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8期

清开灵注射液的配伍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清开灵注射液是用于静脉点滴给药的纯中药复方制剂,具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脑开窍之功效。其主要成分为牛黄、水牛角、黄芩、金银花、板蓝根、栀子等药物提取制成,由于复方制剂成分复杂,与输液、药物配伍时容易出现禁忌。现阐述近年其配伍研究如下,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理论依据。1研究的方法1。...

点击显示 收起

  清开灵注射液是用于静脉点滴给药的纯中药复方制剂,具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脑开窍之功效。其主要成分为牛黄、水牛角、黄芩、金银花、板蓝根、栀子等药物提取制成,由于复方制剂成分复杂,与输液、药物配伍时容易出现禁忌。现阐述近年其配伍研究如下,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理论依据。

  1  研究的方法

  1.1  不溶性微粒研究 

  模拟临床操作方法和药物用量,将清开灵注射液加入不同的输液中与相关药物配伍,然后使用微粒分析仪测定微粒个数,以药典标准为指标,衡量可否配伍。

  1.2  pH值研究 

  清开灵注射液与输液、药物配伍后,可引起输液pH值改变,有些会产生外观颜色变化,对于外观变化不明显的,分别测定各溶液配伍前和配伍后4h、6h内pH值变化,探讨配伍药物的稳定性。

  1.3  含量测定 

  将清开灵注射液与常用药物相配伍,在0~6h内观察外观变化并使用紫外分光光度仪,在274nm处测定黄芩苷的含量变化,判断能否配伍[1~8]。

  2  结果

  (1)清开灵注射液的最佳配伍pH值为6.8~7.5。(2)与输液的配伍情况:①可配伍的输液:生理盐水、5%碳酸氢钠注射液、林格注射液;②禁忌配伍的输液:高糖维持液、复方乳酸钠葡萄糖注射液;③不建议配伍的输液:5%葡萄糖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3)与抗生素的配伍情况:①可配伍的抗生素:青霉素、林可霉素、头孢唑啉钠、头孢哌酮钠、头孢拉定、头孢噻肟钠、头孢呋辛[9];②禁忌配伍的抗生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小诺新霉素、环丙沙星、氧氟沙星、洛美沙星、氟罗沙星[10]。(4)与其他药物的配伍:①可配伍的药物:肾上腺素、西米替丁、止血敏、毒毛旋花子K、维生素K1、维生素C、10%氯化钾;②禁忌配伍的药物:垂体后叶素、葡萄糖酸钙、硫酸镁、阿拉明、去甲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止血芳酸、洛贝林、维生素B6、庆大霉素。

  3  清开灵注射液制剂配伍使用注意事项

  (1)清开灵注射液与输液、药物配伍后,不溶性微粒增加是一定的,建议输液应临时配制,并减少配制量,以便在2h内滴注完毕。(2)认为可配伍的某些药物,文献报道结果以是否发生输液反应为根据,似有不妥[8]。(3)中草药配伍复杂,同一种制剂,配与同一输液,药物量、时间不同就可能存在配伍禁忌,因此一方面临床使用时应尽量减少配伍或查阅文献;另一方面药剂人员应加强研究,并不断提高实验的科学性,实验设计的全面性。

  【参考文献】

  1  解静萍,景洪军,张卫兵,等.清开灵注射液与临床常用抗生素、维生素配伍的可       行性考察.中国药事,1999,13(2):127-130.

  2  刘凤琳,周建军.清开灵注射液与输液配伍的稳定性考察.中国中药杂志,1998,       23(6):357-358.

  3  马一平,陈庆明,张兰香.清开灵注射液在8种输液中的稳定性考察.中国医院药学       杂志,2002,22(2):119-120.

  4  余孔廷,李迪,吴美珠.清开灵注射液与6种常用输液的配伍稳定性.中国药师,       2001,4(3):195-196.

  5  张丽艳,王朝营,王彦军.清开灵及黄芪注射液在两种输液中的微粒观察.中国医       院药学杂志,2001,21(5):315-316.

  6  董卫华.清开灵注射液与5%葡萄糖液配伍发生沉淀分析.中医药研究,2001,17(1):23-24.

  7  钟玉声,陈永贞,傅素君.清开灵注射液在10%葡萄糖液中的配伍变化.云南医药,1996,17(5):403.

  8  王联芬,徐金茹,赵凤霞.清开灵注射液与常用药液的配伍禁忌.现代护理,2001,7(1):40-41.

  9  吴鹏修,梁建成,苏云淑.五种头孢菌素与清开灵注射液在生理盐水中配伍的稳定      性考察.华夏医学,1998,11(3):354.

  10  张凤霞,柴爱军,侯艳宁.双黄连和清开灵注射液与5种喹诺酮类药物的配伍.医药
        导报,2002,21(5):313.

  作者单位: 510515 广东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药学部

   (编辑:邓  锋)

作者: 解庆东,李治军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