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其他

倍美力在绝经后妇女取环术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妇女普遍采用的长效节育措施,绝大多数受术者均能耐受常规行宫内节育器取出术,而绝经后妇女因生殖器官萎缩,宫颈组织变硬,弹性差,增加了取环的难度,甚至导致取环术失败。我们对绝经后妇女在取环前给予口服倍美力1个月,在取环过程中获得满意效果。1一般资料选择2000~2003年到我院门诊要求取......

点击显示 收起

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妇女普遍采用的长效节育措施,绝大多数受术者均能耐受常规行宫内节育器取出术,而绝经后妇女因生殖器官萎缩,宫颈组织变硬,弹性差,增加了取环的难度,甚至导致取环术失败。我们对绝经后妇女在取环前给予口服倍美力1个月,在取环过程中获得满意效果。

1 一般资料

选择2000~2003年到我院门诊要求取环的绝经半年以上的妇女100例,均为放置金属圆环,无阴道不正常出血。年龄44~65岁,绝经年龄42~56岁,平均取环年龄为49.8岁,置环年限16~35岁,平均置环年限19.4年。其中14例曾于门诊及其它医疗单位取环失败。取环失败原因据病历记载为扩张宫颈困难,或部分节育环嵌入肌层。

2 方法给予取环对象倍美力0.625g每日1次口服,连服28天,约其1个月后来门诊取环,并于服药前详细询问既往使用IUD史,行妇科检查,B超确定环形及所在位置。

3 结果

在100例取环对象中,一次成功取环98例,占98%;2例因分别绝经20年及21年,窥器无法置入阴道内而失败, 占2%。取环术中宫颈松软顺利取出92例;4例拉环到宫颈内口遇一定阻力,用宫颈扩张器扩张宫颈后取出;2例因取环钩不能通过宫颈进入宫腔,用2%利多卡因分别于宫颈3、9点位置各注射1ml,待宫颈软化后取出节育环,共取出“O”型金属环98枚,取环时间为5~15min。

4 讨论

绝经后妇女因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内外生殖器逐渐萎缩,阴道变短变窄,粘膜失去弹性,宫颈口紧闭,宫颈坚硬,缺乏弹性,难以扩张,取环时器械不能通过宫颈管,而致取环失败。加之绝经妇女子宫萎缩,宫腔狭窄,又加重了IUD对子宫内膜和肌壁层的损伤及嵌顿,更增加了取环术的难度,绝经时间越长取环的困难就越大。因此,取环时间以绝经后1年内为宜,因此时雌激素水平下降不明显,内外生殖器无明显萎缩,取环成功率较高。倍美力为天然结合型雌激素,具有雌激素的活性,服用后可使阴道粘膜上皮增生,宫颈粘液腺体分泌物增多,粘液量增加,宫颈软化,弹性增加,宫颈口松软,子宫内膜轻度增殖。所以,绝经后妇女在应用雌激素后再行取环术,既可减轻痛苦,又提高了手术成功率,效果显著。且此法简便易行,无副作用,适合于基层计划生育及医疗单位应用,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1161000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妇幼保健院

2161600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林亚梅 孙洪芝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