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9期

中药的煎法及服药禁忌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用中药治病治标又治本,且毒副作用小,但要正确掌握中药的煎法与服药禁忌,才能收到良好的疗效。急性病例、服药间隔时间可以短,一日可服2次,轻症病例一日服2次,呕吐病人,宜少量多次频服,服丸剂,一般多采用早晚各服1次,滋补药宜饭前服。一般汤剂多温服,而热证宜凉服,寒证宜热服,须汗解的病人,服药后宜盖被静卧......

点击显示 收起

    用中药治病治标又治本,且毒副作用小,但要正确掌握中药的煎法与服药禁忌,才能收到良好的疗效。

    为充分发挥药效,煎药时最好用砂锅,不要用铁锅、钢锅等。在煎药时应先将干草药倒入砂锅中,加凉水浸泡20min左右再煎。煎汤药要掌握火候及时间。一般质轻具有升、散、易挥发的药,如花类、叶类、茎类应采用武火煎,沸后10~15min为宜,甚至有些还可用开水冲泡后服之,如:双花、胖大海、番泻叶等。对于质重具有沉、降、滋补的药物,如根块、坚硬的果实、矿物质等采用文火煎,时间在30min以上,但要注意不可将药液煎干或太少,每次煎好的药汁约有一茶杯(约200ml)为宜。煎药一般用冷水煎,带有附子之类的药物则用开水煎。水量一般第一煎宜多,第二煎可少。在下药时某些矿物药如石膏、代赭石、牡蛎等应先下,煎10min后再加入其他药,否则不易将有效成分煎出。某些质轻的药如花类、叶类等易煎的宜后下,对于某些易溶化的药如阿胶,放入煎好的药汁内溶化即可。还有一些药,如麝香、三七粉、朱砂等,不需要煎,待其他药煎好后,用药汁冲服。

    一般汤剂,一剂可煎2次或3次,一天分2~3次服完。也可将两次煎的药汁合在一起,分2~3次服完,但不易放在次日服。急性病例、服药间隔时间可以短,一日可服2次,轻症病例一日服2次,呕吐病人,宜少量多次频服,服丸剂,一般多采用早晚各服1次,滋补药宜饭前服;泻下、杀虫药宜空腹服,安神药宜睡前服;而急性病例则不拘时限。一般汤剂多温服,而热证宜凉服,寒证宜热服,须汗解的病人,服药后宜盖被静卧,或服热粥以助药力,使其微微汗出,但不可大汗淋漓,以免汗下过多,损伤正气。

    在服药期间,禁食生冷、粘腻等不易消化的食物;热症病例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疖肿、疮痛或某些皮肤病,忌食鱼、虾、大葱、韭菜等;孕妇禁用毒性较大或作用峻烈的某些药物,如巴豆、大戟、桃仁、红花、大黄、芒硝、乌头、附子等。

   作者单位: 257509 山东东营,垦利县黄河口镇中心卫生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赵玉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