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期

美施康定治疗癌症疼痛100例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美施康定治疗癌症疼痛的临床疗效。结论美施康定治疗癌痛效果良好,服用方便,副作用小,值得临床推广。【关键词】美施康定。癌症疼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美施康定治疗癌症疼痛的临床疗效。方法 100例按需定时给药,每次30mg,口服每12h 1次。必要时增加剂量,最大剂量为150mg(5片)1次。结果 本组CR 32例(32%),PR 54例(54%),MR 14例(14%),总有效率:CR+PR 86例(86%)。 结论 美施康定治疗癌痛效果良好,服用方便,副作用小,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美施康定;癌症疼痛;疗效;副作用

疼痛是癌症患者的一个主要的、常见的并发症,60%~90%的晚期癌症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有效止痛,减轻疼痛,对于癌症患者尤其是晚期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是十分必要的。本科自2006年4月至今采用美施康定治疗癌症疼痛100例,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晚期癌症疼痛100例,其中男64例,女36例;年龄最小26岁,最大75岁。其中肝癌20例,肺癌20例,胃癌20例,直肠癌骨转移12例,骨肉疼12例,乳腺癌12例,其他16例,服用期间停用其他止痛药。

    1.2  疼痛程度分级  按VRS标准分级,Ⅱ度:中度,疼痛明显,睡眠受干扰,需用止痛剂。Ⅲ度:重度,疼痛剧烈,伴有睡眠严重受干扰,需麻醉性药物。

    1.3  给药方法  按需定时给药,每次30mg,每12h 1次,必要时根据患者疼痛程度增加剂量,最大量达150mg一次,少数患者以轻泻剂、镇吐剂,以减轻不良反应

    2  结果

    2.1  疗效  按国际标准:完全缓解(CR):治疗后完全无痛;部分缓解(PR):疼痛较给药前明显减轻,能正常生活;轻度缓解(NR):疼痛较给药前减轻,但仍感疼痛明显,睡眠受干扰。本组疗效:CR 32例,占32%。PR 54例(54%),MR 14例(14%)。总有效率(CR+PR)为86%。

    2.2  初次剂量与缓解时间关系  初次剂量显效平均时间为15~40min。最短为10min,最长为60min。最佳缓解时间持续6~8h,一次用药有效时间最长可达15h以上。

    2.3  不良反应  轻度恶心、呕吐28例(28%),轻度头晕、嗜睡12例(12%),轻度便秘24例(24%)。这些症状随服药天数增加逐渐减轻,不影响继续用药。便秘者用轻泻剂后能继续服用美施康定,未见呼吸、血压、心率异常,未发现依赖性病例。

    3  讨论

    晚期癌症患者的疼痛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它严重影响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WHO将控制疼痛列为第3种抗癌手段,并明确指出止痛原则上按阶梯给药,按时按量给药。对于中重度疼痛,吗啡控释剂是首选药物。本组研究,结果表明:美施康定治疗癌症疼痛效果良好,总有效率91.67%,初始患者用30mg,每隔12h 1次,能有效控制疼痛。本组有1例最大剂量每次150mg,每12h 1次。其副作用大部分患者能耐受,未见呼吸控制、血压下降、心率改变,未见药物依赖出现,可作肿瘤内科常用药,对癌症患者减轻疼痛,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谢灿茂.内科临床手册,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3-34.

2 孙燕,周际昌.临床肿瘤内科手册,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3-34.


作者单位:新疆伊宁,伊犁州友谊医院肿瘤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