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8期论著

辣椒叶的显微结构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鉴别茄科植物辣椒(CapsicumfrutescensL)的叶。结果辣椒叶叶肉组织中含草酸钙结晶,粉末中可见不等式气孔,导管主为螺纹导管。结论上述特征可用于辣椒叶的鉴别。关键词辣椒叶形态组织学显微鉴别ResearchonmicroscopicstrucrureofleafofcapsicumfrutescensLLGuanxin,LiangZha......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鉴别茄科植物辣椒(Capsicum frutescens L)的叶。方法 形态学、组织学鉴别方法。结果 辣椒叶叶肉组织中含草酸钙结晶,粉末中可见不等式气孔,导管主为螺纹导管。结论 上述特征可用于辣椒叶的鉴别。关键词 辣椒叶 形态组织学 显微鉴别

    Research on microscopic strucrure of leaf of capsicum frutescens L 

    L Guanxin,Liang Zhaoxi,Longqiqun.

    Shunde Intitute for Drug Control,Gangdong Province,Shunde5283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idetify leaf of capsicum frutescens L.Methods Morphological and identification.Results There are crystals of calcium oxalate in mesophyll from leaf of capsicum frutescens L.Anisocytic type stomˉate are visible.Conclusion Above mentionde characters can be used for the identification of leaf of capsicum frutescens L.
   
    Key words leaf of capsicum frutescens L morphology and histology microscopic identification

  辣椒叶来源于茄科植物辣椒(capsicum frutescens L)的叶 [1]  ,我国南北均有栽培。以往人们以辣椒的果实、茎(辣椒梗)、根(辣椒头)供药用。辣椒的果实具有治寒滞腹痛、呕吐、泻痢、冻疮、疥癣等功效 [2]  。辣椒的根主治手足无力、肾衰肿胀,辣椒茎则能治风湿冷痛、冻疮 [2]  。但对于辣椒叶,众人一度曾把它当作无用之物而遗弃,随着建设绿色蔬菜食品的势头,辣椒叶开始被搬上饭桌,其实,它不但可作蔬菜,其还具有除寒湿、治疟疾之效 [4]  。笔者对其显微特征进行实验研究,为进一步开发辣椒叶,提供参考。

  1 材料与仪器

    1.1 材料 于2003年3月采自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经笔者鉴定为茄科植物辣椒的叶。

    1.2 仪器 OLYMPUS CH30RF200型生物显微镜及PIXERA数字化摄像系统(日本)。

  2 植物形态

  成熟叶片单叶互生,卵状披针形,长5~9cm,宽1.5~2cm,全缘,先端尖,基部渐狭,延入叶柄。

  3 显微特征

    3.1 叶横切面 上、下表皮细胞扁平,细胞壁厚约6μm,均存在气孔,下表皮气孔较多,可见腺毛及非腺毛;上表皮下方为一列栅状组织,短柱状,不通过中脉;海绵组织疏松,栅状组织和海绵组织均常伴有含大量砂晶、簇晶、柱晶的薄壁细胞;主脉维管束双韧型,木质部呈新月形,导管纵面排列成数列至数十列,管壁厚约4μm,形成层不明显,韧皮部位 于木质部上、下两侧。(见图1、2)。

    3.2 叶表面制片 上表皮细胞不规则多边形,垂周壁波状弯曲,气孔多为不等式,极少不定式;下表皮细胞多边形,垂周壁深波状变曲,气孔较上表皮多,多为不等式;腺毛易见,多为3~6个细胞头,单细胞柄,内含棕色分泌物。偶见非腺毛,由2~5个细胞组成(见图3)。

    3.3 粉末 灰绿色,气微、味淡。(1)导管常见,多为螺纹导管,直径8~22μm,少为具缘纹孔导管;(2)韧皮纤维常见,多单个。纤维长梭形,直径7~19μm,壁厚约3~7μm,孔腔窄;(3)木纤维常见,单个或数个成束,长条形,直径16~19μm。伴有木薄壁细胞,壁上有不规则的孔纹;(4)含有草酸钙砂晶的薄壁细胞多见,伴有簇晶、柱晶;(5)气孔细胞多为不等式,副卫细胞3~4个;(6)非腺毛,由2~3个细胞组成;(7)腺毛,头部由3~6个细胞组成,内含棕色物,腺柄多由1个细胞组成(见图4)。

    4 小结

  本研究结果表明,辣椒叶叶肉组织中含大量的草酸钙结晶,气孔多为不等式,腺毛易见,内含棕色分泌物,导管多为螺纹导管。以上特征可作为辣椒叶真伪鉴别的依据。(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主编.中国高等植物图鉴.第3册.北京:科学出版社,1985,717.

    2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下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2570-2572.


    3 王永茂.诸多弃叶也是药.家庭中医药,1999,50.

  (收稿日期:2004-06-28)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顺德药品检验

作者: 吕冠欣 梁兆熙 龙绮群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