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尿激酶结膜下注射治疗前房凝血块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尿激酶结膜下注射治疗前房凝血块的临床疗效。方法采用尿激酶1000u结膜注射联合相关药物治疗前房凝血块11例11眼。结果经1~7天治疗,前房凝血块全部吸收,虹膜睫状体炎、青光眼等并发症也全部治愈。结论尿激酶结膜下注射治疗前房凝血块疗效好,操作简便、安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尿激酶结膜下注射治疗前房凝血块的临床疗效。 方法 采用尿激酶1000 u结膜注射联合相关药物治疗前房凝血块11例11眼。结果 经1~7天治疗,前房凝血块全部吸收,虹膜睫状体炎、青光眼等并发症也全部治愈。结论 尿激酶结膜下注射治疗前房凝血块疗效好,操作简便、安全。

【关键词】  前房凝血块;尿激酶;结膜下注射

     外伤所致前房出血,临床上较多见,经过简单治疗,让患者半卧位,包扎双眼,再加上促吸收药物治疗,大部分前房出血能迅速吸收。有一些病例,出血量大,或有继发性出血的患者,血液吸收缓慢,在前房形成凝血块,阻塞房角及瞳孔,而引起继发性青光眼、虹膜睫状体炎、角膜血染等并发症。自2000年来,笔者采用结膜下注射尿激酶,再配合相关药物治疗前房凝血块11例11眼,疗效满意,现将临床治疗结果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前房凝血块病例,均由外伤所致,其中男8例,女3例,年龄最大49岁,最小11岁。在形成前房凝血块时视力:低于0.05者4例,其中有一侧视力仅为光感(+)。0.05~0.2者6例,另1例视力0.3。同时伴发继发性青光眼的4例,眼压均在30 mm Hg以上。有3例伴发虹膜睫状体炎,1例角膜血染。

    1.2  方法  取尿激酶1000 u(尿激酶10000 u溶于2 ml注射用水取0.2 ml)加少许利多卡因结膜下注射。凝血块小者,其高度低于前房深度1/4的患者,单纯结膜下注射尿激酶2~3次后,凝血块均全部吸收。对于凝血块大者,其高度占前房深度1/4~1/2的病例,再配合口服胰激肽原酶肠溶片,每次2片,每日3次;21金维他,每次2粒,每日3次。对于伴有青光眼患者,静点20%甘露醇250 ml,每日2次,毛果芸香碱眼液点眼,每日4次,以开放阻塞的房角。伴有虹膜睫状体炎者,结膜下注射尿激酶1000 u加地塞米松

    2 mg,联合口服消炎痛,每次50 mg,每日3次;维生素C片,每次200 mg,每日3次。阿托品眼液散瞳,局部热敷。

    2  结果

    本组11例患者经3~7天上述方法治疗后,前房凝血块均溶解消失;眼压恢复正常,虹膜睫状体炎症状消失。

    2.1  凝血块溶解吸收情况  经结膜下注射尿激酶1~2次,凝血块全部吸收的有2例,经3次注射后血块吸收的3例,4~5次注射后吸收的5例,另1例凝血块较大者结膜下注射7天配合口服相关药物,血块才全部溶解吸收。

    2.2  视力情况  凝血块吸收后视力恢复到0.5~1.0者7例,占64%。视力恢复到0.2~0.5者3例,占27%,只有1例治疗结束后视力为0.1。

    2.3  虹膜睫状体炎及继发性青光眼恢复情况  经治疗3例虹膜睫状体炎全部治愈,4例继发性青光眼患者眼压也全部恢复正常,随访2~4周,无复发。

    3  讨论

    前房出血是虹膜周边部和睫状体血管破裂所致,少量出血,经用止血剂和适当安静休息可很快吸收,出血量较大,或有继发性出血时,吸收缓慢,形成凝血块,且较易引起继发性青光眼、虹膜睫状体炎、视神经萎缩、角膜血染等并发症。

    笔者利用尿激酶结膜下注射,联合胰激肽原酶肠溶片及促吸收药物治疗前房凝血块11例11眼,获得了显著疗效。其药物作用机制是:尿激酶能直接激活纤溶酶原转变为纤溶酶,加速纤维蛋白、酶蛋白、血红蛋白的分解,溶解凝血块及炎性渗出物。对于出血时间长,凝血块较大的,同时服用胰激肽原酶肠溶片,其作用机制是:激活纤溶酶,防止血小板聚集,同时还能扩张微血管,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管阻力的作用,进而促进凝血块的溶解吸收。以前临床眼科医生治疗前房凝血块多采用尿激酶前房穿刺:以5 000 u尿激酶溶于5 ml生理盐水前房冲洗,疗效也非常理想。但此法副损伤大,可引起虹膜睫状体炎,角膜混浊等并发症。本组采用结膜下注射尿激酶避免了这些不足,而且操作简单。

    本组4例继发性青光眼主要由于血细胞阻塞房角引起,通过静滴20%甘露醇250 ml,每日2次,来增加血液渗透压,使肌肉脱水。用毛果芸香碱眼液点眼,每日4次,收缩瞳孔,使阻塞的房角开放。再加上胰激肽原酶肠溶片可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管阻力,从而迅速降低眼内压,治疗1~3天后,3例高眼压状态均恢复正常。

    虹膜睫状体炎是由于眼损伤后,小血管急剧收缩,局部缺氧,组织代谢紊乱,释放的组织胺物质使毛细血管反射性扩张,通透性增加,引起组织水肿和炎症渗出物的产生。另外,凝血块的直接刺激也会使虹膜血管扩张,渗出增加,产生炎症反应。再有与红细胞的分解产物有关。本组4例虹膜睫状体炎的治疗,笔者采用尿激酶联合少量地塞米松,其作用机制:皮质类固醇能抑制炎性血管反应及细胞反应,再配合口服消炎痛、维生素C,局部热敷。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

    通过临床观察,结膜下注射尿激酶、配合相关药物治疗前房凝血块,效果满意,操作简单,无明显不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028400 内蒙古开鲁,开鲁县医院眼科

作者: 王玉茹,杨淑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