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论著

泰乐口服液对晚期食管癌放疗增效减毒作用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泰乐口服液对食管癌放疗增效作用的机制及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应用泰乐口服液联合放疗40例食管癌患者,与单纯放疗食管癌患者进行分析比较。结果泰乐组明显改善和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泰乐口服液合并放疗总有效率为93%,完全缓解率68%,单纯放疗组总有效率78%,完全缓解率51%。治疗后,两组患者的NK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泰乐口服液对食管癌放疗增效作用的机制及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应用泰乐口服液联合放疗40例食管癌患者,与单纯放疗食管癌患者进行分析比较。结果 泰乐组明显改善和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泰乐口服液合并放疗总有效率为93%,完全缓解率68%,单纯放疗组总有效率78%,完全缓解率51%。治疗后,两组患者的NK细胞活性均有明显升高,T细胞亚群检测结果显示,联合组T 4 升高,T 8 降低,T 4 /T 8 比值升高,较治疗前差异有显著性,而单放组T细胞亚群无明显变化,联合组的NK细胞活性和T 4 /T 8 比值的升高幅度明显大于单放组(P分别为<0.01和<0.05)。白细胞下降的发生率联合组少于单放组(P<0.01)。肝、肾功能、心电图异常变化联合组无1例发生,而单放组分别为3例和4例。胃肠道反应两组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泰乐口服液与放疗联合应用治疗晚期食管癌患者具有确切的增效减毒作用。

关键词 泰乐口服液/中药 晚期食管癌 中药联合放疗 综合治疗

Combined radiotherapy and taile oral liquid for advanced esophageal carcinoma

Liu Lixin,Wang Yulong,Qiao Hong

Deparement of General Surgery,Huaxi Hospital,Sichuan University,Chengdu.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treatment effects of Taile oral liquid(TOL)in combination with radioˉtherapy for advanced esophageal carcinoma(AEC).Methods Eighty patients with advanced esophageal carcinoma were randomizedinto two group:40patients were treatment by TOL plus irradiation(TPI)and40patients were treated by irradiation alone(AI).All patients received radiotherapywith2Gy per fraction,one fraction per day.The total doses were64-70Gy.TPI group patients used liquor during radiotherapy,three times per day,10ml per time.The total doses were900~1200ml in6~7weeks.Results The TOL obviously enhanced and improved the living quality and the imˉmune function of patients with advanced esophageal carcinoma.The overall response rate(CR+PR)was93%for TPI and78%forIA.the complet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1).Conclusion 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treatment effects of TPI is better than IA the taile oral liquid can obviously improve and enhance the effects of radiotherapy for advanced esophageal carcinoma.There are no advanced reaction.

Key words taile oral liquid/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dvance esophageal carcinoma/drug plus irradiation therapy combined modality therapy

泰乐口服液(原康迪919)是一种新型抗癌增敏剂。食管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食管癌的各种治疗(手术、放疗、化疗)的效果至今仍不能令人满意。为了提高食管癌的治疗效果,我们应用泰乐口服液联合放疗,对40例晚期食管癌患者进行治疗,获得较好的近期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入选病例均经病理学或细胞学证实为食管癌,1个月内未接受任何治疗,Karnofsky评分在50分以上,按1979年全国食管癌分期均为临床晚期,8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各40例),一组为泰乐联合放疗组(下称联合组),上胸段5例,中胸段27例,下胸段8例;另一组为单组放疗组(下称单放组)上胸段4例,中胸段29例,下胸段7例;其他资料见表1~3。

表1 两组食管癌的一般资料及病理分类

表2 两组食管癌的大体病理分型

表3 两组食管癌患者远处转移部位

1.2 方法

1.2.1 泰乐口服液 由笔者自行研制,委托太原市制剂中心加工(批准文号931024),主要组成为灵芝、白花蛇舌草、汉防己、黄芪、当归、川芎等(规格:每支10ml,每盒6支),用法用量:口服1日3次,1次10ml,30天为1疗程。

1.2.2 放疗 主要对原发灶或淋巴结受累区,行常规分割照射,每次D T 2Gy,每次1野,每周5次,D T 40Gy后若肿瘤缩小,缩野照射D T 24Gy~D T 30Gy。骨转移灶:姑息性放疗D T 30Gy~D T 40Gy,每次D T 3Gy或D T 4Gy,照射10次。所有患者均用 60 Co外照射。

1.2.3 泰乐口服液联合放疗 一般在放疗开始前1周口服泰乐,直到放疗结束。

1.2.4 监测指标 治疗前后查肝肾功能、心电图及免疫指标,后者包括外周血NK细胞活性(乳酸脱氢酶释放法)、T细胞亚群(单抗法),每周至少查1次血常规,其他恶心、呕吐等毒副反应观察按WHO分级记录。治疗前后分别行病灶部位影像学等检查。

1.3 疗效评定 按1997年WHO疗效评定标准分为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无变化(NC)和扩展(PD)。CR+PR为总有效率。

1.4 统计学分析 应用配对计量资料的t检验

2 结果

2.1 生活质量比较 两组生活质量比较显示治疗组较对照组有所改善,尤其是梗阻、食欲、睡眠及KPS评分、疼痛缓 解较明显,详见表4。

表4 生活质量改善状况 例(%)

2.2 疗效比较 联合组的有效率为93%,较对照组高,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5。

表5 两组近期疗效比较

注:总有效率两组比较P<0.01

2.3 免疫指标变化 见表6。

表6 两组治疗前后免疫指标变化

治疗后两组NK细胞活性较治疗前有明显升高。联合组T细胞亚群T 4 明显增多,T 8 较前减少,T 4 /T 8 比值升高,均有统计学意义,而T 3 变化不明显。单放组治疗前后T淋巴细胞亚群无明显变化。比较两组治疗前后T 4 /T 8 和NK细胞活性的变化幅度(%)差异具有显著性,见表7。

表7 治疗前后T 4 /T 8 和NK细胞活性的变化幅度比较

2.4 毒副反应 全部病例于放疗前查白细胞计数均在正常范围,平均为6.65×10 9 /L,两组治疗过程中白细胞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放疗后,治疗组平均6.61×10 9 /L,单放组平均4.65×10 9 /L。联合组白细胞下降的程度及病例数显著低于单放组(P<0.01),血红蛋白和血小板的变化两组无统计学差异。联合组的胃肠道反应,肝、肾功能的损害较单放组减轻(P<0.05),心电图检查联合组无1例发生变化,详见表8。这表明:泰乐口服液口感好,服用方便,服用后无恶心、呕吐、腹痛等不良反应

表8 联合组与单放组毒性比较

3 讨论

目前约有75%的食管癌患者需接受放射治疗,放射治疗损伤小,受食管周围重要脏器和组织的限制少,适应范围广,是治疗食管癌的重要手段之一 [1] 。由于放疗时多数病例已属中晚期,疗效差,5年生存率一般为5%~9%,即使照射70Gy以上也难以增加局部病灶控制率,相反可给周围正常组织造成不必要的放射损伤,这主要与食管癌细胞生物学特性有关 [2,3] 。泰乐抗癌增敏口服液是一种新型抗癌增敏药,属纯天然中药制剂。临床观察表明:泰乐口服液联合放疗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两组比较显示:梗阻、食欲、失眠、乏力、疼痛及卡氏评分均有明显改善和提高(P<0.001)。泰乐口服液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应用阴阳、五行、经络、整体观察、辨证论治等观点为指导、经科学组方而成。方中以抗癌药为主,辅以活血化瘀,补养气血等药。临床实验证明灵芝、白花蛇舌草、汉防己具有抗癌作用,而活血化瘀药有明显放射增敏作用 [4,5] 。蔡伟明等对188例患者通过10余年的追踪观察,认为活血化瘀药起放射增敏作用,不增加血行转移 [6] 。泰乐口服液集抗癌、放射增敏、补养气血等作用于一体,以纯天然中药为原料,提纯精制而成,且具有双相调节作用。克服了化学合成药物的单相作用及对人体的毒副作用 [7,8] 。对资料统计分析发现联合组总有效率93%,完全缓解率68%,单放组总有效率78%,完全缓解率51%,总有效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在治疗过程中,联合组有3例患者(7%)出现新病灶,而单放组有7例(18%)出现新病灶,这表明泰乐在放射增敏发挥了抗癌作用,对放疗局部外的亚临床转移病灶起到有效的杀灭作用。

食管癌等恶性肿瘤晚期免疫功能明显降低,研究显示泰乐口服

作者: 刘立新 王玉龙 乔虹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