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药源性耳鸣1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关键词】耳鸣。药源性在临床工作中,遇到1例因服用阿莫西林胶囊导致耳鸣的病例,因确诊较早,停药及时,避免了病情恶化。1病历摘要患者,男,33岁,职员。因患鼻窦炎,口服阿莫西林胶囊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耳鸣;药源性

临床工作中,遇到1例因服用阿莫西林胶囊导致耳鸣的病例,因确诊较早,停药及时,避免了病情恶化。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3岁,职员。因患鼻窦炎,口服阿莫西林胶囊0.5 g,未服用其他药物。8 h后(即20∶00时)第二次服用另外药厂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0.5 g。期间一直工作至深夜,于23∶50休息时觉左耳有鸣响声,不伴有头痛、头晕等其他不适症状。经他人确认当时当地并无相关声源。此次耳鸣为首发,以前未患过耳病。患者平素体健,无高血压糖尿病病史,无外伤史,无药物过敏史,无服用耳毒性药物史。1年前口服过阿莫西林胶囊,但未现不良反应。体格检查:T 36.2 ℃,P 70次/min,R 16次/min,BP 115/70mmHg。神志清楚,回答切题,自主体位,查体合作。全身皮肤及黏膜无黄染、皮疹及出血点,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巩膜无黄染,外耳道无疖肿及异常分泌物,乳突区无压痛。鼻腔有少许脓性分泌物,右上颌窦区压痛。口腔黏膜无溃疡,咽后壁无充血,双侧扁桃体不肿大。心肺听诊无异常。腹部平坦,无压痛,肝、脾肋缘下未触及,双肾区无叩痛。各关节无异常。此次耳鸣初步考虑为服用阿莫西林胶囊所致。嘱患者停用阿莫西林胶囊,今后要由医生决定是否使用此类药物,适度大量饮水,注意休息,近期勿熬夜保持充足睡眠。必要时行高压氧等其他治疗。病情变化时随诊。3天后,耳鸣消失,随访6个月未复发。

  2 讨论

  我们已经确知一些药物具有耳毒性。阿莫西林一般被认为是安全有效的抗菌药物,临床广为应用。虽然该患者在以往服用时并未出现不良反应,但此次发生耳鸣仍不能排除是服用阿莫西林引起。从接诊该患者后的连续15天内,每天进行随访。结果发现,患者在就诊后的第二天,主诉白天无耳鸣,夜深时有耳鸣,但耳鸣程度有所减轻。考虑白天环境噪音会掩盖轻度耳鸣,遂嘱患者到僻静场所,结果证实耳鸣存在,一旦进入办公室耳鸣就“消失”。可见药源性耳鸣特别是超早期耳鸣,在白天喧闹的嘈杂环境中很难被察觉。超早期发现轻度药源性耳鸣的一个简单有效途径,即嘱患者服药期间找个足够安静的环境测试自己的耳朵,这要比某些检查和化验更能早期、精准地确定药物的耳毒性。

  

作者: 韩广德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