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4期

GC法测定富马酸卢帕他定有机溶剂残留量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富马酸卢帕他定原料药有机溶剂残留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色谱柱为DB-WAXETR毛细管柱(30m×0。流速为1ml/min,载气为高纯氮气,分流比为5:1。溶剂为N-甲基吡咯烷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富马酸卢帕他定原料药有机溶剂残留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色谱柱为DB-WAXETR毛细管柱(30m×0.32mm×0.25μm) ,检测器温度300℃,进样口温度200℃,柱温:35℃,保持10min,以每分钟20℃升温至220℃,保持2min;流速为1ml/min,载气为高纯氮气,分流比为5:1;溶剂为N-甲基吡咯烷酮。结果  待测物均能得到很好的分离,峰面积与浓度呈良好的线形关系,精密度良好。结论  该法可用于富马酸卢帕他定原料药中有机溶剂残留量的检测。

    【关键词】  富马酸卢帕他定;有机残余溶剂;GC

       Detection of organic residual solvents in rupatadine fumarate by GC

    YU Yong-fa,HUANG Yong.Institute of Pharmaceutical Research,Yangtze River Pharmacy Group Co.Ltd,Taizhou,22532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method for detection of the residual solvents in rupatadine fumarate.Methods  The residual solvents in rupatadine fumarate were determined by GC with DB-WAXETR capillary column(30m×0.32mm×0.25μm),FID detector and using nitrogen as carrier gas.The injector temperature was 200℃ and the detector temperature was 300℃,the column temperature was raised by program,the initial temperature was 35℃,maintained for 10min ,raised to 220℃ with a rate of nitrogen was 1ml/min,maintained for 2min,the flow rate of nitrogen was 2ml/min.The split ratio was 5:1.Results  The solvents can be completely separated and the calibration curves of each solvent showed good linear relationgship within a certain range.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accurate and reliable.It can be applied in detection of residual solvents in Rupatadine Fumarate.

    【Key words】  rupatadine fumarate;organic residual solvents;GC

    富马酸卢帕他定(rupatadine fumarate)是强效抗过敏药,其化学名为8-氯-11-[1-[(5-甲基-3-吡啶基)甲基]-4哌啶亚基]-6,11-二氢-5H-苯并[5,6]环庚并[1,2-b]吡啶富马酸盐。本文根据富马酸卢帕他定原料药的合成工艺,参照人用药物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ICH)颁布的《药品注册国际技术要求》中对残留量溶剂的有关规定[1],对富马酸卢帕他定原料可能存在的甲醇、乙酸乙酯、乙醚、二氯甲烷与三氯甲烷等5种有机溶剂进行了检测。在本文色谱条件下,以上溶剂可得到良好分离。该法快速,准确,分离度良好,灵敏度高,精密度良好,可用于富马酸卢帕他定原料药中有机溶剂残留量的检测。

    1  仪器与试药

    Agilent6890N气相色谱仪,T694E顶空进样器,FID检测器;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富马酸卢帕他定原料药由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批号:050406,050411,050418)。

    2  试验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根据本品合成工艺中用过的有机溶剂种类,选择色谱柱为DB-WAXETR毛细管柱(30m×0.32mm×0.25μm),检测器温度300℃,进样口温度200℃,柱温:35℃,保持10min,以每分钟20℃升温至220℃,保持2min;流速为1ml/min,载气为高纯氮气,分流比为5:1;溶剂为N-甲基吡咯烷酮。

    2.2  系统适用性与精密度试验  分别取甲醇、二氯甲烷、氯仿、乙酸乙酯与乙醚适量,精密称定,用1-甲基-2-吡咯烷酮溶液制成每1ml中分别含甲醇0.3mg、二氯甲烷0.06mg、三氯甲烷0.006mg、乙酸乙酯0.5mg、乙醚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1ml,置顶空瓶中,85℃预热30min,进入气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重复进样5次。并用各有机溶剂的单标溶液进行定位,结果各组分均能较好的分离,各待测物的峰面积的RSD值分别为1.2%,2.0%,3.4%,2.6%,4.8%。

    2.3  线形试验  取甲醇、氯仿、乙酸乙酯、二氯甲烷、三氯甲烷、乙醚适量,精密称定,分别置量瓶中,用N-甲基吡咯烷酮稀释制成一系列线性溶液,照上述色谱条件分别进行测定,以待测物峰面积为纵坐标(Y),待测物浓度(μg/ml)为横坐标(X),进行线形回归。结果表明乙醚在98.96~890.64μg/ml,甲醇在58.78~529.02μg/ml,乙酸乙酯在100.82~907.38μg/ml,二氯甲烷在11.68~105.12μg/ml,三氯甲烷在1.30~11.7μg/ml范围内线形关系良好。回归方程分别为:

    Y=13.67X-33.36    r=0.99997

    Y=0.89X-0.49      r=0.99957

    Y=2.36X+1.34      r=0.99779

    Y=0.69X+2.81      r=0.99996

    Y=0.30X+0.052    r=0.99858

    2.4  检测限和定量限的测定  分别取甲醇、乙酸乙酯、二氯甲烷、三氯甲烷、乙醚适量,精密称定,用1-甲基-2-吡咯烷酮溶解并制成各自的溶液,在上述色谱条件下测定,以信噪比S/N=3计算检测限,结果分别为1.34,1.15,2.17,3.04,1.27ng;以信噪比S/N=10计算定量限,结果分别为4.30,3.44,7.24,12.77,4.82ng。

    2.5  样品测定  分别取甲醇、乙酸乙酯、二氯甲烷、三氯甲烷和乙醚适量,精密称定,用1-甲基-2-吡咯烷酮制成每1ml中分别含甲醇0.3mg/ml、二氯甲烷0.06mg/ml、三氯甲烷0.006mg/ml、乙酸乙酯0.5mg/ml、乙醚0.5mg/ml的溶液作为对照液。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1ml,置顶空瓶中,85℃预热30min,进入气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另精密称取供试品1.0g,置顶空瓶中,85℃预热30min,进入气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即得。见表1。表1  样品测定结果(%) Determination results of samples

    3  讨论

    3.1  色谱条件的选择     富马酸卢帕他定原料有机溶剂残留检测过程中,我们先后使用了HP-1,HP-5等色谱柱,均未能达到很好的分离效果,而使用DB-WAXETR毛细管柱,在设定的色谱条件下能将5种待测组分在较短时间内较好的分离,主药不干扰测定,且各项方法学指标均符合2005年版药典“有机溶剂残留量测定法”要求。

    3.2  溶剂的选择  富马酸卢帕他定在水中几乎不溶,在甲醇中略溶,在乙醇中微溶。由于甲醇为检测项,而NMP对样品的溶解度较好,对5种待测物无干扰,故选用NMP作为溶剂。

    4  小结

    本文所建立的方法分离度好,结果准确可靠,可用于富马酸卢帕他定原料药中可能存在的5种有机溶剂残留的检测。

    【参考文献】

    1  The ICH steering committee.药品注册的国际技术要求.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43.

    作者单位: 225321 江苏泰州,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药物研究所 

   (编辑:罗  彬)

作者: 余永发,黄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