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论著

假性血友病因子在高血压病合并脑中风患者中的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为了解假性血友病因子在高血压病合并脑中风患者中的作用。方法随机抽取正常人、中重度高血压组、中重度高血压合并脑中风组患者各20例,分别测定其血清假性血友病因子,并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预测脑中风的危险因素。结果假性血友病因子在3组中两两比较均有统计学意义(F=267。001),只有假性血友病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了解假性血友病因子在高血压病合并脑中风患者中的作用。 方法  随机抽取正常人、中重度高血压组、中重度高血压合并脑中风组患者各20例,分别测定其血清假性血友病因子,并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预测脑中风的危险因素。 结果  假性血友病因子在3组中两两比较均有统计学意义(F=267.1,q<0.001),只有假性血友病因子进入logis-tic回归模型(P=0.0178,OR=1.12),95%Wald的可信区间为(1.020,1.234)。 结论  假性血友病因子参与了中、重度高血压特别是中、重度高血压合并脑中风患者的病变过程,假性血友病因子是预测高血压合并脑中风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  假性血友病因子;高血压病;脑中风
     
  The effect of the von Willebrand factor in the hypertension with stroke
     
  LIAOWen-fang,HUANG Zuo-ping,ZOU Bing-xin,et al.

  The Department of Emergency,The People's Hospital of Xingning City,518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the von Willebrand factor(vWF)in the hypertension with stroke.Methods 20cases of hypertension and20cases of hypertension with stroke were randomly selected for this study,The plasma vWF were detected and compared with20normal control,and multiple factor logistic model was used to predict risk factor of hypertension with stroke.Results Multiple comparison of three groups were significant(F=267.1,q<0.001).Only the vWF enter the logistic model(P=0.0178,OR=1.12)95%Wald confidence limits(1.020,1.234).Conclusion The vWF was involved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ate and severe hypertension especially with stroke and vWF was thought to be a risk factor in predicting the stroke.
   
  【Key words】 vWF;hypertension;stroke
      
  假性血友病因子(vWF)在冠心病患者中的作用是无可争辩的了,但我们亦发现VWF在高血压及高血压合并脑中风患者中亦起重要作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按计算机随机生成的数字将门诊就诊体检的正常人、符合WHO诊断的中重度高血压病人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A组)、高血压病组(B组)及高血压合并脑中风组(C组)。每组各20例,分组后年龄、性别、体重、血脂等的差异无显著性,并排除了合并严重的心、肺、肝、肾功能不全。详细资料见表1。
    
  表1 30例随机选取患者和正常人群的临床资料(略)
   
  注:变量说明:X1:年龄(岁);X2:性别X2=1为男性,X2=2为女性;X3:体重指数;X4:收缩压;X5:舒张压;X6:VWF;X7:高血脂,X7=1为存在高血脂,X7=0为不存在高血脂;Y:脑中风,Y=1为存在脑中风;Y=0为不存在脑中风
    
  1.2 检测方法 所有入选的病人和正常对照人群均于每天早6:00~7:00空腹抽取肘静脉血2.0ml于EDTA抗凝管中。小心混匀。3000rpm离心10min,小心收集血浆,置-70℃冰箱保存待测。试剂采用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酶标仪为美国宝特DLX800产品。
   
  1.3 方法步骤 (1)将标准品稀释浓度为200%、100%、50%、25%、12.5%、6.25%作为标准点。(2)加样,每孔加入不同浓度的标准品或待测标本100μl。(3)洗涤3次后凉干。(4)每孔加入酶标抗体100μl,室温孵育60min。(5)再洗涤3次后晾干。(6)每孔加入底物100μl显色20min。(7)每孔加入终止液50μl。(8)在酶标仪492n处比色,测定吸光度。(9)对比标准血浆得出的标准曲线计算出样本的vWF值。
   
  1.4 统计学方法 所测定数据用均数±标准差表示。各组间比较用方差分析,多个样本均数的两两比较用q检验。并用年龄、性别、体重指数、收缩压、舒张压、vWF、高血脂等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预测脑中风的危险因素。全部程序在SAS8.2软件上进行。

  2 结果
    
  2.1 NWF在不同人群中的比较 见表2。
   
  2.2 SAS程序运行结果 见表3、表4。 

  表2 vWF在不同人群中的比较 (略)
  
  Table3(略)
   
  Table4(略)
  
  2.3 SAS程序运行结果 见表5、6。
   
  Table5(略)
   
  Tablle6(略)
   
  可见,其回归方程为Logit(P)=-20.9949+0.1150X6P=0.0178,OR=1.1295%Wald的可信区间为(1.020,1.234)。

  3 讨论
      
  内皮细胞功能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过程中的一个先决条件,是发生心、脑血管疾病事件的始动因素,同时亦是急性冠脉综合征血栓形成的重要原因 [1,2] 。假性血友病因子(von Willebrand Factor,vWF)也称血管性血友病因子,是一种分子量为370KDa,具有粘附功能的糖蛋白,其基因位于第12号染色体的短臂,全长150~200Kb,包括36个外显子。vWF由血管内皮细胞和巨核细胞合成,其中内皮细胞是血浆vWF合成的主要场所,血管内皮细胞分泌vWF的途径有两种,一是vWF在高尔基体中修饰后,然后持续地分泌到细胞外;另一种是vWF先贮存在Weibel-Palade小体中,受刺激后再分泌到细胞外。当内皮细胞损伤时,vWF释放增多,它首先与胶原蛋白结合,导致vWF变构,然后血小板糖蛋白与变构的vWF结合,引起血小板活化、粘附、聚集和血栓形成,已证实测定其浓度可了解内皮细胞功能状态,是目前公认的最能反映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的标志物 [3] 。既往的研究发现vWF的增高在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是冠心病的独立预测指标和危险因子[4] 。同时也发现与高血压、胰岛素抵抗有关 [5~7] 。Lim等进一步研究发现vWF与代谢综合征有关 [8]。
   
  本研究结果显示,正常对照组、中重度高血压组、中重 度高血压合并脑中风组的vWF方差分析结果表明:F=267.1q<0.001,三组间两组相比较有统计学意义。vWF在中重度高血压合并脑中风组最高,中重度高血压组次之,正常对照组最低;vWF随血压的升高而升高。这与田建会 [5] 、Li YN [9] 报道的相似。用年龄、性别、体重指数、收缩压、舒张压、vWF、高血脂等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结果表明:只有vWF进入回归方程,P=0.0178,OR=1.12,95%Wald的可信区间为(1.020,1.234),可见,vWF是预测高血压合并脑中风的危险因素。
   
  从理论上可知,高血压引起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受伤的血管内皮细胞释放vWF,引起血小板活化、粘附、聚集和血栓形成。进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在临床上可以用vWF来预测高血压合并脑中风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Ross R.Atherosclerosis-an inflammatory disease.N Engl J Med,1999,340:115-126.
   
  2 Davies MJ.The pathophisiology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Heart,2000,83:361-366.
   
  3 Lip GYH,Blann AD.Von willebrand factor:a marker of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in vascular disorder.Cardiovasc Res,1997,34(2):225.
   
  4 Hojo Y,Ikeda U,Katsuki T,et al.Release of endothelin1and an-giotensinⅡinduced by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Catheter Cardiovasc Interv,2000,51(1):42-49.
   
  5 田建会,段霖,王桂玲.高血压病人血浆ADM、ET-1及VWF含量的检测.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2003,39(3):312-314.
   
  6 Nadar S,Blann AD,Lip GY.Endothelial dysfunction:methods of assess-ment and application to hypertension.Curr Pharm Des,2004,10(29):3591-3605.
   
  7 Yudkin JS.Abnormalities of coagulation and fibrinolysis in insulin resis-tance.Evidence for a common antecedent?Diabetes Care,1999,22Sup-pl3:25-30.
   
  8 Lim HS,Lip GY,Blann AD.Plasma von Willebrand factor and the de-velompent of the metab olic syndrome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J Clin Endocrinol Metab,2004,89(11):5377-5381.
   
  9 Li YN,Yuan H,Zhang MX.Study on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and platelet activation in elderly hypertensive patients complicated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Hunan Yike Da Xue Xue Bao,2001,28,26(2):143-145. 

  作者单位:514500广东兴宁,兴宁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510507广东广州,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内三科(Δ 通讯作者)

作者: 廖文芳 黄作平 邹冰心等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