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其他

尿沉渣镜检在临床应用中的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年来,随着干化学尿自动分析逐步在国内普及,不少操作者有忽视显微镜检查的倾向。而干化学仪器分析与形态学有关部分的影响因素较多,在某些病例的尿液标本中打印结果与检验存在差异。本文随机收集了门诊和住院病人的晨尿共2000份,同时进行尿分析仪分析和经典法尿沉渣镜检,结果比较报告如下。2器材MiditronJuniorⅡ......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随着干化学尿自动分析逐步在国内普及,不少操作者有忽视显微镜检查的倾向。而干化学仪器分析与形态学有关部分的影响因素较多,在某些病例的尿液标本中打印结果与检验存在差异。本文随机收集了门诊和住院病人的晨尿共2000份,同时进行尿分析仪分析和经典法尿沉渣镜检,结果比较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用一次性洁净塑料尿杯收集门诊和住院病人晨尿2000份,其中男性874份,女性1126份。

1.2 器材 Miditron JuniorⅡ型尿液分析仪,Combur10test M型尿试纸条,LD5-2A型离心机,奥林巴斯CX31生物显微镜,载玻片,盖玻片。

1.3 尿沉渣制作 尿样先用尿分析仪检测,然后取尿10 ml,1500r/min离心5min,弃去上清液,沉渣残留量为0.2ml,轻轻摇动,混合后备用。

1.4 镜检 尿沉渣混匀后,滴加在载玻片上,盖上盖玻片后镜检。

2 结果

2.1 尿沉渣参考值范围 男性RBC0~4个/μl,WBC0~5个/μl,女性RBC0~9个/μl,WBC0~12个/μl。以高于参考值范围为阳性。

2.2 两种方法结果见表1 两种方法比较χ 2 检验P<0.01。

表1 两种方法检测2000份尿沉渣结果 阳性数(略)

3 讨论

尿沉渣镜检对诊断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有着重要价值。随着干化学尿自动分析逐步在国内普及,不少操作者有忽视显微镜检查倾向。同时,由于尿分析仪检测RBC、WBC的原理与显微镜下计数截然不同,报告方式也不同,二者又没有一种直接的换算方式。因此,有必要重视显微镜检查。

3.1 尿蛋白和尿管型的主要成分是白蛋白(能滤过肾小球),仪器的反应主要对白蛋白起作用,可以认为仪器对尿蛋白的打印结果是包括管型在内的白蛋白总和。某些尿蛋白阳性的病例是否存在管型,仪器不能确认,只有镜检才能发现。且尿管与尿蛋白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但并非平行。因此,对于尿蛋白阳性的尿液标本,必须辅以镜检。

3.2 红细胞是血液中极重要的有形成分,临床上需要以此来判断输尿管道的病变部位和性质。仪器对红细胞包括色素蛋白在内的过氧化酶反应,因此打印结果是有形红细胞和色素蛋白混合物的总和。对于陈旧的尿液标本,即便红细胞溶解了,仪器也能打印出来,但显微镜下是检查不出来的,这一点仪器优于镜检。当尿中有肌红蛋白、次氯酸盐、氧化型清洁剂或细菌尿时,可引起尿红细胞假阳性,若尿中存在大量维生素C、卡托普利、甲醛或是高蛋白尿时,又可使结果出现假阴性。所以一定要结合镜检报告。

3.3 在大多数情况下,分析仪测定白细胞的结果与镜下所见基本相符,但某些原因如感冒发热或尿路感染,特别是妇科疾病所引起的上皮细胞增多时,仪器会把某些形似的上皮细胞误认为白细胞,因此仪器打印结果较镜下为高,而实际镜下却出现了较大量的上皮细胞。虽然仪器对白细胞的识别是通过对中性粒细胞酯酶起反应,但形态学上的影响也不能忽视,至于上皮细胞会被当作白细胞打印出来,是否意味着这类上皮细胞也含有酯酶,有待进一步研究。

总而言之,尿沉渣镜检仍是尿常规检查中极重要的环节,不能忽略。

作者单位:017000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作者: 吕莉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