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5期

阑尾黏液囊肿1例MRI影像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阑尾黏液囊肿MRI影像分析1病例资料患者,女,48岁。因右下腹隐痛4个月余来院就诊,腹部彩超示右下腹回盲部囊性低回声包块,腹部MRI示右下腹回盲部囊袋状长T1、长T2、压脂高信号,内部信号均匀,壁薄且均匀,周围边界清晰,大小约3。13cm,诊断阑尾黏液囊肿可能性大。临床行剖腹探查,术中见阑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阑尾黏液囊肿 MRI 影像分析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8岁。因右下腹隐痛4个月余来院就诊,腹部彩超示右下腹回盲部囊性低回声包块,腹部MRI示右下腹回盲部囊袋状长T1、长T2、压脂高信号,内部信号均匀,壁薄且均匀,周围边界清晰,大小约3.36cm×3.76cm×6.13cm,诊断阑尾黏液囊肿可能性大。临床行剖腹探查,术中见阑尾体积明显增大,似胆囊,相邻组织无炎性反应,顺利切除,术中诊断阑尾黏液囊肿。术后病理诊断阑尾黏液囊肿(图1)。

  图1

  2 讨论

  阑尾黏液囊肿是一种潴留性囊肿,本病主要是阑尾炎性病变造成阑尾腔内狭窄或阻塞,阑尾远端黏膜上皮组织中的黏液细胞分泌的黏液不能排出,阑尾腔因黏液潴留而扩张形成囊肿,临床表现酷似慢性阑尾炎,常有右下腹隐痛和不适,较大的囊肿在右下腹部可扪及一椭圆形肿块,有一定推动度。阑尾黏液囊肿发病率低,起病缓慢,腹痛为隐痛,无急性感染时,症状和体征似慢性阑尾炎,常难以诊断,体积较大时可在体检中发现完整、周围无粘连的椭圆形肿物。且阑尾黏液囊肿由阑尾病变而来,易误诊为常见的阑尾脓肿。阑尾黏液囊肿在病理上分为3种亚型:(1)黏膜增生;(2)黏液性囊腺瘤;(3)黏液性囊腺癌。

  超声有助于黏液囊肿的诊断,典型声像图表现为右下腹阑尾区边界清楚的圆形、椭圆形或囊袋状,壁薄,失去正常三层形态,各层不能分辨,而且回声增强,不光滑,伴或不伴钙化。壁钙化为弧形或斑点状,后方伴有声影。腔内积满液性暗区,内见细小光点或伴有线状分隔。

  阑尾黏液囊肿的CT特征为右下腹阑尾区边界清楚、锐利,圆形或卵圆形的低密度肿物,壁钙化为弧形、曲线状或点状,盲肠壁呈外压改变。

  MRI对阑尾黏液囊肿的诊断更具特征性,具有典型的液性囊肿征象:明显的长T1长T2信号, 边界清楚、锐利,增强无强化,再加上特定的部位——右下腹阑尾区,扫描时轴、冠状位结合,并行多序列扫描,仔细分析病变信号特点及毗邻关系,正确诊断本病应该不难。鉴别诊断:阑尾周围脓肿,右下腹不规则软组织肿块影,呈不均匀强化,周围见明显渗出;盲肠腺瘤,腔内广基肿块,表面不规则但临近管壁光整且柔软;盲肠淋巴瘤,肠管增厚合并溃疡,常合并肠系膜或腹膜后淋巴结肿大。

  综上所述,MRI对阑尾黏液囊肿的诊断具特征性,而本病术前诊断困难,多以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时或术后病理明确诊断。正确掌握本病的影像学表现,熟练运用MRI扫描技术,对本病的正确诊断有着重要的帮助,这也标志着MRI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要求影像科医生掌握的知识面也越来越广。

【参考文献】
   1 殷薇薇,丛振杰,何秋香,等.阑尾粘液囊肿的CT诊断及其临床价值.放射学实践,2005,20(3):235-236.

  2 华积德.现代普通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686-687.

  3 徐光炜,刘宝珠,刘燕平,等.阑尾黏液性囊腺瘤癌变2例.中华肿瘤杂志,1995,17(1):8.

  4 尚透,叶再元,吴钟玖.阑尾粘液囊肿和黏液性肿瘤.综合临床医学,1994,10(4):193-194.

  

作者: 田雨施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