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临床医学

异丙酚静脉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术

来源:INTERNET
摘要:人工流产术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已被广泛应用,由于手术操作多不用麻醉,使多数受术者对手术持有恐惧心理,部分患者疼痛较重,甚至出现人流综合征,影响了手术操作及手术效果。药物流产虽能避免患者手术疼痛,但药物副反应、不全流产及阴道流血时间过长等情况,常常使患者不安,为提高人流术质量,减轻患者痛苦,我院自......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工流产术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已被广泛应用,由于手术操作多不用麻醉,使多数受术者对手术持有恐惧心理,部分患者疼痛较重,甚至出现人流综合征,影响了手术操作及手术效果;药物流产虽能避免患者手术疼痛,但药物副反应、不全流产及阴道流血时间过长等情况,常常使患者不安,为提高人流术质量,减轻患者痛苦,我院自2000年1月起采用异丙酚静脉麻醉下施术,镇痛效果满意,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0年1月后到我院拟行人流术者600例,术前经检查确认无手术禁忌者方可入选,按自愿随机分为麻醉组和非麻醉组,各300例,两组平均年龄、孕产次、妊娠天数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麻醉方法 麻醉组术前2h禁饮、禁食,术时建立静脉通道后注入异丙酚注射液,诱导期给药1.5~2.0mg/kg,20s左右注完,观察患者反应至入睡,睫毛反射消失,眼球固定,开始手术,手术方法与非麻醉组相同,术中酌情加药,每次1.0~1.5mg/kg,手术结束拔输液器,待患者意识清醒后回观察室。
   
  1.3 方法 采用国产Model YB-LX-3人工流产负压吸引器行负压吸引术。

  1.4 观察指标
   
  1.4.1 麻醉组单独观察指标 观察意识消失时间(指从开始给药到睫毛反射消失)、意识恢复时间(指从停止注药到呼之睁眼)、诱导期用药量、麻醉过程中收缩压、舒张压、心率、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改变情况。
   
  1.4.2 两组共同观察指标 观察手术时间及出血量,术中宫颈松弛程度(评价标准以Hegar扩器自小至大试扩宫颈口,以能顺利通过的最大号码为准),术中疼痛情况评价(疼痛按WHO标准分四级:0级完全无疼痛,Ⅰ级轻度疼痛,Ⅱ级中度疼痛,尚可耐受,Ⅲ级剧烈疼痛,不能耐受。)、术中术后患者并发症情况。
   
  1.4.3 术后随访 了解患者月经复潮情况。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及χ 2 检验。

  2 结果
    
  2.1 麻醉组数据 麻醉组意识消失时间(115.8±22.8)s,意识恢复时间(6.4±1.5)min,诱导期用药量(10±1.5)ml,维持期用药量(12±1.3)ml。诱导期患者各项监测指标差异均有显著性(心率表现为上升,其余表现为下降),平稳后收缩压、舒张压、心率显著下降,血氧饱和度及呼吸频率,较基础值差异无显著性,所有上述变化均在生理范围内。具 体见表1。
    
  表1 麻醉组术前、诱导期、平稳后收缩压、舒张压、心率、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比较 (略)
    
  注:与基础值相比 * P<0.01
    
  2.2 两组手术时间及出血量比较 见表2。由表2可见两组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表2 两组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比较 (略)
    
  注:两组比较,P>0.05
    
  2.3 两组宫颈松弛程度比较见表3。由表3示两组宫颈松弛程度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表3 两组宫颈松弛程度比较 (略)
    
  注:两组比较,P>0.05
    
  2.4 两组术中疼痛情况比较 见表4。由表4可见麻醉组术中100%无痛,与非麻醉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麻醉组无人流综合征发生,且所有患者术后均无手术记忆。非麻醉组所有患者术中均有不同程度腰腹酸胀或腹痛,人流综合征发生率为2.5%。
    
  表4 两组术中疼痛情况比较 (略)
    
  注:两组比较,P<0.01
    
  2.5 两组术后月经复潮情况 见表5。由表5可见两组术后月经复潮情况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异丙酚(2,6-双异丙基苯酚)是一种脂肪剂,分布迅速(t 1/2 =2~4min),消除迅速(t 1/2 =30~60min),经肝脏代谢,由尿液排泄 [1] ,在镇静剂量有抗焦虑和遗忘作用,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麻醉中。
    
  表5 两组术后月经复潮情况 (略)
    
  注:两组比较,P>0.05
      
  本组试验提示:异丙酚用于人流术,诱导期收缩压、舒张压、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均显著性下降,心率显著上升,平稳后收缩压、舒张压、心率较基础值明显下降,而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则无明显变化,上述变化属生理范围波动。在试验中发现异丙酚对上述呼吸、循环指标的影响与给药速度关系密切,给药速度快,则对呼吸、循环系统有影响,尤其是呼吸系统抑制越明显,甚至会出现呼吸暂停,但停止给药后,1~2min即会恢复规律呼吸,通过总结认为诱导期按1.5~2mg/kg给药,控制在20s左右注入,维持期酌情每次追加1.0~1.5mg/kg比较安全。
   
  由于异丙酚是通过对中枢神经系统的镇静而起作用,故对子宫平滑肌收缩无影响,两组术中出血量差异无显著性;同时异丙酚麻醉还避免了扩宫、吸宫刺激所致的迷走神经反射,麻醉组无1例人流综合征发生,而非麻醉组人流综合征发生率为2.5%。
   
  此外,麻醉组手术时间较非麻醉组稍短,但差异无显著性,远期观察两组月经复潮情况差异无显著性。
   
  异丙酚无宫颈松弛作用,但术中扩宫较非麻醉组容易。总之,异丙酚用于人流术,安全可靠,诱导时间短,镇痛效果满意,停药后苏醒迅速,可控制性好,有益于患者的身心健康。 

  【参考文献】
    
  1 SmithⅠ,white PF,Nathanson M,et al.Protol:an uptlate on it,s dini-cal.Anesthesiology,1994,81(4):1005.
    
  作者单位:678000云南保山,保山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瞿国丽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