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9年第6卷第3期

A-V综合征的手术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A-V综合征的病因、临床特征、手术方法及疗效。方法对169例手术治疗的A-V综合征患者行回顾分析,其中V征患者121例,依据是否伴下斜肌功能亢进及亢进程度,行下斜肌切断(部分切除)术或水平直肌垂直移位术。A征患者48例,依据患者是否伴上斜肌功能亢进,亢进程度及患者双眼视情况分别行上斜肌段腱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A-V综合征的病因、临床特征、手术方法及疗效。方法 对169例手术治疗的A-V综合征患者行回顾分析,其中V征患者121例,依据是否伴下斜肌功能亢进及亢进程度,行下斜肌切断(部分切除)术或水平直肌垂直移位术;A征患者48例,依据患者是否伴上斜肌功能亢进,亢进程度及患者双眼视情况分别行上斜肌段腱或水平直肌垂直移位术。所有患者同时行水平斜视矫正术,术后随访6个月~2年。结果 121例V征术后V征消失116例,3例中下正位,2例上中下均欠矫;48例A征消失45例,2例上中正位,1例上中下欠矫。结论 斜肌功能亢进是A-V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根据有无斜肌功能亢进及患者双眼视情况分别选择斜肌减弱术或水平直肌移位术,可获得满意术后效果。

【关键词】  A-V综合征;斜肌

A-V综合征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水平斜视。它表现为在水平斜视的同时伴有垂直方向的非共同性。据统计该病患者占斜视患者的15%~20%,它的矫正对双眼单视功能建立极为有利,正确处理后可使患者异常视网膜对应消失而恢复正常双眼视觉[1]。我们对近年来经手术治疗的资料完整的169例A-V综合征患者做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至2007年邯郸市第三医院眼肌门诊及住院患者共169例,男87例,女82例,年龄4~42岁,平均19岁。其中V征患者121例,外斜V征96例,内斜V征25例;外斜A征38例,内斜A征10例。随访时间6个月~2年。

  1.2 检查方法

  1.2.1 眼位检查 角膜映光法观察正前方、向上向下注视时斜视度,三棱镜加遮盖法检查33 cm及5 m水平斜视度。同视机检查正前方、上转25°、下转25°及九个诊断方位的斜视度。有屈光不正的矫正屈光后检查。A-V综合征的诊断标准,依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斜弱视防治组规定,以向上注视和向下注视时斜视度之差≥10△为A征诊断标准。≥15△为V征诊断标准。

  1.2.2 眼球运动检查 主要检查是否伴有斜肌功能亢进及亢进程度。观察双眼内转时是否同时伴眼球上转或下转,如双眼内转时伴明显上转或下转,即可确定双眼下斜肌或上斜肌功能亢进,多为(++~+++)亢进。对眼球内转时上转或下转不明显,但在斜肌功能位即内上方或内下方上转或下转明显时可结合眼底照相判断是否伴斜肌功能亢进,此时多为(+)亢进。本组121例V征患者下斜肌亢进者105例,余16例未见明显眼球运动异常。48例A征患者上斜肌亢进者39例,双眼下直肌功能不足者7例,2例未见明显眼球运动异常。

  1.2.3 双眼视检查 线状镜及Titmus检查双眼视觉及立体视情况,所有诊断为A-V综合征患者行眼底照相了解眼球旋转情况。

  1.3 手术方法 V征患者121例下斜肌明显亢进的105例患者分别依下斜肌亢进程度行下斜肌切段(部分切除)术,同时行水平斜视矫正术,余16例无明显运动异常者,行水平直肌垂直移位术,外直肌向上移位5 mm,内直肌向下移位5 mm。48例A征患者,双眼上斜肌明显亢进无双眼视的32例患者行上斜肌段腱术,同时行水平斜视矫正术,16例上斜肌亢进不明显或患者有双眼视者,在矫正水平斜视同时行水平直肌垂直移位术,外直肌向下方移位5 mm,内直肌向上方移位5 mm。

  2 结果

  2.1 眼位 121例V征术后V征消失116例,3例中下正位,2例上中下均欠矫;48例A征消失45例,2例上中正位,1例上中下欠矫。

  2.2 斜肌功能情况 105例V征患者行双下斜肌切段(部分切除)术后,下斜肌功能正常者97例,有8例11眼仍有下斜肌亢进。32例上斜肌功能明显亢进无双眼视的A征患者行上斜肌段腱术后,上斜肌功能亢进消失,双眼视良好。

  3 讨论

  A-V综合征病因目前尚无一致看法,综合起来有以下几种学说:斜肌亢进学说、水平直肌学说、垂直肌学说[1]。由于斜肌的次要作用使眼球外转,当下斜肌功能亢进时可使患者向上注视时外转加大导致V征,上斜肌功能亢进可使患者向下注视时外转加大导致A征。手术减弱亢进的上下斜肌A-V现象消失证明了斜肌在A-V综合征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大部分A-V征的文献也支持这一学说[2~4]。本组患者169例伴斜肌亢进者144例,再次证明了斜肌功能异常是A-V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对于术前无明显斜肌功能亢进的患者行水平直肌移位术取得良好效果,说明水平直肌与A-V综合征有一定关系。眼球运动检查:上下斜肌功能亢进是A-V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发现A-V现象后要努力发现斜肌功能异常,我们主张除常规眼球运动检查外,结合眼底照相观察眼球有无旋转对发现斜肌异常有一定帮助。因为如果是斜肌功能亢进引起A-V现象不减弱斜肌很难改善此现象。手术方法:上下斜肌减弱术是伴上下斜肌功能亢进A-V综合征首选方法,但对有双眼视的A征患者,上斜肌手术应是禁忌证,否则患者术后会出现下方视野难以克服的旋转复视。对无明显斜肌功能亢进的患者,水平直肌移位术是简单有效的方法。水平斜视矫正按第一眼位斜视度设计。另外手术效果应主要考虑照顾正前方及下方视野的眼位。尤其对儿童患者,正确矫正A-V斜视,可改善代偿头位,术后较易建立双眼视。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斜肌功能异常是A-V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正确诊断发现斜肌异常,结合患者双眼视情况,行斜肌减弱或水平肌移位均能取得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 杨景存.眼外肌学.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36-138.

  2 董宁,刘陇黔,李茜,等.A型斜视的临床表现和手术治疗.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7,25:513-515.

  3 麦光焕,邓大明,林小铭,等.外斜视A征的临床特征及手术治疗.中华眼科杂志,2003,39:156-159.

  4 张伟,赵堪兴,郭新,等.A-V综合征的手术探讨.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4,22:921-923.

  

作者: 袁瑞芝,雷秀丽,连丽英,白 玉,任芬花,孙兰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