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8期

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误诊28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误诊的情况和原因,以提高诊断率。方法回顾分析2003年1月~2008年2月在我院心血管内科住院治疗的甲亢性心脏病患者28例,分析其被误诊的原因。结果曾被误诊为冠心病者24例,病毒性心肌炎者2例,扩张性心肌病1例。误诊原因主要是患者临床表现不典型和医师对本病的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误诊的情况和原因,以提高诊断率。 方法 回顾分析2003年1月~2008年2月在我院心血管内科住院治疗的甲亢性心脏病患者28例,分析其被误诊的原因。 结果 曾被误诊为冠心病者24例,病毒性心肌炎者2例,扩张性心肌病1例。误诊原因主要是患者临床表现不典型和医师对本病的认识不足。 结论 提高对甲亢不典型临床表现的认识和重视甲状腺功能的测定可提高此病的诊断率。

【关键词】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诊断;心脏病/诊断;误诊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常见病,典型病例诊断一般不困难,不典型病例由于其临床表现的复杂多样而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特别是心脏疾病。现将2003年1月~2008年2月在我院心血管内科住院治疗的曾被误诊的甲亢性心脏病患者28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8例中男13例,女15例;年龄16~73岁,平均58岁。其中糖尿病者1例。

    1.2  临床表现及心电图特点  临床表现有心悸者23例,胸闷者14例,胸痛者10例,消瘦者10例,怕热多汗者4例,突眼者1例,腹泻者1例,甲状腺肿大者1例。心电图表现有窦性心动过速者2例,频发房性早搏者3例,短阵房速者4例,阵发房颤者3例,阵发房扑者1例,持续房扑者1例,持续房颤者18例,ST段压低者5例,发作胸痛时ST段抬高者1例。

    1.3  方法  用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测定血清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4)及血清促甲状腺激素(TSH)。甲亢性心脏病诊断标准【1】:确诊甲亢的患者排除其他原因心脏病且具备下述1项以上者:(1)严重心律失常(如心房扑动,心房颤动或房室传导阻滞);(2)心脏扩大;(3)心力衰竭;(4)甲亢控制后心脏病缓解。

    2  结果

  所有患者FT3及FT4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TSH下降。其中曾被误诊为冠心病者24例,病毒性心肌炎者2例,扩张性心肌病者1例,肺栓塞者1例。均应用他巴唑抗甲状腺治疗,对心律失常患者辅以抗心律失常药物。6周后复查,除6例仍为房颤外,大部分患者症状明显缓解。

    3  讨论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最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之一。但其部分病人临床表现很不典型,特别是老年人,常以某个系统症状为突出表现或首发症状,从而掩盖了甲亢原有的症状。而其中,以心血管症状为突出表现者约占老年甲亢的2/3。因此,许多患者被误诊为心血管疾病。甲亢时肾上腺能神经兴奋性增强,而甲状腺素分泌增多又加强心肌对儿茶酚胺敏感性,儿茶酚胺则作用于心肌细胞膜上的D-肾上腺素能受体,激括腺苷酸环化酶,产生环磷酸腺苷(cAMP),cAMP激活起搏离子的活动,使自律细胞4相上升速度加快,自律性增高,产生快速型心律失常。cAMP激括窦房结或心房肌的慢钙通道,使自律性增强,心房肌的异位起搏点自律性轻度增高出现房性早搏或房性心动过速,自律性重度增高出现房扑,极度增高出现房颤【2】。老年甲状腺功能亢进者心房颤动发生率较高,可高达12%~20%【3】。本组病例房颤的发生率达75%。甲亢时交感神经兴奋易激发冠状动脉痉挛,心肌氧耗量增加,使部分甲亢性心脏病患者的症状类似于冠心病。以上原因均使其易被误诊为冠心病,本组病例被误诊为冠心病者24例(85.71%)。而其中心率快、伴胸闷又使一些患者易被误诊为病毒性心肌炎及肺栓塞。另外,甲亢时,心脏的血流动力负荷增加使心肌收缩的储备功能降低,心脏对活动后心输出量及射血分数增加的耐受性下降,加之甲亢时总血容量和心脏的前负荷增加,会引起心肌肥厚,以适应高动力循环状态。随着时间的延长则会出现心脏扩大,并出现心衰的表现,此时易被误诊为扩张性心肌病。甲亢性心脏病的治疗关键在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以避免心脏不可逆病变的形成。为提高诊断率可从以下方面努力:(1)增强临床医师对本病的临床表现多样性的认识,仔细询问病史并加强系统全面的体检以发现相应线索;(2)对治疗效果不佳,特别是伴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患者,即使无任何相应体征,也应考虑行甲状腺功能的检查;(3)对心律失常长期服用乙胺碘呋酮的患者出现心悸加剧,应考虑到长期服药后致碘甲亢的可能。

【参考文献】
  1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心房颤动的临床与研究进展.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6):459.

2 卢喜烈.现代心电图诊断大全.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l997,30.

3 那开宪,余平.老年心房纤颤患者的诊治中应注意的问题.中国临床医生杂志,2007,35(3):3.


作者单位:450052 河南郑州,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作者: 白雪洋, 李 凌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