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4期

盐酸左西替利嗪治疗慢性特发性荨麻疹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盐酸左西替利嗪治疗慢性特发性荨麻疹临床效果。方法选择40例慢性特发性荨麻疹患者,使用盐酸左西替利嗪5mg,每天1次,连服28天。两组治疗及观察期间不使用其它口服药和外用药。结果治疗组40例,痊愈15例,显效20例,好转5例,总有效率8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盐酸左西替利嗪治疗慢性特发性荨麻疹临床效果。 方法  选择40例慢性特发性荨麻疹患者,使用盐酸左西替利嗪5mg,每天1次,连服28天。另设对照组20例,使用西替利嗪10mg,每天1次,连服28天。两组治疗及观察期间不使用其它口服药和外用药。 结果  治疗组40例,痊愈15例,显效20例,好转5例,总有效率87.5%;对照组20例,痊愈5例,显效10例,好转5例,总有效率75%。两组总有效率比较,χ 2 =1.57,P>0.05,差异无显著性。 结论  盐酸左西替利嗪治疗慢性荨麻疹具有起效快、疗效高、安全性好等优点。
    
  【关键词】  盐酸左西替利嗪;荨麻疹;慢性特发性;临床效果
           
  慢性特发性荨麻疹在皮肤科门诊常见,笔者使用盐酸左西替利嗪治疗40例慢性特发性荨麻疹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慢性特发性荨麻疹均为皮肤科门诊患者,男26例,女34例,发病年龄19~57岁,病程>6周。所有患者在接受治疗前4周无系统应用糖皮质激素史。将患者分为治疗组40例,使用盐酸左西替利嗪5mg,每天1次,连服28天。对照组20例,使用西替利嗪10mg,每天1次,疗程同治疗组。两组治疗及观察期间不使用其它口服药和外用药。

    1.2 疗效评价标准 根据瘙痒程度、风团大小及数量进行治疗前后评分,以评价疗效。痊愈:疗效指数≥90%;显效:60%≤疗效指数<90%;好转:20%≤疗效指数<60%;无效:疗效指数<20%。总有效率(%)=[(痊愈例数+显效例数)/合格例数]×100%。安全性评价:记录整个治疗观察期间的全部不良反应

  2 结果
      
  治疗组40例,痊愈15例,显效20例,好转5例,总有效率87.5%;对照组20例,痊愈5例,显效10例,好转5例,总有效率75%。两组总有效率比较,χ 2 =1.57,P>0.05,差异无显著性。2组未见有严重不良反应,一般不良反应有轻度嗜睡、口干等,但不影响治疗。
    
  3 讨论
    
  慢性特发性荨麻疹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荨麻疹,占慢性荨麻疹病例的80%~90% [1] 。因其发病诱因不明,治疗上以对症处理为主,多使用抗组胺药,特别是非镇静性H 1 受体拮抗剂。盐酸左西替利嗪是一种高效、高选择性外周H 1 受体拮抗剂,它既保留了盐酸西替利嗪的主要药效学特征,同时对H 1 受体的亲和力较盐酸西替利嗪又高了2倍。有研究表明,盐酸左西替利嗪不仅有拮抗组胺的作用,同时还具有抑制组胺和变态反应相关的多种炎症递质释放的作用。笔者使用盐酸左西替利嗪治疗慢性特发性荨麻疹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总有效率达87.5%,与对照组西替利嗪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治疗和观察期间无明显不良反应,显示盐酸左西替利嗪治疗慢性特发性荨麻疹具有起效快、疗效高、安全性好等特点。
    
  【参考文献】
    
  1 吴志华.现代皮肤性病学.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0,151.
  
  作者单位:528403广东中山,中山市人民医院皮肤科
  
  (编辑:卉 梅)

作者: 姜昱范会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