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6期检验与临床

动脉粥样硬化患者CRP和LDL检测结果的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炎症反应在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有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危险者,其体内C-反应蛋白(CRP)水平会升高。低密度脂蛋白(LDL)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就60例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冠心病患者的CRP和LDL进行测定,旨在探讨其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危险性评估。1一般资料选择2004年......

点击显示 收起

    炎症反应在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有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危险者,其体内C-反应蛋白(CRP)水平会升高。低密度脂蛋白(LDL)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就60例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冠心病患者的CRP和LDL进行测定,旨在探讨其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危险性评估。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在我院住院,因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冠心病心绞痛病人60例,男34例,女26例,平均年龄(53.7±10.1)岁。所选病例均符合1979年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ISFC/WHO)的诊断标准。健康查体的健康者60例(对照组),男36例,女24例,平均年龄(50.5±11.1)岁。两组年龄、性别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所有人员清晨抽空腹血。
   
  1.2 仪器与方法 仪器为日本产日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7080,仪器运转正常。试剂为上海申能公司提供的进口分装试剂,严格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见表1。
    
  表1 患者组与对照组检测结果比较 (略)
    
  3 讨论
    
  检测结果表明CRP在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中结果明显增高与对照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LDL患者与对照组之间结果差异并不显著。因此CRP是一种较LDL更好的动脉粥样硬化预测指标。
   
  已有的研究表明LDL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重要因素之一,它在损伤或剥脱血管内皮细胞处向下入侵,在炎性细胞的参与下形成粥样斑快,最终使血管硬化。因此降低血液中的LDL浓度,对预防、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是必要的。
   
  对动脉粥样硬化机理的研究证实,炎症反应在其发生、发展及转归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CRP作为一种可以被简便而又可靠检测的非特异性急性时相反应炎症因子,对动脉粥样硬化疾病具有很好的预测价值。
   
  CRP升高的病人,其心脏病发作、中风、猝死和血管疾病危险性增加,其危险性增加的程度随CRP的升高而增加。许多前瞻性研究资料表明,血浆CRP的基础水平能够预测表面上健康者发生心血管事件的可能性,能提高LDL危险因素预测心血管事件的能力。
   
  总之,CRP和LDL的联合检测对动脉粥样硬化诊断、预防、疗效及愈后判断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单位:271000山东省泰安市中医医院检验

作者: 陈金之 王桂娟 2005-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