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其他

牙髓塑化治疗失败的原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牙髓塑化治疗是将处于液态未聚合的塑化剂导入根管内,塑化剂渗入根管壁的牙本质小管,树脂聚合后将根管系统内剩余和感染物质及残髓组织包埋,凝集变为无害物质并严密封闭根管,以达到消除病源,防止根尖周炎发生或治愈根尖周病变的目的。在临床治疗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的失误都可导致治疗的失败,造成根尖炎、残髓炎、远......

点击显示 收起

    牙髓塑化治疗是将处于液态未聚合的塑化剂导入根管内,塑化剂渗入根管壁的牙本质小管,树脂聚合后将根管系统内剩余和感染物质及残髓组织包埋,凝集变为无害物质并严密封闭根管,以达到消除病源,防止根尖周炎发生或治愈根尖周病变的目的。在临床治疗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的失误都可导致治疗的失败,造成根尖炎、残髓炎、远期出现慢性根尖炎、塑化剂烧伤。牙髓塑化治疗是治疗后牙牙髓病、根尖周病的一种简易有效的方法,由于所用的塑化液具有强的渗透性和抑菌性,常常被临床医生青睐,对于后牙感染根管的治疗,如果根尖周部感染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将会成为失败的重要因素,在临床上失败的标准是:(1)治疗后,牙槽部反复红肿、疼痛,抗炎1个月无效;(2)治疗后1个月以上,仍反复有激发性疼痛,自发性疼痛;(3)牙槽部原无瘘管,现出现,治疗后1个月仍不见愈合;(4)治疗后,发生牙折,无法保留该牙。

牙髓塑化治疗的失败原因可归纳为:(1)塑化治疗不完善;(2)塑化液出根尖孔;(3)拔髓不彻底;(4)适应证选择不当,时机选择不当;(5)未处理伴发病;(6)塑化液配制和使用不当。塑化治疗不完善将会使根管内残留的病源刺激物或根尖周组织液返流入近根尖段。空隙的根管继续成为致病菌生长、繁殖和感染扩散的策源地,导致各种急、慢性尖周炎。其中可以分为(1)溃漏根管:一方面是医者对患牙解剖不熟悉或操作粗心;另一方面可能是患牙畸形和变异。(2)塑化不全:与医者的操作技术有关,若采用一次法诱导,对根管应干燥,诱导器械抽出时必须紧贴管壁以便带出气泡;若采用置换法,应将根管内水分置换掉,塑化液导入时尽量送达根尖三分之一,另外与被塑化牙的位置有着密切的关系,一般上颌牙受重力的作用,操作不方便,容易发生塑化不全,对于上颌后牙远中的邻面洞,最好做假壁。(3)根管内空虚:一方面由于根管粗大,另一方面由于医者未将塑化液诱导入根管。

塑化液出根尖孔:由于医者对患牙的根尖长度估计不充分,或者牙根有畸形变异情况,操作技术欠佳,器械超出根尖孔,使塑化液流出根尖孔,由于酚醛树脂对活组织、坏死组织及组织液有塑化作用,使根尖部组织有一部分被塑化,周围组织发生炎症反应出现吞噬现象,根面吸收,引起化学性尖周炎,所以术前最好摄牙片,了解牙根情况。拔髓不彻底,余留残髓,可致残髓炎,特别是局麻下拔髓由于患者的主观反应不强,根管形态不规则,易在一侧根管壁留下部分牙髓。若根尖部残留少量活髓时,应将塑化液导入该处,以包埋和固定残髓。

适应证选择不当,对于根管粗大,根尖孔开放,不应选择,否则会造成塑化不全和塑化液流失,导致化学性尖周炎,乳牙和年轻恒牙不能选用,因为根尖孔开放,前牙也不选用,因为塑化液会使牙变色,影响美观。塑化治疗的时机选择不当,是造成塑化不全以至失败的另一原因。若根管内分泌物较多,不易吸干或根尖有炎症,检查叩痛,就做塑化治疗,则根尖段根管往往被未吸干的分泌物或根周返流入的组织液占据,使塑化液不能进入被占据的根管,导致失败。未处理伴发病,对于有牙周、创伤,前倾阻生齿的进行性压迫的患牙,应该进行牙周治疗,洁治、刮治等,消除感染途径和感染源,采取适当调,降低功能。消除邻牙的干扰和外力,进行综合治疗。

塑化液配制和使用不当,由于塑化液的渗透性与其稀稠程度有关,易受总体积、配制容器、气温影响,如小而且深的器皿凝固快,温度高凝固快,总体积大凝固快,NaOH的体积比例大凝固快,若塑化液过稠,流动性差则渗透性弱,容易导致塑化不全,引起尖周炎。在塑化治疗的过程中,要防止烧伤软组织,必须严密隔湿,树立极强意识,一旦流到软组织上,立刻用干棉球擦去,再涂碘甘油,防止继发感染。在进行牙髓塑化治疗时,必须认真掌握每一步骤和细节,杜绝治疗失败。

作者单位:653100云南省玉溪市第三人民医院口腔科

作者: 李 光 刘宏文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