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7期

几种牙本质脱敏剂治疗基牙预备后牙本质过敏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四种牙本质脱敏剂对于基牙预备后牙本质过敏的脱敏疗效。方法将150例患牙(颗)随机分为5组,在活髓牙冠桥修复前基牙预备后分别应用Gluma、SealS|protect、SingleBond、75%NaF甘油进行脱敏,对照组未做任何处理,比较各组的即刻疗效和粘固后的疗效。结果4组牙本质脱敏剂的效果显著高于对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四种牙本质脱敏剂对于基牙预备后牙本质过敏的脱敏疗效。方法 将150例患牙(颗)随机分为5组,在活髓牙冠桥修复前基牙预备后分别应用Gluma、SealS|protect、 Single Bond、75%NaF甘油进行脱敏,对照组未做任何处理,比较各组的即刻疗效和粘固后的疗效。结果 4组牙本质脱敏剂的效果显著高于对照组,4组间的疗效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对基牙预备后应用牙本质脱敏剂,可以有效预防牙本质过敏。

【关键词】  牙本质;过敏;脱敏剂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s of four desensitizers to patients with vital teeth before crown-bridge adhered. Methods   80 patients with 150 teeth after crown-bridge preparation were treated by four desensitizers before crown adhered. Evaluation was carried out by analysis of statistics at pre-adhered and pro-adhered. Results  The clinical effects in the treatment group were bett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But the clinical effects among four treatment groups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Conclusion  Before crown-bridge adhered, the teeth treated by four desensitizers can decrease the hypersensitivity of teeth.

    【Key words】  crown bridge; hypersensitivity; desensitizer

    在临床上制作烤瓷牙及固定桥,需要磨除牙体组织,备牙后及烤瓷牙粘固后牙本质过敏症较为多见。本研究应用4种脱敏剂Gluma、SealS|protect、 Single Bond、75%NaF甘油在冠桥粘固前对患牙进行脱敏处理,观察其治疗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山东省淄博市侨联医院口腔科门诊患者70例,男30例,女40例;年龄25~55岁,平均37.5岁;活髓冠桥修复牙共150颗,将它们分为Gluma处理组、SealS|protect组、Single Bond组、75%NaF甘油组和空白对照组,其中每组30颗。

    1.2  脱敏材料  Gluma脱敏剂(30颗),SealS|protect脱敏剂(30颗),Single Bond脱敏剂(30颗),75%NaF甘油(30颗)。

    1.3  方法  冠桥修复的活髓牙在局麻下常规牙体预备,取模,自凝塑料临时冠修复,冠桥修复体完成并试戴合适后,在粘固前消毒干燥牙面,分别用Gluma脱敏剂、SealS|protect脱敏剂、Single Bond脱敏剂、75%NaF甘油处理牙面,然后吹干,用粘固粉粘固,空白组直接粘固。所有患牙分别复查其过敏程度。

    1.4  过敏程度判断标准  0级:对机械和冷刺激无不适感;1级:对机械和冷刺激感酸痛,但能忍受,无激动反应;2级:对机械和冷刺激有难以忍受的酸痛感,激动反应明显。

    1.5  效果评价标准  过敏消失:过敏程度从2级或1级转变为0级;过敏减轻:过敏程度从2级转变为1级;过敏无效:过敏程度无改变。

    2  结果

    2.1  即刻效果  4种脱敏剂处理后, Gluma脱敏剂、 SealS|protect脱敏剂、 Single Bond脱敏剂、 75%NaF甘油分别有30.0%、 36.7%、30.0%、36.7%的症状消失,36.7%、33.3%、40%、33.3%的患牙过敏症状减轻,33.3%、30.0%、26.7%、30%的患牙过敏症状无改变,经χ2检验4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4种脱敏剂处理前后的过敏程度

    2.2  粘固后的效果  Gluma脱敏剂、SealS|、Single Bond脱敏剂、75%NaF甘油处理并粘固后的患牙96.7%、90%、90%、89%过敏症状消失,空白组为60%,经χ2检验4组均优于空白组(P<0.05),但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表2  5组冠桥粘固后即刻的过敏程度

    3  讨论

    在本试验中由于未做长期的临床随访,这主要是因为大多数病人若无症状则不来医院进行随访。笔者在临床上经常遇到关于冠桥修复后患牙发生酸痛等过敏症状,关于牙本质过敏主要有3种假说[1]:(1)神经学说认为牙本质中存在着牙髓神经末梢,故感觉可由牙本质表层穿至牙髓。(2)牙本质纤维传导学说认为成牙本质细胞的原浆突中含有乙酰胆碱酶,它在受刺激后能引起神经传导,产生疼痛。(3)流体动力学理论认为作用于牙本质的外部刺激引起了牙本质小管内容物向内或向外的流动,这种异常的流动被传递到牙髓,从而引起牙髓神经纤维的兴奋,产生痛觉。成牙本质细胞下层、成牙本质细胞层和牙本质内层小管内的神经纤维对液体的流动或突然的压力变化均非常敏感,这也是发生牙本质过敏的原因。

    在牙本质过敏症的发病机制中,流体动力学说被广为接受。根据这个理论,对牙本质过敏的有效治疗是必须封闭牙本质小管,以减少或避免牙本质内的液体流动。75%NaF甘油的作用机制[2]是因为氟离子能减少牙本质小管的直径,从而减少液压传导。而其余三种的主要机制[3]是使牙本质小管内的蛋白质沉淀,阻塞牙本质小管,从而减少牙本质小管通透性而起到脱敏作用,但均能取到有效的结果。

    因此,通过试验发现:在冠桥修复前应用牙本质脱敏剂进行脱敏处理,可以有效地减少粘固后过敏症状的发生,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樊明文.牙体牙髓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34-135.

2 彭付么,李水平,朱声荣.离子导入脱敏液治疗牙齿敏感症的评价.广东牙病防治,2001(3):32-34.

3 潘益华,马瑞,潘明镝.SealS|protect 封闭剂治疗牙本质过敏症的疗效评价.口腔材料器械杂志,2004,(3):134-136.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255000 山东淄博,淄博市侨联医院口腔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