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药物临床

磺苄青霉素钠与常用输液配伍稳定性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本实验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了磺苄青霉素钠的含量及其与常用输液配伍的稳定性。结果表明:磺苄青霉素钠与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复方氯化钠注射液、0。9%氯化钠注射液在室温下(25~30℃)配伍,24h内含量比较稳定。磺苄青霉素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实验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了磺苄青霉素钠的含量及其与常用输液配伍的稳定性。结果表明:磺苄青霉素钠与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复方氯化钠注射液、0.9%氯化钠注射液在室温下(25~30℃)配伍,24h内含量比较稳定。
    
  【关键词】  紫外分光光度法;磺苄青霉素钠;稳定性
   
  磺苄青霉素钠(Disodium d-Sulfoben-ZylpeniCillin)为半合成青霉素,具有杀菌力强、毒性低、副作用小的特点。其化学结构类似青霉素,母核含有不稳定的β-内酰胺环,易水解 [1] 。临床常用5g以下溶于100~500ml输液中静脉滴注 [2] 。本文对磺苄青霉素钠与5种输液配伍稳定性进行了探讨。现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磺苄青霉素钠:海口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30803。
   
  输液:A: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B:5%葡萄糖注射液;C:10%葡萄糖注射液;D:复方氯化钠注射液;E:0.9%氯化钠注射液。均由清华紫光古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符合《中国药典》2000版规定)。
   
  仪器:751-GW型分光光度计;B-1便携式pH计。
  
  2 含量测定方法
    
  将磺苄青霉素钠配制成适当浓度的水溶液,用751-GW型分光光度计,采用硫醇汞盐法 [1] 在329nm处测定紫外吸收度,回归方程:A=-0.001482+0.06061C,r=0.9999。
    
  3 与常用输液配伍的稳定性
    
  3.1 外观pH值变化 取一定量5种输液各置100ml量瓶中,在室温下(25~30℃)测定pH值,再称取磺苄青霉素钠0.15g,各配成0.15%浓度,观察外观测定pH值,结果见表1。

  3.2 放置不同时间含量变化 取磺苄青霉素钠按临床输液要求,用少量的蒸馏水稀释后,依次加入500ml的5种输液中,在室温下(25~30℃)放置0h、2h、4h、6h、8h、24h,按线性范围用蒸馏水稀释至测定浓度,在紫外区的最大吸收λmax=329nm处测定吸收度A值,再用标准曲线计算出含量,结果见表2。

  表1 配伍前后外观及pH值(略)
    
  表2 配伍后磺苄青霉素钠不同时间百分含量变化(略)
    
  4 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磺苄青霉素钠与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复方氯化钠注射液、0.9%氯化钠注射液在室温下(25~30℃)配伍,在24h内比较稳定。但磺苄青霉素钠在葡萄糖输液中不如在0.9%氯 化钠及复方氯化钠注射液中稳定。

  【参考文献】
    
  1 刘文英.药物分析,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65-278.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二部).2000年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9,1040.
    
  作者单位:425300湖南道县,道县中医院药剂科
   
       425006湖南永州,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作者: 涂浩 周金彩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