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6期

句容市2003~2007年人狂犬病暴露特征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分析句容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近五年狂犬病暴露特征以及暴露后狂犬病防治效果。方法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句容市2003~2007年被动物致伤后进行狂犬病预防的人群资料。结果家犬伤人占狂犬病暴露的74。60%,又以无反常表现动物伤人为主,近五年规范处置的21596例无1例发病,同期报告9例狂犬病病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分析句容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近五年狂犬病暴露特征以及暴露后狂犬病防治效果。方法 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句容市2003~2007年被动物致伤后进行狂犬病预防的人群资料。结果 家犬伤人占狂犬病暴露的74.60%,又以无反常表现动物伤人为主,近五年规范处置的21596例无1例发病,同期报告9例狂犬病病例均未进行伤口处理和接种疫苗。结论 加强家犬等动物饲养管理,加大狂犬病防治知识普及力度,及时、规范、彻底处置暴露伤口、全程接种狂犬疫苗、积极选用狂犬免疫球蛋白是预防狂犬病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种古老的人畜共患传染病,自然宿主很多,带病毒的犬、猫、狼等动物所伤后可被感染发病,病死率几乎100%。据卫生部疫情通报近几年来狂犬病病死率一直居法定传染病首位,江苏省为狂犬病低发省,但近年发病率也有上升趋势。为积极探索有效防制狂犬病的措施,笔者对句容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2003~2007年处置的21596例狂犬病暴露病例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  句容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2003~2007年收治的狂犬病暴露登记资料和同期疫情资料。

    1.2  方法  将所得资料分类统计,并进行流行病学分析。

    2  结果

    2.1  暴露的人群特征  5年内共收治处置21596例狂犬病暴露患者,男12840例,女8756例,男女性别比为1.47:1,其中10岁年龄组男女性别比最高,达2.63:1。年龄最小者3个月,最大者81岁,其中以10岁以下年龄组发生受伤概率最高,其次为10~20岁年龄组。职业分布以农民为主,其次为学生;受伤概率又以幼托机构儿童为高,其次为散童。见表1、表2。表1  句容市2003~2007年狂犬病人群暴露年龄组分布 表2  句容市2003~2007年狂犬病人群暴露职业分布

    2.2  暴露时间  5年来门诊所收治的21596例狂犬病暴露人群一年四季均有发生,但在5月以后有增多趋势,7月份有一较为明显的高峰,9~10月也有一小高峰(见图1)。

    2.3  伤人动物的种类和健康状况  犬类伤人为最多,占86.85%,其中家犬占总数的74.60%;其次是猫,占总数的9.36%,还有少数的鼠、羊、家禽等。无反常表现的动物伤人为主,占总数的91.12%,疑似疯犬、且连伤2人以上的仅占1.41%。犬以外动物伤人时是否为发病动物因记录不全,且难以判定,本文未作统计。见表3。表3  句容市2003~2007年狂犬病人群暴露致伤动物分析

    2.4  暴露程度  按WHO(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狂犬病暴露的受伤程度分类,将暴露部位分为头面颈部、躯干、手及上肢、下肢、两处以上复合伤进行统计;并按卫生部狂犬病暴露处置规范(试行)将暴露程度分级统计,结果见表4  。表4  句容市2003~2007年狂犬病人群暴露部位和程度分析

    2.5  防治方法

    2.5.1  伤口处置  凡Ⅱ度暴露者均用双氧水冲洗后,用2%~2.5%的碘酒及75%的酒精消毒;凡Ⅲ度伤口者采取双氧水(或清水)冲洗10min以上,继之用2%~2.5%的碘酒及75%的酒精消毒,穿透伤者进行必要的扩创后冲洗,不包扎;无活动性出血不建议到医院缝合。

    2.5.2  预防接种  凡发生狂犬病暴露来门诊就诊者,经上述规范处置伤口后,立即接种狂犬疫苗,头面部等受伤严重者推荐使用人狂犬免疫球蛋白。

    2.5.2.1  疫苗来源  主要有辽宁成大公司、长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制、纯化人用狂犬疫苗和Vero细胞疫苗。人狂犬免疫球蛋白主要是武汉生物生产的狂犬免疫球蛋白。

    2.5.2.2  使用方法  Ⅰ、Ⅱ度暴露分别按照0、3、7、14、28天的程序在上臂三角肌附着处接种一个剂量的狂犬疫苗;Ⅲ度暴露首剂增加一个剂量的狂犬疫苗,同时按20IU/kg推荐使用人狂犬免疫球蛋白伤口局部浸润注射。

    2.6  防治效果  5年来,该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坚持规范处置伤口,积极动员、正确接种狂犬疫苗和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所收治的21596例狂犬病暴露病例经处置后无1例发生狂犬病。2005年、2006年、2007年该市先后报告了9例狂犬病病例,均为暴露后未进行伤口处理和接种疫苗而导致的发病。

    3  讨论

    句容市是位于江苏省西南部茅山老区的一个县级市,属半丘陵半平原地区,农村家庭养犬较为普遍,每百户养犬近30条,全市约有犬5万条,且难以管理和极少进行动物免疫,加上近年宠物热在城市兴起,导致了动物致伤狂犬病暴露增加。

    本文报道的21596例狂犬病暴露者由家犬所致的占74.60%(16110例),又以无反常表现动物伤人为主,占总伤人数的91.12%。受伤程度以轻伤、单一伤为主,受伤部位以手、上肢为多,与我省狂犬病发病特征基本吻合[1,3]。暴露者以幼童为多,可能与幼童易于被袭击且受伤后家长重视程度高有关。同期该市共报告发生了狂犬病9例,其中有7例为家犬所致的轻微穿透伤,说明该市犬等动物中存在狂犬病疫源地,且家犬有一定的带毒比例,直接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也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应引起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避免狂犬病暴露是预防狂犬病的关键,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而狂犬病暴露后及时、规范处置伤口,积极、足量、全程接种狂犬疫苗,适时正确使用人狂犬免疫球蛋白,是阻止狂犬病发病的有效措施。同时,坚持正规渠道采购高质量的人用狂犬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也是保证预防效果的重要方面[3]。

    从同期该市有9例因暴露后未处置而发生狂犬病死亡来看,及时有效的预防措施能降低发病率,治本措施犬等动物管理,需要多部门协同,在深化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狂犬病可防不可治的宣传,普及防治知识,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加强动物免疫管理,提高家养动物的免疫率,从而有效控制狂犬病的发病。

 

【参考文献】
  1 朱凤才,祖荣强.江苏省近3年狂犬病疫情回升的成因及对策评价.疾病监测,2001,16:405-407.

2 胡静,王志高.江苏省狂犬病40年流行特征分析.现代预防医学,1997,24:315-316.

3 郭富英,朱英才.动物咬伤12891人的分析.实用预防医学,2007,14:120-121.


作者单位:212400 江苏句容,句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吴晓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