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3期经验交流

小儿斜疝小横切口手术170例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1年3月~2003年11月采用小横切口疝囊高位结扎术治疗小儿斜疝170例,切口小,恢复快。年龄1~4岁132例,5~7岁38例,合并有交通性鞘膜积液15例,斜疝嵌顿18例均复位后再手术。2手术方法氯胺酮全身麻醉,于外环口处,平行于耻骨联合切开皮肤、皮下组织长约1。缝合皮肤切口一针,手术时间平均15min完毕。...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1年3月~2003年11月采用小横切口疝囊高位结扎术治疗小儿斜疝170例,切口小,恢复快。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115例,其中疝内容物进入阴囊的82例,未进入阴囊的33例,女55例。年龄1~4岁132例,5~7岁38例,合并有交通性鞘膜积液15例,斜疝嵌顿18例均复位后再手术

     1.2 手术方法 氯胺酮全身麻醉,于外环口处,平行于耻骨联合切开皮肤、皮下组织长约1.5cm,经外环口提取精索寻找疝囊,于疝囊颈部高位结扎。缝合皮肤切口一针,手术时间平均15min完毕。

     1.3 结果 本组病例阴囊血肿或肿胀9例,均自行吸收痊愈;术后1年复发2例,再次手术痊愈;其余患儿无任何并发症,均住院1~3天出院,4~5天拆线。

  2 讨论

     2.1 小横切口斜疝高位结扎术是一种微创手术,不须切开腹外斜肌腱膜,保证了腹外斜肌腱膜的完整性。切口只需要1.5cm,创伤较小,住院1~3天,术后恢复快。

     2.2 该手术操作简便,易掌握,但操作不当,术中增加操作难度,术后增加并发症。我们的体会如下。

     2.2.1 寻找疝囊 术中术者站在患儿左侧,左手从阴囊触及外环做标志,右手用血管钳分离皮下组织,经外环将精索及疝囊一并提出切口后寻找疝囊。

     2.2.2 分离疝囊 传统的方法 [1]  :提取疝囊切开一小口,以食指插入囊内顶提远端囊壁,紧贴囊壁表面进行剥离。我们认为小儿疝囊壁较薄,用食指顶提单层囊壁易剥破囊壁。本组病例采用该方法有5例疝囊壁剥破,撕裂的疝囊壁向腹腔内回缩,增加了高位结扎的难度,我们改变这一方法,将疝囊切开一小口,证实后,在疝囊切口远端用血管钳夹闭并提取疝囊牵引,直视下分离,保护精索输精管。效果很好,无一例疝囊壁剥破。

     2.2.3 高位结扎位置要准确 疝囊是腹膜的延续组织,疝囊剥离必须看到腹膜外脂肪,方可确定达到高位,尤其要注意疝囊的后壁要达到高位。本组病例2例复发均是高位结扎位置偏低所致。疝囊颈部与输精管紧密相连,结扎时要注意避免误扎、误伤输精管。

     2.2.4 术中找疝囊将精索提出切口同时也会把睾丸带入腹股沟区,如果睾丸复位不全将会出现术后隐睾。杨楚墩 [1]  报告8例小儿斜疝术后隐睾,其中睾丸复位不全所致4例,因此缝合切口前必须常规进行睾丸复位并检查睾丸是否完全复位至阴囊。

  参考文献

     1 杨楚墩.12099例小儿腹股沟疝和鞘膜积液门诊手术的体会.中华外科杂志,1991,29:5.    

  作者单位:330400江西省德安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5-15) (编辑黄 杰)

作者: 郭锋 杨明海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