季 勇,郭国明,黄晓军,顾家望,尚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