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2期

青年溃疡性胃癌6例临床及X线诊断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6例青年溃疡性胃癌的临床及X线诊断。方法回顾性分析6例青年溃疡性胃癌的临床资料,结合X线检查进行诊断。结果对6例青年溃疡性胃癌都做出了正确诊断。结论诊断正确后,即进行手术治疗,效果很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6例青年溃疡性胃癌的临床及X线诊断。方法 回顾性分析6例青年溃疡性胃癌的临床资料,结合X线检查进行诊断。结果 对6例青年溃疡性胃癌都做出了正确诊断。结论 诊断正确后,即进行手术治疗,效果很好。实践证明临床与X线结合可大大提高溃疡性胃癌的诊断率。

【关键词】  溃疡性胃癌;青年;诊断

胃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癌肿之一。男性多于女性,其比例约为2:1。发病年龄多在40~60岁之间,青年发病率较少,其病因尚不明了。下面将笔者近几年来诊治的并经手术治疗、病理证实的6例青年溃疡性胃癌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6例青年溃疡性胃癌患者中,男4例,女2例;年龄最小21岁,最大30岁。6例患者均经X线钡餐造影检查确诊,并经手术、病理证实,均为溃疡性胃癌。 临床表现:6例青年溃疡性胃癌患者,均为上腹部疼痛,剑突下压痛。6例中便潜血持续阳性的1例;经常反酸、胃胀的2例;食欲不振、消瘦的2例;腹胀,幽门不全梗阻的1例。X线钡餐造影检查表现:6例青年患者中,胃内均有不等量的空腹滞留液。利用气钡双重照影检查,可见病变发生在胃窦部的4例,病变发生在胃小弯上方的2例。最大的龛影约2cm左右的3例,最小的龛影为1.2cm左右的3例。龛影周围均有不同程度的水肿所形成的环堤,黏膜部分中断,其中2例有典型的半月征及指压征。6例青年溃疡性胃癌均为胃腔内龛影。其中有2例伴有胃窦部浸润,窦区有轻度狭窄。6例患者胃窦部黏膜粗糙紊乱,溃疡周围蠕动波减弱,出现跳跃征象。

  2 讨论

  在临床上医生对青年人患溃疡性胃癌缺乏警惕性和认知性。一般认为青年人患胃炎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较多,患胃癌的几率很小。故对青年人的腹部不适、隐痛、腹胀容易诊断为胃炎和溃疡而延误诊断。其次认为青年人体力壮,耐受力强,一般疼痛均不在意,根本不往肿瘤上考虑。在X检查中,6例青年溃疡性胃癌中均有跳跃征象。在检查诊断中,认为跳跃征象是诊断早期溃疡性胃癌的主要依据之一。溃疡性胃癌在没有出现明显的环堤征、指压征、裂隙征、半月征及黏膜中断以前,可出现跳跃征象。因此,跳跃征是诊断早期胃癌的最可靠征象[1]。发生在胃小弯上方的溃疡性胃癌,癌性浸润可使胃小弯变短,胃窦部变狭窄。被浸润区蠕动减弱和消失。幽门梗阻或不全梗阻导致胃内有不等量的滞留液。有关文献报告,青年人幽门长期梗阻或不全梗阻也是胃癌的常见X线征象之一。鉴别诊断:(1)溃疡性胃癌可与良性胃溃疡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引发的幽门梗阻相鉴别;(2)本病应与胃窦炎相鉴别。(3)本病应与十二指肠球部、幽门管病变引起的胃内大量滞留液,十二指肠球部及幽门管溃疡伴有胃窦炎相鉴别[2]。以上几点鉴别诊断对诊断溃疡性胃癌都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连世海.X线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279-283.

  2 高鸿举.临床X线诊断.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279-283.

  

作者: 刘志勇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