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6期

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预后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对80例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预后相关因素进行分析,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为2003年1月~2004年12月期间在我院住院的女姓精神病患者,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诊断标准》第3版诊断标准。阳性与阴性症状时表(PANSS)总分>60分,无重大躯体疾病,实验室检查无明显异常的女性精神病患者共80例,年龄18~60岁,平均32。05)随访结......

点击显示 收起

  对80例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预后相关因素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为2003年1月~2004年12月期间在我院住院的女姓精神病患者,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诊断标准》第3版诊断标准;阳性与阴性症状时表(PANSS)总分>60分,无重大躯体疾病,实验室检查无明显异常的女性精神病患者共80例,年龄18~60岁,平均32.0±4.0岁,总病程4.5±0.6年,平均住院50±9天。病前性格为内倾型55例,外倾型10例,中间型15例。给予利培酮、奎硫平、阿立哌唑、奋乃静、舒必利、氯氮平等治疗。

    1.2  方法  采用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副反应量表(TESS)在治疗前及治疗2、4、6、8周末各评定1次,疗效按BPRS减分率≥80%为痊愈,~50%为显著进步,~30%为进步,<30%为无效,出院后半年逐个登门或电话随访。

    1.3  统计学处理  统计资料采用χ2及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痊愈21例,显著进步24例,进步30例,无效5例。以病前有诱因、急性起病、病程短于半年,以阳性症状为主、偏执型者的疗效显著较好(P<0.05或P<0.01)。疗效与文化程度、性格类型等无明显关系(P>0.05)

      随访结果发现,病前无诱因、丧偶及独居、有阳性家族史、性格内倾、自知力恢复差、依从性不佳、家庭不和睦、妊娠停药的患者均明显易于复发(P<0.05或P<0.01)。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起病形式、病前诱因、症状特征、有无阳性家族史、病前个性、自知力、家庭支持系统及依从性等因素是影响患者预后的主要因素,与有关报道相符[1~4]。家庭支持系统及依从性因素都是外界可以减少的因素,抗精神病药不良反应也影响女性精神病患者依从性,所以减少抗精神病药不良反应是医师在临床工作中值得研究的。本研究也证实了以阴性症状为主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对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反应不佳,预后不良,家族史阳性者及病前人格有缺陷者、病前社交与适应力差者预后亦差。

    【参考文献】

    1  刘铁桥,杨德森,郝伟.影响精神分裂症预后因素与近期结局预测.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7,5:207.

    2  刘铁桥,杨德森,郝伟.首发精神分裂症住院患者近期结局的影响因素.中华精神科杂志,1999,32:21.

    3  于建精.精神分裂症维持治疗中的依从性研究.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5,22:205.

    4  陶用富,郑崇芬,肖英,等.城乡精神分裂症复发因素比较.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3,13:327.

   作者单位: 435000 湖北黄石,黄石市精神病院


   (编辑:石  岚)

作者: 张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