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1期

坦索罗辛与坦索罗辛和保列治联合应用治疗BPH充溢性尿失禁疗效的比较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坦索罗辛坦索罗辛和保列治联合应用BPH充溢性尿失禁良性前列腺增生病(BPH)是男性泌尿系统最常见的疾病,当患者严重梗阻时,膀胱残余尿增多,压力增高,少量尿液自行从尿道口溢出,形成充溢性尿失禁,在非手术治疗中,坦索罗辛和保列治两种药物因其疗效肯定而得到临床广泛应用,本研究观察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坦索罗辛 坦索罗辛和保列治 联合应用 BPH充溢性尿失禁

良性前列腺增生病(BPH)是男性泌尿系统最常见的疾病,当患者严重梗阻时,膀胱残余尿增多,压力增高,少量尿液自行从尿道口溢出,形成充溢性尿失禁,在非手术治疗中,坦索罗辛和保列治两种药物因其疗效肯定而得到临床广泛应用,本研究观察单用坦索罗辛与坦索罗辛和保列治联合应用在BPH伴充溢性尿失禁的疗效比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泌尿外科门诊BPH伴充溢性尿失禁患者12例,年龄58~79岁,平均年龄75岁,病程2~10年,所有患者均符合2007年 WHO诊断标准,IPSS评分:16~32分,同时排除尿路感染和其他尿路梗阻。

    1.2  用药方法  将12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第一组单用坦索罗辛,第二组联合应用坦索罗辛和保列治,3个月后比较IPSS评分的变化。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治疗效果 夜间溢尿每周7天,每周7次,第一组治疗后每周6.5次,第二组治疗后每周6.3次。
  
   3  讨论

    BPH是老年人常见疾病,其主要症状为前列腺增大、尿路梗阻症状,通常有尿频、尿急等症状,α受体阻滞剂治疗BPH原理,是基于BPH腺体中前列腺平滑肌收缩(痉挛),导致膀胱颈梗阻所致,Shapiro(1992)报道平滑肌细胞是BPH组织中的主要成分,其比例占增生腺体的40%,前列腺包膜腺体及膀胱颈的平滑肌组织内含有大量的α1受体,而α2受体主要在血管的平滑肌内。而平滑肌的张力收α受体的调节,因此,α受体阻滞可使前列腺及膀胱颈部的平滑肌松弛,前列腺段尿道闭和压降低,排尿阻力下降,减轻梗阻症状,改善尿流量。而α受体阻滞效果好,98%α1受体分布在基质中。临床上常用的α1选择性受体亚型α1A/D阻滞剂Tamsulosin(坦索罗辛)。坦索罗辛与α1A及α1D受体的亲和力大于α1B受体,因此对血压影响很轻,而且还能改善下尿路刺激症状,而优于其他α受体阻滞剂,为治疗前列腺增生常用药。因此α受体阻滞剂可使前列腺及膀胱颈的平滑肌松弛,前列腺尿道闭和压降低,排尿阻力下降,减轻梗阻症状,改善尿流量。非那甾安(保列治Finasteride)是一种强而有力可复性5α-还原酶抑制剂,分子结构与睾酮相似,与睾酮竞争而抑制5α-还原酶。可抑制血清内的DHT形成,降低了血清及前列腺内DHT浓度,而又不影响睾酮的浓度,因此不影响性功能。5α-还原酶抑制剂有两种亚型,保列治是Ⅱ型,选择性还原酶抑制剂,使用此药可使前列腺内PHT抑制率达80%~90%。用药6个月,前列腺大小均缩小26%,最大尿流量率平均增加3.7ml/s。Gormleny(1992)报道,使用保列治895例,设对照组、1mg、5mg三组,观察疗效改善22%,体积缩小19%,和对照组相比三项均有统计学意义。至今还未有见其成瘾性和相关的副作用报道,保列治适用于较大前列腺(体积大于40ml),否则临床效果不明显。  本次研究结果表明,单独应用坦索罗辛与坦索罗辛和保列治联合应用治疗BPH充溢性尿失禁,效果在3个月中的差异无显著性,对充溢性尿失禁效果欠佳。  总之,本次研究提示坦索罗辛可以安全有效降低尿道阻力,对充溢性尿失禁无明显效果,长期的治疗效果需要在治疗中进一步研究。


作者单位:广东揭阳,揭阳市爱民医院门诊泌尿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