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3期

一企业喷防锈漆引发的苯中毒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某环保设备厂1名油漆工在进入一新造好的水箱内部刷防锈漆时,导致急性苯中毒,出现中毒昏迷,清醒后言语不能,经医院给予综合治疗,目前病人病情稳定,全身状况良好。防锈漆。苯中毒【中图分类号】R135。1+2【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4-2030(2010)03-0176-02滨湖区某环保设备制造厂,1名油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某环保设备厂1名油漆工在进入一新造好的水箱内部刷防锈漆时,导致急性苯中毒,出现中毒昏迷,清醒后言语不能,经医院给予综合治疗,目前病人病情稳定,全身状况良好 。

【关键词】  水箱;防锈漆;苯中毒

 【中图分类号】  R135.1+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10)03-0176-02

  

  滨湖区某环保设备制造厂,1名油漆工在对一新造水箱内部喷涂防锈漆时,造成急性苯中毒事故,由于抢救处理及时,患者已好转出院。现报告如下。

  1  事故经过

  患者,男,30 岁,2009年8月18日14:15左右,进入一新造水箱内部喷涂防锈漆(该水箱18.75m3,维修孔直径60cm、当时室外温度34℃,水箱内无通风设备),在喷涂过程中渐感有刺激性气味,随后头昏胸闷晕倒[1,2],14:40左右单位同事进入拿工具发现其晕倒在水箱中,呼之不应,紧急救出,送当地医院救治处理,依据职业史拟诊为“急性苯中毒”。送无锡市四院救治。

  2  救治经过

  患者于14:56被急送当地医院抢救,当时患者昏迷,呼之不应,无四肢抽搐,无口吐白沫,无恶心呕吐,无二便失禁。经给予吸氧等综合治疗,约2h左右病人神智转清,但言语不能,拟诊急性苯中毒。因当地医院条件有限于当天下午16:20转市四院治疗。查体:体温36.9℃、 脉搏82次/min、呼吸16次/min、血压130/80mmHg,精神清,精神萎靡,双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双眼无水平震颤,眼球活动正常,言语不能,伸舌基本居中,颈软,双肺呼吸音清晰,心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全腹无压痛及反跳痛。四肢肌力5级,双上肢肌张力正常,双下肢肌张力偏高,四肢腱反射阳性。脑CT未见异常。胸CT双肺轻度坠积改变。心电图,T波改变,左室高电压。根据患者职业史及临床症状、体征:诊断为急性苯中毒。入院后经吸氧、高渗葡萄糖、能量合剂、大量维生素C促进毒物排出,给予三磷酸胞苷二钠营养神经细胞,长春西丁扩张脑血管,复方益肝宁保肝、丙戊酸钠缓解肌张力,门冬氨酸甲镁稳定细胞膜,辅以脑病治疗仪,外周血干细胞回输改善脑功能等综合治疗2个月余,症状好转,于2009年11月5日出院,出院后继续服药巩固治疗。目前患者情况良好。

  3  现场调查

  该环保设备制造厂内设环保设备加工车间、喷砂车间、喷漆车间。主要生产各类环保设备,形状各异,有漏斗形,方形、圆形,内部容积约10~16m3不等,制造的设备焊装打磨完毕后需进行防锈漆喷涂。该企业存在主要职业危害因素是电焊粉尘、喷砂粉尘、噪声及防锈漆中的三苯汽油等有害因素,通常小的部件拿到喷漆房喷涂,大的部件有时就地喷涂,就地喷涂时无通风设备,尤其一些密闭的设备在喷涂时通风不良,从而导致工作环境中苯、甲苯、二甲苯、汽油等有害因素浓度迅速上升,导致急性中毒事故发生。该单位往年检测只有粉尘和噪声超标,三苯浓度均未超标。笔者和市疾控中心对该厂使用的防锈漆进行了检测,结果提示:其成分中含有苯、甲苯、二甲苯、汽油等。

  4  讨论[1,2]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颁布实施已8年,多次对企业进行培训,但很多企业仍不执行《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生产环境恶劣,缺乏必要的防护设施,对从业人员不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和健康监护,以致从业人员缺乏自我防护意识,导致职业中毒事故的发生。对从业人员造成的健康损害不及时上报,同时一些医疗单位缺乏对职业中毒的报告意识。从而延误了事故的调查,为事故的评定造成很多不确定因素。此病例就是在患者出院后,想要诊断职业病时才找到卫生行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经营者、医疗卫生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培训宣传,提高他们的知法守法意识。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强对职工上岗前培训,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的健康监护的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经教育仍不改的要依法处理。切实保护职工的健康权益,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李在堂,黄文光.一起家庭粉刷油漆引发的苯中毒调查.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5(7):831.

  2 杨继春,陈华新.舰艇船舱内刷防锈漆引起的中毒调查.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0,18(2):146.

  

作者: 李在堂,王昌松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