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7期

ALT同一方法两种检测模式的结果比较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ALT同一方法下两种检测模式的测定结果有无差别。结果两种方法在孵育时间上相差不多,赖氏微板法在测量上优于传统赖氏法(用酶免机判读),在判读上传统赖氏法优于赖氏微板法(受脂血等的影响较小)。结论为确保血液的质量,减少血液的浪费,必须做好献血前的宣传和咨询指导工作,严把体检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ALT同一方法下两种检测模式的测定结果有无差别。方法 对2006年1月~12月6230份标本进行归类,比较分析。结果 两种方法在孵育时间上相差不多,赖氏微板法在测量上优于传统赖氏法(用酶免机判读),在判读上传统赖氏法优于赖氏微板法(受脂血等的影响较小)。结论 为确保血液的质量,减少血液的浪费,必须做好献血前的宣传和咨询指导工作,严把体检质量关,同时完善改进检测模式,严格按SOP操作,在ALT的测定上选用传统赖氏法较好。

【关键词】  ALT;赖氏微板法;传统赖氏法

    根据《献血法》中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献血者必须进行ALT检测,且赖氏法ALT≤25u。由于传统赖氏法操作繁琐费时,故笔者2006年采用了一段时间的赖氏微板孔测定法,现将这1年来标本用传统赖氏法的检测结果与微板孔的检测结果做了比较。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  2006年1月~12月标本6230份。

    1.2  ALT试剂  传统赖氏法ALT试剂,四川迈克,批号1105081、0306121;赖氏微板测定法试剂,北京福瑞,批号050628,051222。

    1.3  操作方法  6230份标本同时用传统赖氏法和赖氏微板法分别检测,传统赖氏法的操作及标准曲线的制作参照文献或说明书,结果于505nm的722分光光度计比色,赖氏微板孔测定尖的操作按说明书进行,结果于波长492/630nm的酶标仪比色。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两种检测模式的曲线图比较表2  6230份标本中两种测定模式测定ALT值的比较

    3  讨论

    表1可以看出,两种测定模式所绘制的标准曲线四川迈克试剂在97u和150u时略微要高一些,所绘制的曲线坡度有些陡,即相同吸光度时对应的单位就要高些。

    表2可以看出,两种测定模式中北京福瑞所测的不合格数大于四川迈克的,这与前者板底较高有关,受脂血和溶血标本的影响较大[1]。

    这一种方法都是通过ALT催化L-丙氨酸和α酮戊二酸生成丙酮酸和L-谷氨酸,丙酮酸与2,4二硝基苯肼在碱性的环境下显红棕色,通过测定吸光度来间接反映ALT的活性。不同的是,传统赖氏法标本及试加入量均较大,标本与试剂的比为1:60,因此具有操作误差较小,受脂血和溶血的影响较小,结果较为准确的优点,但操作繁琐,人工比色、测量速度较慢;赖氏微板孔测定法标本10μl,试剂用量小,能用酶标仪比色,操作简单,测量速度快,但操作误差大,标本与试剂的比为2:35,受脂血和溶血的影响较大。

    针对上述情况,仍然选取传统的赖氏法来进行日常检测,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再寻找更加理想的方法或试剂。

【参考文献】
  1 陈惠民,吴丽惠.丙氨酸氨基转移酶3种方法检验结果比较.中国输血杂志,2007,20(5):382-383.


作者单位:556000 贵州凯里,黔东南州中心血站

作者: 徐瑾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