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2期病例报告

小儿毒鼠强中毒并发低钾血症2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将其呕吐物送检证实为毒鼠强中毒。9mmol/L,Na+140mmol/L,Cl-103mmol/L,Ca2+2。45mmol/L。诊断为毒鼠强中毒并发低钾血症。...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报告
   
  病例1:患儿,男,3岁。因突发抽搐10min伴呕吐2次入院。体检:体温37.4℃,神志不清,营养良好,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唇微绀。颈软,呼吸28次/min,双肺可闻及少许粗湿罗音。心率124次/min,律齐,心音有力,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腹平软,肝脾肋下未触及。病理反射未引出。将其呕吐物送检证实为毒鼠强中毒。血常规:WBC7.1×10 9 /L,N61.9%,L38.1%。电解质:K + 2.9mmol/L,Na + 140mmol/L,Cl -103mmol/L,Ca 2+  2.45mmol/L。心电图示Ⅱ、Ⅲ、aVF导联可见u波。肝功能、肾功能正常。诊断为毒鼠强中毒并发低钾血症。入院后予以给氧、洗胃、吸痰、鲁米那及安定止痉、二巯基丙磺酸钠解毒、甘露醇脱水、抗感染、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支持治疗。补钾按每天3mmol/kg通过静脉和口服给予,静脉补钾浓度不超过0.3%(40mmol/L)。患儿入院后抽搐1次,持续4~5min,4h后神志渐渐恢复。治疗后复查血钾K + 3.9mmol/L,复查心电图正常。住院8天治愈出院。
   
  病例2:患儿,男,3.5岁。因误服毒鼠强粉末致反复抽搐30min入院。入院体检:体温36.9℃,心率138次/min,呼吸32次/min。昏迷状,营养中等,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颜面紫绀。颈软,双肺呼吸音粗糙,可闻及痰鸣音。心率138次/min,律齐,心音有力,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腹平软,肝脾肋下未触及。双侧巴氏征可疑阳性。血常规:WBC35.0×10 9 /L,N55.7%,L44.3%。电解质:K + 3.0mmol/L,Na + 142mmol/L,Cl - 99mmol/L,Ca 2+  2.03mmol/L。心电图示多导联可见T、u双峰波。肝功能、肾功能正常。诊断明确为毒鼠强中毒并发低钾血症。入院后给予吸氧、洗胃、控制抽搐(鲁米那及安定)、二巯基丙磺酸钠解毒、脱水利尿、激素、抗感染、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支持治疗。补钾方法同上。入院12h后患儿停止抽搐,意识渐恢复。治疗后复查血常规:WBC8.8×10 9 /L,N29.5%,L70.5%。复查血钾K + 4.2mmol/L。复查心电图正常。住院14天治愈出院。
   
  2 讨论

  毒鼠强(Tetremthylene Disulfotetramine,Tetramine)俗称没命鼠、四二四、一扫光、三步倒,化学名为四亚甲基二砜四胺,是一种剧毒急性杀鼠剂,毒性是氟乙酰胺的3~30倍。毒鼠强的作用主要表现为兴奋中枢神经,具有强烈的致惊厥作用 [1]  。其机制可能是通过拮抗γ-氨基丁酸(GABA),使中枢神经系统过度兴奋,从而引起反复惊厥。临床上以反复惊厥、昏迷为主要特点,可伴有头痛、头昏、无力、恶心、呕吐、上腹部烧灼感和腹痛、肝脏肿大触痛、窦性心动过缓、心肌受损或缺血、血尿、尿蛋白、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多器官功能损害 [2]  。亦有少量并发低钾血症的报道。一般来说,毒鼠强中毒后反复惊厥发作可导致组织缺氧和酸中毒,同时在应激状态下肾小球滤过率也会减少,这些因素都会促使血钾升高。而毒鼠强中毒为何合并低钾血症,目前其机制尚不明确。从上述2病例来看,患儿起病到抽血化验之间时间短,均不超过1h,此期间也未做利尿等特殊处理;患儿虽有呕吐症状,但次数较少。因此患儿出现低钾血症和钾的丢失关系不大,而可能与钾的代谢和体内分布有关。因低钾血症对人体危害较大,可引起肌无力、软瘫和心律失常,所以对于毒鼠强中毒患者应注意监测电解质及心电图,维持血钾的平衡 [3]  。

  参考文献
    
  1 杨锡强,易著文.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46.
   
  2 唐小江,邝守仁,李来玉.毒鼠强毒性与中毒治疗.中国职业医学,2000,27(1):52.
   
  3 宁佩萸,何绮娜,于富军,等.急性毒鼠强中毒52例.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7,15(2):108.
    
  (收稿日期:2004-07-03)

  作者单位:432100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海 天) 

作者: 李瑛 沈四国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