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0期

芬太尼与异丙酚静脉复合麻醉在肛周脓肿切开引流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本院2001年1月~2005年1月对肛周脓肿371例,在芬太尼与异丙酚静脉复合麻醉下行脓肿切开引流术,收到良好的麻醉效果,现报告如下。用5%葡萄糖溶液建立静脉通道。患者取仰卧位,芬太尼2μg/kg静脉注射,2~3min后静脉推注异丙酚2。术中根据患者对疼痛刺激反应情况,分次追加异丙酚20~50mg,以维持适当的麻醉深度。...

点击显示 收起

    本院2001年1月~2005年1月对肛周脓肿371例,在芬太尼与异丙酚静脉复合麻醉下行脓肿切开引流术,收到良好的麻醉效果,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选择ASAⅠ-Ⅱ级的患者371例,其中男298例,女73例。年龄5~66岁,平均47岁。

  1.2  方法 

  术前30min肌注鲁米那钠0.1g,阿托品0.5mg或东莨菪碱0.3mg,小儿酌减。用东星牌多功能监护仪测血压、脉搏、呼吸。用5%葡萄糖溶液建立静脉通道。患者取仰卧位,芬太尼2μg/kg静脉注射,2~3min后静脉推注异丙酚2.5mg/kg,待意识消失后开始手术。 术中根据患者对疼痛刺激反应情况,分次追加异丙酚20~50mg,以维持适当的麻醉深度。

  1.3  结果 

  本组病例镇静镇痛充分,手术时间3~14min,无1例出现呼吸、循环抑制。其中术后2例引流不完全及1例术后继发性出血再次手术。

  2  讨论

  异丙酚是一种新型快速,短效全身静脉麻醉剂。注射1min后血药浓度达高峰值,患者睫毛反射消失,安静入睡,无恶心、呕吐、咳嗽等副作用。一般停药6min后迅速苏醒,作用时间短,循环稳定,且平稳安全,不留后遗症,除催眠性能外适当的深度短时间可以镇痛[1],剂量容易掌握。芬太尼是一种强效镇痛药,作用较吗啡强,用药3~5min血浓度达到峰值。呼吸抑制作用较哌替啶弱,与异丙酚合用,可减少异丙酚用量,起到良好的镇静镇痛效果。完全能在短时间内达到患者手术无痛苦的目的,克服了局部麻醉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克服了腰麻和骶麻术后下肢活动受限、排尿困难,特别是克服了小儿神经阻滞麻醉的不配合。手术后患者清醒,无定向障碍,不需他人陪同,也能自行回家。

  芬太尼、异丙酚均有呼吸系统抑制的问题,其发生程度与剂量、推药速度呈正相关[2]。本组患者麻醉严格控制药物的剂量和推注速度,未出现呼吸抑制。异丙酚对呼吸有一定的抑制,可偶尔出现呼吸暂停,应立即吸氧,静脉注射纳洛酮0.2mg,可即刻纠正。本组病例表明在短小手术中施行芬太尼与异丙酚复合麻醉是迅速、安全、可靠的,值得门诊、基层医院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  赵俊.新编麻醉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8:530.

  2  逢全,焦士林.异丙酚静脉麻醉诱导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5,15(1):34-35.

  作者单位: 850003 西藏拉萨,西藏军区总医院麻醉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陈强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