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药物临床

空心苋的药用研究概况

来源:INTERNET
摘要:空心苋是苋科(Amaranthaceae)植物空心苋(Alternantheraphiloxeroides(Mart)。1化学成分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空心苋进行了化学成分的研究工作,主要有黄酮、三萜、甾体及其甙、有机酸和氨基酸等。1黄酮(甙)及蒽醌(甙)化合物从空心苋中得到4种黄酮(甙)和1种异黄酮,为6-甲基-木樨草素-7-α-鼠李糖苷[2]、......

点击显示 收起

空心苋是苋科(Amaranthaceae)植物空心苋(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Mart).Griseb)的干燥全草,又名螃蜞菊。有清热凉血、利水解毒之功效。临床用于流感、乙型脑炎、流行性出血热、麻疹、湿疹、疔疮、毒蛇咬伤等病症 [1]  。

   1 化学成分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空心苋进行了化学成分的研究工作,主要有黄酮、三萜、甾体及其甙、有机酸和氨基酸等。1.1 黄酮(甙)及蒽醌(甙)化合物 从空心苋中得到4种黄酮(甙)和1种异黄酮,为6-甲基-木樨草素-7-α-鼠李糖苷 [2]  、Patuletin [3]  、空心苋素 [4]  、2,5-二羟基-6,7-亚甲二氧基异黄酮 [5]  。其中化合物空心苋素(Alternanthin)含有一稀有的糖,多在强心甙中存在。

   1.2 三萜(甙)类化合物 何立文等 [5]  从空心苋中得到一种新的化合物—空心苋酸。赵维民等 [6]  从其水溶性部分得到5个五环三萜及去甲三类成份,为齐墩果酸、齐墩果酸3-0-β-D-葡萄糖苷、3-0-β-D-吡喃葡萄糖醛酸基齐墩果酸-28-0-β-D-吡喃葡萄糖酯、3-0-β-D-吡喃葡萄糖醛酸基齐墩果酸、齐墩果酸-28-0-β-D-吡喃葡萄糖酯、3-0-β-D-吡喃葡萄糖醛酸基-30-去甲基-12、20(29)-二烯齐墩果酸。其中有2个显示出较强的杀钉螺活性。Dogra等 [7]  从空心苋中得到齐墩果酸含葡萄糖、核糖和鼠李糖的皂甙,有抗癌活性。

   2 药理作用

   空心苋具有抗病毒作用,国内学者主要集中于对抗病毒的研究。此外,尚有抗菌、免疫、利尿等活性,疗效确切。

   2.1 抗病毒活性

   2.1.1 抗流行性出血热病毒(EHFV) 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死亡率较高。目前还没有高效低毒的药物应用于临床。杨占秋等 [8]  研究了空心苋70%乙醇提取液经中性和碱性Pb(OAC)2 沉淀过滤后的滤液,发现能抗EHFV,并进一步指出有效部位含香豆精类化合物。它对病毒细胞的杀灭作用是间接性的,不能预防给药。它不能保护细胞免疫受病毒的攻击,说明其抗EHFV是在病毒进入细胞后的某个环节。萧红等 [9]  进行了空心苋治疗乳鼠EHFV感染的研究,与对照组相比较,治疗组乳鼠体内EHFV抗原表达明显减少,而病毒对照组的存活率为零。

   2.1.2 纯疱疹病毒(HSV) 杨占秋等 [10]  用空心苋的石油醚、乙醚和乙酸乙酯提取物作了抗HSV的研究,结果显示石油醚和乙醚提取物能抑制HSV-Ⅰ型在细胞培养中的繁殖。而对HSV-Ⅱ型,3种提取物都有效。并指出该药对HSV吸附细胞无干扰,对其繁殖的抑制是在病毒侵入细胞后的某个环节。

   2.1.3 抗柯萨齐病毒(CV-B 3 ) CV属于小RNA科肠道病毒属,其中CV-B 3 是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病原体。申元英等采用微量细胞培养法观察细胞病变效应,测定不同剂量空心苋作用的病毒滴度,结果发现药物抑制病毒生物合成,培养液中药物浓度加大,细胞裂解液中病毒滴度下降。空心苋能阻止CV-B 3 的生物合成,使其增殖受抑制,对其以后的环节也可能有抑制作用 [11]  。

   2.1.4 对其它病毒的作用 空心苋的乙醇渗滤液对甲、乙型流感病毒和副流感病毒仙台株、乙脑病毒、狂犬病毒等也有抑制作用 [12] 。

   2.2 免疫作用 林清华等 [13]  发现用空心苋1g/(kg·d)剂量对2,4-二硝基苯所致的小鼠耳部皮肤迟发型超敏反应有极显著的增强作用,相同剂量也明显增强足垫的厚度,说明该剂量能促进正常小鼠的细胞免疫功能,这对消除细胞内寄生菌,抗病毒感染及抗肿瘤有重要的辅助作用。

   2.3 抑菌作用 体外实验空心苋对脑膜炎球菌、白喉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肺炎双球菌,弗氏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及绿脓杆菌,也有抑制作用 [14]  。

   2.4 保肝作用 空心苋对醋氨酚所致的小鼠血清丙氨酸转氨酶升高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能使饥饿小鼠的肝糖原含量明显增加,表明本品对某些肝毒物质引起的肝损伤有一定保护作用,但对肝总蛋白、总脂、RNA和DNA含量无明显影响 [15]  ,空心苋对大鼠CCl 3 中毒性肝炎有促进肝脂肪代谢,改善肝细胞功能的作用 [16]  ,此外它还能明显降低乙型肝炎患者的丙氨酸转移酶(ALT)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ˉsAg)滴度,但对姊妹染色单体互换频率无明显影响 [17]  。

   3 讨论

   空心苋作为一种抗病毒药物,虽有制剂曾应用于临床,但其基础化学研究尚欠不足,制剂也仅是水提物经醇沉淀等简单工艺制成,没有进行系统的化学成份研究和有效部位的筛选。若能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有希望开发出新的抗病毒药物。空心苋具有明显的清热凉血、利水解毒之功效,在我国它们生长周期短,易于种植,蕴藏量较大,若能很好地加以综合开发,其应用前景必将十分广阔。

   参考文献

   1 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志编委会.中国植物杂志,1979,25(2):232-237.

   2 A.G.Zielske.Phytochem,1972,11(3):393.33 J.B.Harborne.The Flavonoids.1975.

   4 Zhou Bing nan.Phytochem,1988,27(11):3633-3636.

   5 何立文,等.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5,26(5):263-267.

   6 赵维民,等.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1999,11(1):1-5.7 C.A.1978,89:102303f.

   8 杨占秋,等.中国中药杂志,1989,14(8):40.

   9 肖红,等.中国病毒学,1996,11(4):348-350.

   10 杨占秋等.华西药学杂志,1989,4(4):217.  

   11 申元英,等.湖北中医杂志,1999,21(4):190-191.

   12 邓瑞麟,等.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1984,3:173.

   13 林清华,等.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1991,3(3):39-42.

   14 螃蜞菊科协组.中草药通讯,1973,2:28. 15 陈金和,等.湖北医学院学报,1987,8(3):255.

   16 黄天蓉,等.湖北医学院学报,1985,6(2):155.

   17 熊舜华,等.湖北医学院学报,1986,7(2):140.

   作者单位:1250062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264001山东省烟台市传染病医院中药房

作者: 孙敏耀 唐文照 宋伟红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