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2期

老年患者CT增强扫描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老年CT增强扫描随着近年来CT技术的飞速发展,CT检查技术在临床上被广泛采用,而CT检查中的增强扫描在对疾病的鉴别诊断、定性诊断、判断肿瘤血供情况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老年患者由于其年龄的特殊性及生理、心理等因素,给CT增强扫描带来一定的困难,时常因造影剂外渗、过敏反应及不积极配合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老年 CT增强扫描

随着近年来CT技术的飞速发展,CT检查技术在临床上被广泛采用,而CT检查中的增强扫描在对疾病的鉴别诊断、定性诊断、判断肿瘤血供情况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老年患者由于其年龄的特殊性及生理、心理等因素,给CT增强扫描带来一定的困难,时常因造影剂外渗、过敏反应及不积极配合检查等情况,很难顺利完成扫描或难以获得满意的扫描图像。本文对我科从事CT增强扫描中的失败病例作一个简单的统计分析,并根据笔者工作中的体会,总结老年患者CT增强扫描的准备工作、不良反应的预防、处理措施及注意事项。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自我科2007年1月—2008年1月CT增强扫描患者126例,男69例,女57例,平均年龄69.5岁。其中颅脑CT增强扫描病例32例,腹部病例35例,胸部病例36例,其他23例。

  1.2 使用设备 飞利浦双层螺旋CT;NEMOTO高压注射器;使用碘海醇造影剂。

  1.3 增强扫描前准备 (1)详细询问患者病情及药物过敏史,判断是否属禁忌证。(2)腹部扫描者,要求患者空腹。检查前一周内,做过食管、胃肠道钡餐和钡剂灌肠的病人不能做腹部CT扫描。CT扫描前30min第1次口服1%~1.5%稀释对比剂300~500ml,检查前即刻再口服200~300ml。(3)做过敏试验,静脉注射30%造影剂1ml,观察10~20min。(4)调试高压注射器,保证其工作状态良好。(5)注射造影剂,选择肘部较粗的血管注射,注射前先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mg,同时准备1支地塞米松备用,然后注射造影剂。

  2 结果

  失败9例,其中血管严重渗漏3例,轻度渗漏5例,明显不适1例,其中5例终止增强扫描,4例增强效果欠佳。发生不同程度过敏反应5例,轻型4例,中型1例。

  3 讨论[1,2]

  3.1 增强扫描前准备工作 (1)因老年患者一般体质都较差,造影前应详细询问患者或家属有无药物过敏史,检查前后耐心讲解整个检查过程的注意事项,告知此项检查的安全性,特别是高敏体质的老年患者,必须做此项检查者一定要仔细阅读CT申请单内容并同意签字。精神因素是发生过敏反应的重要诱因,故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可消除老年患者对增强扫描的顾虑,避免由于情绪紧张而影响检查效果。(2)由于造影剂粘度较大,又要求在短时间内大剂量注入机体,注射要尽可能选择较粗的血管,常规选择肘部血管,穿刺前对局部进行2~3min的轻搓,这样不仅可使局部血管扩张、变软,以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而且可以增加血管弹性,从而降低在注射过程中因血管壁过脆而产生破裂、渗漏的发生率。注射入血管后要牢固固定针头,以防止针头脱落及血管渗透,在注射造影剂后距曝光前有10~15s的观察时间,护理人员应严密观察注射速度是否均匀,药液注入是否正常,血管是否有渗漏,患者是否有不良反应等,以便与扫描控制人员及时沟通。(3)在注射前要认真调试高压注射器及检查延长管接口,以防由于机械故障及延长管脱落所致扫描失败,在寒冷季节可适当加热造影剂,以降低粘稠度,减少患者身体不适。(4)由于过敏反应的不可预测性,CT室必须配备抢救车,常备急救药品及必要的急救器械,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应立即终止造影。

  3.2 过敏反应的预防 做CT增强扫描前,要进行碘过敏试验,尤其是高敏体质者可事先预防性给药,常用的有地塞米松、葡萄糖酸钙等,可降低过敏反应的发生概率。CT增强扫描后嘱患者大量饮水进行水化,以减轻毒性。

  3.3 过敏反应的处理 非离子型造影剂的过敏反应一般都较轻,极少发生重度反应。对于轻者无需特殊处理,嘱其大量饮水,以加速造影剂排泄。中度者可停止给药,必要时皮下注射1%肾上腺素0.5~1ml或肌注非那根25mg。对于迟发性过敏反应,因大多数为一过性和自限性,一般可观察及应用小剂量地塞米松。

  3.4 造影剂血管外渗漏的处理 严重者可常规用地塞米松封闭局部,肿胀面积小者可用75%酒精,肿胀面积大者可用20%甘露醇纱布湿敷,嘱患者患部禁揉搓或热敷,经此妥善处理后,一般3~5天可消肿。

  3.5 注意事项 首先,增强检查的预约时间要准,空腹时间较长对体质相对较弱的老年人更易出现低血糖等症状,等待的时间过长易使老年人出现烦躁情绪,所以一般都要安排在上午上班的第一时间比较合适,对于年老体弱者可适当优先安排检查。由于大剂量造影剂及高压注射器的使用,给老年患者做增强CT带来一定的风险性,老年患者在做扫描前,应充分考虑患者的心、脑及肝肾功能情况,尽量避免意外发生。其次,静脉硬化是一般老年人所共有的特性,对特别明显的患者用高压注射器注射时,应适当减少高压注射器的压力,减慢注药的速率,并严密观察有无造影剂外漏及不良反应,如有意外,可及时处理。造影剂应尽量选择非离子型造影剂,用量应严格按照患者体重、病情及扫描部位计算使用,这样可减少造影剂对老年患者机体功能的影响,使检查更安全、顺利。胸腹部扫描要求患者憋气时间较长,而老年患者常配合不好,对重建图像的影响很大,在这一环节上,对老年患者应进行多次的呼吸配合训练,对那些确实无法憋气扫描的病人,可让其自主平静呼吸,这样快速扫描也可取得较满意的图像效果。

  综上所述,检查前的准备、解释工作及检查时的各项细节是成功完成老年患者CT增强扫描的关键,只要CT工作人员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与警惕性,根据每个老年人不同的特点制定详细的扫描计划,就可安全、顺利完成CT增强扫描,获得满意的扫描图像,使老年患者获得及时和明确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王鸣鹏.CT检查技术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212-218.

  2 张云亭,袁秉德.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1-52.

  

作者: 钱刚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