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检验与临床

血清总胆汁酸测定在肝炎疾病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检测血清总胆汁酸(TBA)水平,确立该指标在乙肝(HBV)免疫标志物表型中的意义。方法采用全自动酶法分析技术对临床肝炎患者进行TBA,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血清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血清总胆红素(TBil),血清直接胆红素(DBil)检测分析。结果对411例不同表型肝炎患者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检测血清总胆汁酸(TBA)水平,确立该指标在乙肝(HBV)免疫标志物表型中的意义。第一种表型:HBsAg(+)、HBeAg(+)、抗-HBc(+)(1,3,5),第二种表型:HBsAg(+)、抗-HBe(+)、抗-HBc(+)(1,4,5),第三种表型:HBsAg(+),抗-HBc(+)(1,5)。 方法  采用全自动酶法分析技术对临床肝炎患者进行TBA,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血清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血清总胆红素(TBil),血清直接胆红素(DBil)检测分析。 结果  对411例不同表型肝炎患者阳性检出率分析。ALT活性不高或正常时,TBA对肝炎患者的检出率为20%。明显高于ALT、AST、TBil、DBil的阳性检出率。 结论  TBA测定时对肝硬化的诊断具有特殊价值。

    【关键词】  胆汁酸 HBV表型阳性检出率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significance of serum total bile acid(TBA)in the hepatitis through testing the level of TBA.The first symptom is represented by HBsAg(+),HBeAg(+)and anti-HBc(+)(i.e.1,3,5).The second symptom is represented by HBsAg(+),anti-HBe(+)and anti-HBc(+)(i.e.1,4,5).The third symptom is represented by HBsAg(+)and anti-HBc(+)(i.e.1,5).Method the patients have been ana-lyzed in terms of TBA,ALT,AST,TBil with automatic enzymatic assay techniques.Results the results can be con-cluded through the analysis of the positive ratio with various symptoms.With the circumstance where the activity of ALT is normal or not high,the abnormal ratio of TBA level is up to27percents,which i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e positive ratios of AST,TBil and DBil.Conclusion The level of serum is very vital as to the diagnosis of hepatocir-rhosis.

    【Key words】 bile acid positive ratio

    国内外诸多文献报道,血清胆汁酸是反映肝损伤的又一敏感指标 [1] 。有报道统计,急性肝炎、肝硬化、原发性肝癌、急性肝内胆汁淤积等。其TBA100%升高。此外,国内外学者的研究发现,TBA测定对肝硬化的诊断有较大意义。如果TBA增高程度与ALT和TBil的增高不成比例,就要考虑肝硬化的可能性。因此TBA对肝硬化的诊断价值比ALT与TBil更高。本实验着重于乙肝(HBV)免疫标志物三种表型HBsAg(+)、HBeAg(+)、抗-HBc(+)(1,3,5);HBsAg(+)、抗-HBe(+)、抗-HBc(+)(1,4,5);HBsAg(+),抗-HBc(+)(1,5)中的ALT、AST、TBil、DBil、TBA阳性检出率以及增高程度,探讨乙肝患者中,哪种表型的乙肝患者更易肝硬化。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标本来源:肝炎患者血清标本取自病房、门诊的患者。正常对照血清取自深圳中兴通讯公司体检中心。仪器:AU-4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试剂:日本第一化学药品株式会社,TBA试剂盒,其它项目的试剂均为上海申能-德赛诊断技术有限公司的试剂盒。

    1.2 方法

    1.2.1 TBA采用循环酶速率法。

    1.2.2 四种酶的测定及各自的参考范围,阳性界值在AU-400全自动生化仪上同时对411标本进行ALT、AST、TBil、DBil指标定量分析,其参考范围及阳性界值见表1。

    表1 五种酶类的参考范围及阳性界值(略)
 
    2 结果

    2.1 五组指标对肝炎患者的检出率不同(P<0.05),见表2。 

    表2 肝炎患者各肝功能指标检出率(略)

    2.2 表型(1,3,5)TBA与ALT这两组指标对肝炎患者的检出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型(1,4,5)TBA与ALT及TBil这三组指标对肝炎患者的检出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TBA优于ALT及TBil。表型(1,5)TBA与ALT这两项指标对肝炎患者的检出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但TBA与TBil这两组指标对肝炎检出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当ALT阴性时,这四组肝功能指标对肝炎的检出率不同(P<0.01),TBA对肝炎患者的检出率优于AST、TBil、DBil(P<0.01),见表3。

    表3 肝炎患者(ALT阴性时)各肝功能指标检出率(略)

    3 讨论

    肝脏是合成并从门静脉摄取胆汁酸的唯一场所。胆道是胆汁酸排泄的主要途径。正常人空腹血清总胆汁酸小于10μmol/L。血清胆汁酸增高见于肝胆疾病。血清总胆酸水平也是唯一可同时反映肝脏分泌状态。肝脏合成与代谢及肝细胞损伤三方面的血清学指标 [1] 。本实验发现,在各型肝炎患者中,TBA皆会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在对肝炎患者的阳性检出率方面,ALT并不优于TBA,当ALT不高直至正常时,TBA对肝炎患者的检出率有明显优越性,特别是对于表型为(1,4,5)的慢性肝炎患者,由于临床症状不明显,其常规的肝功能检查项目ALT、AST、TBil、DBil异常率较低,易被忽视。通过检测TBA发现其异常率较前四者高,且TBA增高程度与ALT、AST、TBil的增高不成比例,说明了表型为(1,4,5)的患者发生肝硬化、肝癌的概率较高 [2,3] ,对人体的健康有较大潜在危险。最近,河南肿瘤医院一项新的研究成果证明,原发性肝癌患者“小三阳(1,4,5)”多于“大三阳(1,3,5)”。“小三阳(1,4,5)”与原发性肝癌患的关系较为密切。目前表型为(1,4,5)的人数由10年前的7.46%上升到目前的29.19%,而且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4] ,亟待引起重视。因此笔者建议,将TBA测定列为肝功能试验的常规检测项目,尤其是当肝炎由急性期的高ALT降为低ALT时,检测TBA可作为判断是恢复还是转变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是一项良好的临床诊断参考指标之一。

    参考文献

    1 宋文琪.血清总胆汁酸测定在婴幼儿肝炎综合症的应用.中华检验杂志,2001,24(4):227-229.

    2 黄唯.血清生化指标对乙型肝炎、肝硬化的珍断价值.第一军医大学学报,2002,22(11):1034-1036.

    3 徐根云.血清总胆汁酸测定在肝癌、胃癌及胃溃疡中的意义.中国实验诊断学,2003,7(2):127-128.

    4 任瑞庆.乙型肝炎血清标志物阳性模式十年前后的对比分析.江西医学检验,2003,21(3):179-180.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518001深圳铁路医院检验科

作者: 易 娟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