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9期

甲亢性周期性麻痹25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亢性周期性麻痹的临床特点。方法分析25例甲亢性周期性麻痹病例的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结果。5mmol/L10例,2。9mmol/L7例,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亢性周期性麻痹的临床特点。方法  分析25例甲亢性周期性麻痹病例的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结果。结果  25例血清钾3.0~3.5 mmol/L 10例,2.2~2.9 mmol/L 7例,2.0~2.4 mmol/L 5例,低于1.9mmol/L 3例。结论  甲亢性周期性麻痹应引起临床重视;诊断明确后在及时补钾的同时应尽快使用抗甲状腺素药物;症状控制后继续积极治疗原发病乃是防止甲亢性周期性麻痹再发的关键;提示高温环境、高糖饮食、疲劳、激烈活动可诱发甲亢性周期性麻痹的发作,应注意避免。

    【关键词】  甲亢;周期性麻痹
   
    甲亢性周期性麻痹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笔者于1998年1月~2005年7月,共诊治甲亢病例192例,其中合并周期性麻痹25例,现总结、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例,男23例,女2例;年龄18~45岁。20例发生于夏秋季节,5例发生于春冬季节。19例为首次发病,6例为反复2次以上。劳累及激烈活动后13例,饮酒及饱餐诱发9例,不明原因3例。

  1.2  症状与体征  20例于夜间发病,晨醒发现肢体对称性瘫痪,5例肢体无力逐渐加重至对称性瘫痪,持续时间1~4天之久。伴肌肉酸痛10例,多汗怕热13例,口干4例。入院时查体发现双下肢瘫痪10例,四肢瘫痪15例;肌力0~3级者18例,4级7例。全部病例瘫痪肢体肌张力及腱反射减低,深浅感觉无异常,双下肢病理反射阴性。有典型或较典型甲亢症状者17例。

  1.3  辅助检查  心电图检查:全部病例均常规做心电图检查,其中8例心电图正常,6例ST段或T波低平,9例U波高于T波,2例窦性心动过速。实验室检查:血清钾3.0~3.5 mmol/L 10例,2.2~2.9 mmol/L 7例,2.0~2.4 mmol/L 5例,低于1.9mmol/L 3例。血清钠、氯、钙均正常。所有病例甲状腺功能检查均符合甲亢诊断标准。

  1.4  治疗及结果  确诊后全部病例均在口服他巴唑10mg每天3次的同时给予补钾治疗。血钾>3.0mmol/L,补钾3.0g/d;血钾2.2~2.9mmol/L,补钾4.5g/d;血钾2.0~2.4mmol/L,补钾6.0g/d;血钾低于1.9mmol/L,补钾7.0g/d;均采用口服与静脉滴注同时进行的方式。心率快者加服心得安片10mg,每天3次。用药1天后25例瘫痪肢体均逐渐恢复,约1周后病情控制,肌力、血钾正常后停止补钾,继续服他巴唑治疗,8~12周后复查T3、T4均恢复正常,全部病例随访半年以上均无周期性麻痹再发作。

  2  讨论

  2.1  甲亢性周期性麻痹多见于亚洲,尤其多见于我国与日本,一般认为发生率一般为1.9%~8.8%,且多为青壮年男性,男女之比为70:1[1]。但本组25例,占此期间内诊治的甲亢病例总数的13%多,高于上述的发生率。而患者年龄为18~45岁,女性仅占2例,说明本病的确好发于男性青壮年。

  2.2  本组25例患者均以周期性麻痹为主诉入院,经进一步检查证实为甲亢性周期性麻痹,提示凡遇不明原因的肌无力、低血钾应首先考虑甲亢可能,并把甲状腺功能测定作为周期性麻痹患者常规检查项目[2],以避免误诊。回顾诊治多例甲亢并周期性麻痹患者的经验与教训,笔者认为只要具有发作性、对称性、渐进性肢体肌肉软瘫,近端重于远端,下肢重于上肢,严重时可累及呼吸肌、心肌,但查体神志清楚,感觉正常,肌力恢复顺序与发作时相反,劳累、剧烈运动、进食大量碳水化合物时容易发作等特点,常规甲状腺功能测定显示T3、T4增高,可确诊为甲亢性周期性麻痹。本组均具上述临床特点,且甲状腺功能测定T3、T4均增高,故诊断明确。本病的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明了,但与钾代谢异常有密切的关系,可能与肌细胞膜功能异常有关。发作时细胞膜的Na+-K+泵兴奋性增加,使大量K+内移至细胞内引起细胞膜的去极化和对电刺激的无反应,导致瘫痪发作[3]。一旦甲亢性周期性麻痹诊断明确,应在及时补钾的同时应用抗甲状腺素药物,症状控制后继续积极治疗原发病乃是防止低钾性麻痹再发的关键。本组25例经补钾、抗甲状腺药物合用收到满意的效果,提示急性期的治疗,除补充钾盐外需同时使用抗甲状腺药物,以控制发作。恢复期仍继续治疗甲亢,以防复发。

  2.3  某些因素如高温环境、高糖饮食、疲劳、外伤、激动时交感神经兴奋,血中儿茶酚胺增多,促进甲状腺激素和胰岛素的分泌,可诱发和加重钾的分布和代谢异常,导致甲亢性周期性麻痹的发生,应注意避免。如本组25例,20例发生于夏秋季节,劳累及激烈活动后13例,饮酒及饱餐后9例。笔者认为本病在夏秋季节好发,除上述因素外,可能还与南方的夏秋季节天气十分炎热、患者运动、出汗多,电解质尤其是钾从汗中排泄增多有关。因此,对于甲亢患者在夏秋季节尤应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参考文献】

  1  江蓓,张宝珠.甲亢性肌病的表现及其处理.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12(17):713-714.

  2  高琳,杨孟雪,唐诗伟,等.甲状腺机能亢进并周期性麻痹临床特点分析.医师进修杂志,2003,26(4):24-25.

  3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495.

  作者单位: 518061 广东佛山,佛山市禅城区南庄医院内儿科   

  (编辑:邓  锋)

作者: 莫运涛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