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7期

心功能仪检测非创性血流动力学参数对高血压分型的探讨(附80例临床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功能仪检测非创性血流动力学参数高血压分型高血压病血流动力学检测及分型对治疗很有帮助。有创性血流动力学监测虽然准确、可靠,但需一定设备条件。非创性血流动力学检测具有简便易行、可反复监测等特点。笔者采用QXG-ⅡA左右心功能同步检测分析仪,检测80例高血压患者非创性血流动力学参数,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功能仪检测 非创性血流动力学参数 高血压分型

 高血压病血流动力学检测及分型对治疗很有帮助。有创性血流动力学监测虽然准确、可靠,但需一定设备条件。非创性血流动力学检测具有简便易行、可反复监测等特点。笔者采用QXG-ⅡA左右心功能同步检测分析仪,检测80例高血压患者非创性血流动力学参数,对其临床分型和治疗进行初步探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患者均为门诊的高血压患者,诊断标准采用WHO规定。男47例,女33例;年龄最大69岁,最小21岁,平均52岁。

  1.2 测定方法

  检测患者均经询问病史、系统体检及其他常规检验,排除风心、先心、肺心等心肺血管疾病。设备采用QXG-ⅡA左右心功能检测分析仪。各病例均采集心电图、桡动脉图、颈静脉三脉球搏动图、心音图。电脑自动定点,计算并打印报告,提供书面非创性血流动力学参数报告。

  2 结果

  高血压非创性血流动力学临床分型的主要参数是总阻抗、左心排指数及有效血容量。据其不同改变可分为8种。其中Ⅰ型正阻、高排、正容38例,占全部病例的47.5%,为数最多。其次为Ⅱ型高阻、正排、正容12例,占15%。再依次为Ⅲ型高阻、高排、低容,Ⅵ型高阻、低排、高容,Ⅶ型正阻、高排、低容,Ⅳ型高阻、低排、正容,Ⅷ型正阻、正排、正容,Ⅴ型高阻、正排、低容,各占10%,10%,5%,5%,5%,2.5%。

  3 讨论[1,2]

  3.1 高血压的发病机制

  高血压的发病机制学说很多,但高血压的成因即导致高血压诸多因素最终不外乎三个方面:(1)心脏收缩力与搏出量;(2)周围血管阻力;(3)血容量。QXG-ⅡA左右心功能同步检测分析仪对高血压的血流监测最大优点是根据测出的总阻抗、左心排指数、有效血容量三方面参数进行高血压分型,进行针对性的药物治疗。

  3.2 高血压分型论治

  据非创性血流动力学改变而进行的临床分型,可以为治疗提供适当的药物选择。如Ⅰ型正阻、高排、正容,血流动力学的主要改变是心排指数及每搏量增加。临床收缩压升高与心动过速呈正相关,属高肾素型。此型高血压选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较为满意,经治疗症状、体征消失。其原理可能是作用于压力感受器的效应改变,代谢产物的影响以及对中枢的作用使心输出量减低,抑制肾素而产生治疗效果。Ⅱ型高阻、正排、正容,以总阻抗增加为血流动力学的主要表现。高血压患者的心输出量增加,局部组织为了维持恒定的灌注,产生自动调节即肌原性缩血管反应。其中以肾小球的入、出小动脉自动调节最为明显,这是总阻抗增加的原发原因。血流动力学改变以周围血管阻力增高为特点的患者,选择血管扩张剂治疗可以获得较好效果。Ⅲ型高阻、高排同时存在,可选用β-受体阻滞剂加血管扩张剂。Ⅵ型血流动力学改变具有高阻抗及有效血容量增加的特点,此型患者治疗可选用血管扩张剂加利尿剂即可取得满意效果。在本组病例中占有5%比例的Ⅷ型高血压患者,其检测结果为正阻、正排、正容,血流动力学无明显改变或异常,笔者采用镇静剂也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用QXG-ⅡA左右心功能同步检测分析仪测定高血压患者的非创性血流动力学参数,为高血压的分型和合理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值得进一步研究并加强应用。

【参考文献】
   1 杨兴生. 难治性高血压诊断治疗具体程序和经验.实用内科杂志,1990,2:10.

  2 张全贵. 高血压发病机制.中华心血管杂志,1989,7:69

  

作者: 周益锋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