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误诊分析

老年人甲状腺功能亢进8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是常见的内分泌疾病,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所致,以青中年女性多见,但近年来老年人甲亢亦不少见,并且因临床表现不典型易误诊为其它系统疾病,从而使患者延误治疗。笔者于2002~2004年共诊治8例长期误诊患者,现分析如下,以提高认识,吸取教训。误诊时间最短2个月,最长18个月。2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是常见的内分泌疾病,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所致,以青中年女性多见,但近年来老年人甲亢亦不少见,并且因临床表现不典型易误诊为其它系统疾病,从而使患者延误治疗。笔者于2002~2004年共诊治8例长期误诊患者,现分析如下,以提高认识,吸取教训。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男3例,女5例,年龄49~70岁,平均58岁。误诊时间最短2个月,最长18个月。最后确认以T3、T4升高及TSH降低为标准。

    1.2 临床表现及误诊情况 以心悸气短为主要症状,误诊为冠心病房颤者3例,以腹泻、消瘦为主要症状,误诊为慢性结肠炎3例,以失眠多梦、情绪不稳误诊为更年期综合征者2例。

    1.3 治疗与转归 所有患者确诊后予以他巴唑、心得安、维生素B 1 治疗,治疗1个月后,症状均明显减轻,3个月后复查T3、T4均恢复正常范围,以后维持量治疗1年,所有患者均治愈,无需其它方法治疗。

    2 误诊原因分析

    2.1 非好发年龄 甲亢好发于青中年女性,而本组误诊患者均为老年人,使临床医生容易忽视本病,这是造成误诊的原因之一。

    2.2 症状不典型 患者均以某一系统的临床表现为主要表现,而甲状腺肿大及眼征均不明显或缺如,致使临床医生只考虑本系统疾病而造成误诊。

    2.3 医源性因素 对本病的认识不高,询问病史不详,体检不仔细也是本病误诊原因之一。

    3 讨论

    老年人甲亢仍是较常见的,但由于老年人基础代谢率减低,全身器官功能减退,并且易于发生各系统的疾病,致使本病较易误诊。尤其是年青的临床医师或非内分泌专科医师。本组分别误诊为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以及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最长者达一年半之久,教训深刻。因此,笔者认为凡以下情况均应考虑甲亢的诊断,并且进一步作T3、T4检查,以确定诊断。(1)老年人的房颤尤其是体质较消瘦者,无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冠心病易患因素者。(2)老年人的心动过速,尤其是在休息时心率仍超过100次/min者。(3)老年人的慢性腹泻、消瘦,尤其是消瘦与腹泻不成比例者,更应注意。(4)更年期的妇女,其失眠多梦、易激动、多汗等症状与本病较相似,更应注意是否存在甲亢。只要对本病提高认识,努力寻找与甲亢有关的症状体征,避免误诊是完全有可能的。况且本病可以完全治愈,所以我们更应提高警惕,避免使患者承受不必要的痛苦。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301702天津市武清区崔黄口医院

作者: 张秀兵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