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8期

抗病毒药物的临床应用及发展趋势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临床应用抗病毒药物的情况,展望这类药物的发展趋势。方法采取随机抽样及临床实地考察的方法对抗病毒药物的临床应用及发展进行分析总结。结果与结论抗病毒药物应用面窄,病毒感染疾病临床上往往应用抗生素治疗。【关键词】抗病毒药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应用抗病毒药物的情况,展望这类药物的发展趋势。方法  采取随机抽样及临床实地考察的方法对抗病毒药物的临床应用及发展进行分析总结。结果与结论  抗病毒药物应用面窄,病毒感染疾病临床上往往应用抗生素治疗。
   
  【关键词】  抗病毒药物;应用;发展
   
  病毒是一类具有生命特征的遗传或传染单位,60%~65%的流行性传染病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使人类致病的病毒有29个科,7个亚科,53个属,1200多种病毒。发病率高、危害性大的病毒性疾病有6种,对病毒性疾病的治疗目前仍缺乏专属性强的药物。

  1  临床资料

  从我市几家大型医院抽查处方3250张,应用抗病毒药物的处方115张,占35%,调查病毒感染住院病历285份,其中有125份应用抗生素治疗。

  2  药物性质及临床应用

  临床上常用的抗病毒药物有以下几类:(1)抑制病毒复制的抗病毒药物;(2)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免疫调剂药;(3)针对临床症状的止咳、镇痛、退热和消炎等治疗药;(4)防止继发感染的抗病毒药;(5)预防病毒感染的疫苗;(6)阻断病毒传播的消炎药[1]。现分述如下:①利巴韦林:属单磷酸次黄嘌呤核苷酸脱氢酶抑制剂,能阻碍病毒核酸的合成,是广谱抗病毒药物,对RNA和DNA病毒均有效,如:RSV、副流感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②阿糖胞苷:在体内迅速去氨使其成为阿拉伯糖次黄嘌呤,达到广谱抗疱疹病毒、痘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Ⅰ、Ⅱ型、带状疱疹病毒的作用,但对CMV疗效欠佳。③阿昔洛韦、伐昔洛韦、泛昔洛韦、贲昔洛韦等在体内转化为三磷酸化合物,干扰病毒DNA聚合酶,抑制病毒DNA复制,对疱疹类DNA病毒有效(单纯疱疹病毒Ⅰ、Ⅱ型,水痘-带状疱疹病毒、CMV);④更昔洛韦与阿昔洛韦机制相似,但其三磷酸化合物在CMV感染细胞内的浓度比非感染细胞高10倍,在感染细胞内的浓度也比阿昔洛韦高10倍。对单纯疱疹病毒Ⅱ型和CMV的作用强于阿昔洛韦,半衰期长,不需一日多次用药。⑤金刚烷胺、金刚乙胺:仅对甲型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⑥拉米夫定+齐多夫定,司他夫定,依非韦伦(抗HIV逆转录酶),奈非那韦(抗HIV蛋白酶),它们都可以与病毒的DNA聚合酶结合,中止DNA链的延长,主要抗HIV。⑦重组α-2b干扰素:主要用于治疗丙型肝炎病毒。

  3  抗病毒药的发展趋势

  我国对抗病毒的研究,到目前批准生产的原料药及制剂共20余种,其余都是仿制药。国外抗病毒新药的发展方向是利用病毒复制过程病毒基因组所需的关键性酶,如HIV逆转录酶、蛋白合成酶和整合酶作为靶点筛选新药;开发反义寡核苷酸药物,对病毒基因组某一片段进行核苷酸测序,然后合成其对应的反义寡核苷酸,可用于抑制病毒的复制;寻找和发现病毒新受体,合成其抑制剂,可干扰病毒颗粒与受体细胞的融合及穿透细胞膜侵入宿主细胞;以病毒颗粒的表面抗原为靶点,合成新的抑制剂;采用构效分析设计新化合物,再用组合化学制备一系列衍生物,最后选定特异性酶进行高通量的筛选;对有活性的新结构化合物,进行结构修饰,或制备新的衍生物和前体药物,以改善理化性能或提高口服生物利用度,通过以上各种方法,来探索和研究抗病毒药物的新品种和新剂型[2]。

  4  讨论

  抗病毒药物目前临床上应用的品种相对较少,针对性差,了解抗病毒药物的特性及抗病毒药物的新品种,对临床病毒感染疾病治愈率明显提高[3]。临床上有些医师往往把病毒感染疾病首选抗生素治疗,这实际是一个误区,对应用抗生素治疗无效的疾病应该做药敏试验,确属病毒引起的疾病尽快更换抗病毒药物,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

  【参考文献】

  1  陈本川.抗病毒药物现状及研究进展.中国处方药,2003,6:19-21.

  2  唐迪生,毛娟虹.临床实用药物及其药理基础.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43-44.

  3  姜远英.临床药物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73.

  作者单位:264000 山东烟台,烟台市口腔医院

  (收稿日期:2005-08-29) 

  (编辑:汪  洋)

 

作者: 任丽洁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