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临床医学

胆红素及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与糖尿病的关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胆红素及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OXLDL)与糖尿病的关系。方法对糖尿病组(44例)、对照组(50例)的血清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及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OXLDL)进行测定,并将两组结果进行比较。结果糖尿病组的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及间接胆红素均低于对照组(P0。05),糖尿病组的OX......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胆红素及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OX LDL)与糖尿病的关系。方法 对糖尿病组(44例)、对照组(50例)的血清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及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OX LDL)进行测定,并将两组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糖尿病组的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及间接胆红素均低于对照组(P<0.05),糖尿病组的OX LDL较对照组增高(P<0.01)。结论 血清胆红素浓度降低使体内抗氧化活性减弱,可能引起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修饰形成OX LDL增多,从而促使糖尿病并发症-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关键词 胆红素 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 糖尿病


  糖尿病的两个主要并发症-动脉粥样硬化和酮症酸中毒-均与脂代谢异常有关,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血浆中低浓度的胆红素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1,2]  。本文测定了44例糖尿病患者血清胆红素及血浆OX LDL水平,旨在进一步探讨二者在糖尿病患者的高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机制,并加以分析两者是否具有相关性。

  1 资料和方法

    1.1 试验对象 试验组为44例2型糖尿病患者,其中男29例,女15例,平均年龄50±13岁。对照组为无糖尿病、心血管病史的健康体检者50例,其中男33例,女17例,平均年龄48±15岁。采禁食水12h以上的血液标本。

    1.2 方法 标本采集:早上空腹抽血4ml,其中2ml放于干燥管中用于总胆红素测定;2ml放于试剂盒提供的抗凝管中,用于OX LDL测定。血清总胆红素测定:用日立7060全自生化分析仪氧化酶法检测无溶血现象的血清总胆红素。血浆OX LDL测定: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双抗体夹心法,以特异性抗OX LDL单克隆抗体包被酶标板,与待测品中的OX LDL结合,终止反应后,用Wellscan MK3酶标仪测定OX LDL吸光度,查拟合标准曲线得相应OX LDL浓度值(mmol/L),血标本留取及试验操作严格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试剂购自日本协和医药株式会社。

    1.3 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2.1 糖尿病患者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水平 表1显示糖尿病患者氧化型LDL水平显著升高,氧化型LDL/LDLC和氧化型LDL/载脂蛋白B值显著升高(P<0.01),表明糖尿病患者体内LDL被氧化程度增高。见表1。

    表1 两组氧化型DLD水平比较(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12.2

  两组的血清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测定 结果见表2。

    表2 两组血清胆红素水平比较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3 讨论

  新近研究显示胆红素其强抗氧化性被逐渐揭示,Stockˉer等 [3](1990)发现胆红素含有一个延伸共轭双键体系和活性氢原子,能够阻止氧化作用并证实它的抗氧化活性比VitC、VitE、β胡萝卜素等强,因此胆红素具有防止脂质和脂蛋白被氧化的作用,能有效地减缓动脉粥样硬化(AS)的形成。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OX LDL)是一种重要的致AS脂蛋白,它能促进单核细胞向血管内皮下聚集,抑制巨噬细胞胆固醇、抑制与OX LDL代谢有关的酶的活性,在泡沫细胞形成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胆红素在体外能阻止LDL被2,2’偶氮(2丙基脒)的双盐酸盐在37℃产生的氧自由基氧化修饰,从而抑制OX LDL的形成 [4]  。

    本试验显示:糖尿病组患者血中胆红素浓度较对照组降低,可认为由于体内抗氧化物质胆红素的减少,使得对体内的自由基清除能力降低,自由基生成的增多导致体内发 生过氧化损伤。糖尿病组血清总胆红素偏低,OX LDL增高,两者与健康组相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性,因此,胆红素降低、自由基升高无疑会导致体内氧化能力增强,从而导致大量LDL被氧化,这可能是胆红素影响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原因之一。本试验显示:糖尿病患者血清总胆红素与血浆OX LDL呈显著负相关,而健康人总胆红素与OX LDL无明显相关性。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的产生是
持续严重的氧化在动脉壁作用的结果,故认为内源性的抗氧化剂可能对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产生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如能合理利用胆红素这种内源性的强抗氧化剂,使体内的胆红素浓度维持在适当的水平,可以阻止减少LDL的氧化修饰,防止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Schwertner HA,Jack son WG,Tolan G,Associa tion of low serum conˉcentration of bilirubinwith increased risk of couonary artery disease.Clin Chem,1994,40:18-23.

    2 Hophins PN WU SC,Hunt BC,et al.Higher serum bilirubin is associatˉed with decreased risk for eady familial coronary artery disease.Arteˉrioseler Thromb Vase Biol,1996,16:250-255.

    3 Cao G,Alessio HU.Cutler R G,Oxygen radical absorbane capacity assay for antioxidants.Free-Kadic Biol Med,1993,14:303-301.

    4 WU TW,Fung KP,Wu J,et al.Antiozidation of human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by Uncojuated and conjugated bilirubins,Biochem Pharmaˉcol,1996,51:859-862.

  作者单位:256200山东省邹平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王秀芹 李守船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