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3期病例报告

红霉素软膏致严重皮肤过敏反应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红霉素软膏具有抗炎、消肿等功效,且价格低廉,使用方便,是门诊最常用的抗生素类软膏,广泛用于外科门诊换药,不良反应极为少见,引起皮肤过敏反应,目前未见到临床报告。本文报告1例因外用红霉素软膏引起严重皮肤过敏反应病例,并结合文献进行讨论。因手外伤后5天门诊常规换药,外用红霉素软膏(安徽芜湖三益制药有限公......

点击显示 收起

红霉素软膏具有抗炎、消肿等功效,且价格低廉,使用方便,是门诊最常用的抗生素类软膏,广泛用于外科门诊换药,不良反应极为少见,引起皮肤过敏反应,目前未见到临床报告。本文报告1例因外用红霉素软膏引起严重皮肤过敏反应病例,并结合文献进行讨论。患者,男,26岁。因手外伤后5天门诊常规换药,外用红霉素软膏(安徽芜湖三益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20929)保护创面。12h后出现口唇神经性水肿,24h后出现全身性荨麻疹,呈大片状水肿斑块样,色红,压之褪色,痒,生命体征正常。追问病史,曾有青霉素、磺胺类药物过敏史,以前多次口服红霉素类抗菌药物,都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考虑为药物过敏性皮疹,即清除外用红霉素软膏,同时给予激素静点、口服抗组胺类药物及外用炉甘石液等治疗,10天后完全恢复。讨论:红霉素系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细菌有强大的抗菌作用,它能与细菌核蛋白体的SOS基结合,抑制转肽作用及信使核糖核酸移位,而抑制蛋白质的合成,主要用于抗药性金葡球菌感染及对青霉素G过敏的患者。其抗菌谱与青霉素相似,但不良反应中的过敏反应发生率却远远低于青霉素。该药应用过程中过敏反应发生率仅仅是青霉素过敏反应发生率的1/10,约为0.5%。其广泛应用于临床已经数十年,常见不良反应是胃肠道反应如恶心、腹痛、腹泻等,致敏反应临床很少见,罕见有皮疹。近年,对其不良反应尤其是过敏反应报告较多,曾有致过敏性紫癜 [1] 、过敏性肺炎 [2] 、过敏性休克 [3] 、全身过敏性荨麻疹 [4] 、过敏反应出现单纯药物性黄疸 [5] 等报道,均为口服或静脉用药后发生。因外用红霉素软膏导致的过敏反应,目前未见到临床报告。本病例换药时外用红霉素软膏20h后出现全身过敏性荨麻疹反应,当时未与其他药物配伍,故可排除他药致敏的可能性;根据其典型的临床表现,可确诊为严重皮肤过敏反应,该药物在我院应用数年,未见类似不良反应,实属罕见。提示:(1)红霉素可以引起严重过敏反应,应当引起临床医生足够重视;(2)遇有对青霉素、链霉素、磺胺等多药物过敏体质病人,应用红霉素也要慎重,外用红霉素软膏同样可以发生过敏反应,临床应用时要注意观察。

    参考文献

    1 徐卫玲,马俊霞.静脉滴注红霉素致过敏性紫癜1例.山西临床医药,2000,9(7):560.

    2 严庆场,魏洪云.红霉素致过敏性肺炎2例,中国医刊,1999,34(2):43.

    3 郑菁.红霉素引起过敏性休克.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3,1:50.

    4 齐云芳,齐进学.口服红霉素致过敏性休克病例报告.实用医技杂志,2002,9(9):679.

    5 仵纪霞,孙松筠.红霉素过敏致单纯药物性黄疸1例.新医学,2002,33(6):384.

    作者单位:065000河北廊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作者: 杜宝昌 张晓梅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