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6期预防医学

SARS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给我们的点滴启示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应对SARS疫情紧急组建的石家庄市卫生防疫站流行病学调查大队,以“压力和灾难能够催生伟大的品德,能够使全民族在凝聚中焕发出空前的力量”为主题,以其迅速快捷的调查行动、准确严谨的疫情分析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流调工作对查找传染源、追踪密切接触者、切断SARS传播链至关重要。在流调工作中,我们有经验,也有教......

点击显示 收起

   瘟疫横行,“非典”泛滥,突如其来的“非典”使我们面临一场严峻考验。举国上下在灾难中经受着考验,在危难中众志成城。这场特殊的战斗,考验着我们民族的力量和精神。为应对SARS疫情紧急组建的石家庄市卫生防疫站流行病学调查大队,以“压力和灾难能够催生伟大的品德,能够使全民族在凝聚中焕发出空前的力量”为主题,以其迅速快捷的调查行动、准确严谨的疫情分析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流调工作对查找传染源、追踪密切接触者、切断SARS传播链至关重要。在流调工作中,我们有经验,也有教训,回顾整个流调工作,也有不少启示。
   
  1 与疫情报告处置组协调联动是开展流调工作的基础
   
  疫情报告处置组是市卫生局防非指挥部下设的一个工作组,主要负责SARS疫情的报告与处置,当有SARS疫情报告时,即发出指令至流调大队秘书组,再由秘书组安排流调工作,并在流调完成后将流调报告及时反馈至疫情报告处置组,由疫情报告处置组对流调过程中发现的外地密切接触者发出协查指令,这样流调大队与疫情报告处置组协调联动,为顺利完成每次流调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 组建秘书组是流调大队顺利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
   
  流调大队主要负责与SARS病例零距离接触,采集患者的血、尿、粪便和咽拭子等样品,调查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的发病情况,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监控,收集基础资料,书写流调报告,分析预测疫情等,而落实这些工作都必须由流调大队秘书组进行统一的安排和部署。秘书组发出的流调指令如果不准确,不仅仅会延误工作导致工作失误,重要的是会造成疫情播散的严重后果;如果流调资料把关不严,就可能要漏掉许多SARS病例密切接触者,也会造成疫情播散。我们的秘书组由5人组成,其中3人是共产党员,他们将一条条SARS确诊和疑似病例需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指令,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隔离、医学观察和对患者居住地及活动场所进行终末消毒等诸多指令有条不紊地发出,对流调分队完成的每例SARS个案调查表、流调报告、密切接触者的界定及处理措施等材料都一丝不苟地严格把关。为了造就一支迅速出击、战斗力强的作战队伍,秘书组还先后制定了“流行病学调查大队内部自律规定”、“流行病学调查大队工作程序”、“个人防护及生物安全操作控制程序”、“流调大队工作流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人员管理、自身防护上入手,着重抓各项制度落实,强调纪律意识、服从意识和责任意识,为确保各项流调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3 流调大队的工作除要求流调队员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外,还要讲究流调技巧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突然降临到人间时,人们似乎显得有些无奈与忙乱,但经过一段时间与“非典”抗争后,人们逐渐认清了该病的一些特点,找到了该病的病原体,对该病的临床、诊断、治疗及流行病学特点有了一定认识,促进了流行病学调查处理工作的开展。流调工作对专业知识要求较高,除需要有流行病学、传染病学知识外,还要有心理学和关系学知识。流调病人时,一上来就按照流调表格开门见山地询问,病人不愿回答或不说实话,因此时流调人员与病人间还有一种陌生感,需要拉近与病人的距离,这就要求流调人员委婉地与病人交谈,先询问病人的健康状况,与病人拉家常,再逐渐切入正题,往往会取得较好的效果。
   
  4 要做好流调工作,需要流调队员具备顽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流调工作中经常遇到病人不配合、不愿讲出真话的情况,缺乏经验的流调队员此时便会放弃,写出的流调报告质量不高、缺乏真实性,不能为正确判定传染来源和密切接触者提供有力证据。善于动脑筋的流调队员遇到病人不配合时,会不厌其烦地给病人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我们的很多流调队员在流调时,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一次以又一次补充流调内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遇到可疑之处,马上进行追踪,对及时找到传染源、科学界定密切接触者、控制疫情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5 随时学习和更新SARS防治知识,才能不断提高SARS流调水平

  面对SARS这一突如其来的新发传染病,一些流调队员未能及时更新流调知识,缺乏流行病学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紧急应对SARS疫情、对SARS病例进行流调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不能放松业务学习,不断学习国家有关SARS防治的技术方案。

  6 流调工作要力求细致入微,一丝不苟

  事实证明,流调工作做得越细,越有利于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曾有一个流调分队在调查1例疑似民工SARS病例时,因无法准确地界定密切接触者和确定密切接触者中是事否有发病,流调队员在对病例流调完成后,不顾疲劳连夜赶到位于井陉县一个与山西交界处的深山区里的工地驻地,仔细排查每一个可疑人员,直到对每个可疑人员排查完毕。流调大队的工作是一个包括从个案调查、密切接触者界定到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的连续过程,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漏洞都要影响整个工作的进展和质量,有一次对居住在桥西区的1个病例完成流调后,在对其密切接触者的界定上,由于没有弄清密切接触者居住地所在辖区,致使在其追踪上出现了脱节,有了这次教训,以后再涉及到此类事件时,就会引以为戒,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7 SARS病例传染源查找与密切接触者追踪同等重要
   
  在整个流调工作的开始,我们往往注重对SARS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观察,而忽视了对病例传染源的追索,找不到传染源,控制不了传染源,仍存在疾病传播的隐患,以后的流调工作中,追索传染源与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工作应同样予以高度重视。
   
  通过对SARS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开展,锻炼了我们这支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提高了业务技能,增长了工作才干,同时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为今后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对于指导疾病控制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作者单位:050011河北省石家庄市卫生防疫站

作者: 张世勇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