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5期

尼美舒利定量分析法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尼美舒利的定量分析方法概况,为尼美舒利制剂的质量控制指标提供参考。结果归纳出尼美舒利的3种定量分析方法。结论对尼美舒利的定量分析法的研究已相当深入和广泛,为尼美舒利制剂的质量控制打下良好的基础。定量分析尼美舒利是一种新型非甾体抗炎药[1],它是选择性诱导型环加氧酶抑制药,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尼美舒利的定量分析方法概况,为尼美舒利制剂的质量控制指标提供参考。同时便于药学工作者根据各种实际情况加以选择应用。 方法  对近年来的相关文献进行追踪整理分类。 结果  归纳出尼美舒利的3种定量分析方法。 结论  对尼美舒利的定量分析法的研究已相当深入和广泛,为尼美舒利制剂的质量控制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尼美舒利;尼美舒利对照品;定量分析
      
  尼美舒利是一种新型非甾体抗炎药 [1] ,它是选择性诱导型环加氧酶抑制药,具有较高的选择性抑制环氧合酶2(COX-2)的作用,因而其抗炎作用强而副作用小,常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和骨关节炎、呼吸道、软组织和口腔的炎症。尼美舒利片及其它制剂是以尼美舒利为定量指标,本文对尼美舒利的定量方法作一分析。
 
  1 紫外分光光度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尼美舒利含量:取尼美舒利50ml置于100ml容量瓶中,加盐酸乙醇溶液(取0.1mol/L盐酸溶液3.5ml,加乙醇至100ml)适量,加上述溶液至刻度,摇匀,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续滤液2ml置于50ml量瓶中,加上述溶液稀释至刻度,在298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 [2] 。另取105℃干燥至恒重的尼美舒利精制对照品适量,同法操作后,作为对照液,计算可得。此法操作简便、快速、准确、重现性好。

  2 电位滴定法 [3]

      本品采用中和电位滴定法来测定尼美舒利的含量:取本品0.4g精密称定,加中性乙醇30ml溶解后,用0.1mol/L NaOH溶液滴定。用电位滴定曲线的突跃来指示终点。

  3 高效液相色谱法 [3]

  环氧合酶采用HPLC法测定尼美舒利含量:反相色谱C18柱,流动相:甲醇-0.01%Na 2 HPO 4 (70∶30),流速:1ml/min,波长:254nm,内标:二苯胺。内标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二苯胺(分析纯)约30mg置于100ml棕色容量瓶中,用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精取尼美舒利原料30mg置于100ml容量瓶中,用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5ml置于50ml容量瓶中,加入5ml内标溶液,用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分别取20μl注样。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度高,精密度好。

  【参考文献】

  1 程翰.消炎镇痛药尼美舒利.国外药学·生化药制剂分册,1989,9(6):363.

     2 陈双环,罗成.尼美舒利的合成生产工艺.华西药学杂志,1998,13(3):18.

     3 川毅.尼美舒利.药学进展,1989,13(3):40.

  作者单位:157011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灵泰药业

   (编辑:日 强)

作者: 王艳美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