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中危重早产儿临床实践的相关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中危重症早产儿住院的基本情况和死亡情况及转归的相关分析和其病情的演变基本规律。方法我院从2001年1月~2003年12月3年入我院NICU的486例危重症早产儿临床情况、发生原因及并发症和死亡原因等进行了回顾性的总结和统计学分析。结果NICU中住院早产儿的数量每年在递增。早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中危重症早产儿住院的基本情况和死亡情况及转归的相关分析和其病情的演变基本规律。方法  我院从2001年1月~2003年12月3年入我院NICU的486例危重症早产儿临床情况、发生原因及并发症和死亡原因等进行了回顾性的总结和统计学分析。 结果  NICU中住院早产儿的数量每年在递增。早产儿病死率与体重、胎龄、入院时间之间存在着负相关的关系。与并发症的多寡和衰竭器官的数目之间呈正相关关系。 结论  提高围产期的保健技术,早期、合理地对早产儿进行有效的干预,加强危重早产儿的管理水平,才能减少早产儿的并发症、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
    
  关键词  NICU 危重症 早产儿 转归
     
  Correlation analysis on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severe premature infant in neonate intensive care unit
     
  Liu Zheng,Zhang Fang
    
  First Aid Center of Shanxi Provincial Children'Hospital,Shanxi030013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correlation of etiology,complications and causes of death of hospitalized severe premature infant in NICU.Methods Clinical information of486cases hospitalized severe premature infant from Jan.2001to Dec.2003were reviewed and analyzed in NICU.Results The data of statistics showed that there was increasing evidently of quantity of premature infant in NICU each year.Between the fatality rate of premature infant,and weight ges-tational age time of hospital were negative correlation,and it was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fatality rate of premature infant and amount of complications and failure organ.Conclusion It is important to improve the perinatal health care and technique,and effective cure premature infant and reinforce manage level to severe premature infant in order to reduce complications,deformity and mortality of premature.
   
  Key words neonate intensive care unit danger diseases premature infant prognosis
     
  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中,围产期内的早产儿常合并有各种并发症,是病死率最高的年龄段。为探讨早产儿住院和死亡情况,对入我院NICU从2001年1月~2003年12月3年的486例危重症早产儿临床情况、发生原因及死亡因素等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性的总结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基本情况 2001年1月~2003年12月间入我院NICU的危重早产儿486例,其中男289例(占59.5%),女197例(占40.5%);在妊娠人群中,单胎妊娠368例(76%),双胎54例(22%),三胎2例(1%),四胎1例(0.2%);平均胎龄(33.12±2.40)周。其中<28(26.90±0.55)周,5例(1.00%),28~(28.64±0.58)周40例(8.20%),31~(31.83±1.17)周,202例(41.6%),≥34(35.09±1.04)周239例(49.2%);平均出生体重(1905±755.8g)。其中<1000g7例(1.4%),1000g~92例(18.9%),1500g~199例(40.9%)例,2000g~138例(28.4%),2500g~44例(9.1%),≥3000g6例(1.2%);产道分娩292例(60.1%),剖宫产166例(34.2%),助产28例(5.8%);平均住院时间(11.046±9.26)d;城乡分布城市289例(59.5%),乡村197例(40.5%)。
   
  1.2 统计学方法 以出院的主要诊断为依据,统计疾病前十位的顺位,早产原因的顺位统计是以入院时的病史和产科提供的资料为依据。并发症是按照在原有疾病的基础上所产生的各种疾病为依据。数据采用SPSS for Windows10.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2 结果
    
  2.1 前十位疾病名称顺位 (1)新生儿肺炎218例(44.86%);(2)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52例(10.70%);(3)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RDS)43例(8.85%);(4)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41例(8.44%);(5)新生儿羊水吸入性肺炎40例(8.23%);(6)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32例(6.58%);(7)新生儿败血症26例(5.35%);(8)新生儿呼吸暂停24例(4.94%);(9)新生儿贫血21例(4.32%);(10)新生儿硬肿症11例(2.26%)。
   
  2.2 引起早产的原因 (1)早破水150例(30.86%);(2)原因不明91例(18.72%);(3)妊高征87例(17.90%);(4)劳累活动43例(8.85%);(5)双胎多胎34例(6.99%);(6)习惯性流产28例(5.76%);(7)前置胎盘25例(5.14%);(8)胎盘早剥18例(3.70%);(9)腹痛腹泻6例(1.23%);(10)产道出血4例(0.82%)。
   
  2.3 前十位并发疾病 (1)呼吸衰竭52例(10.70%);(2)低蛋白血症43例(8.90%);(3)心力衰竭34例(6.99%);(4)颅内出血22例(4.53%);(5)休克18例(3.70%);(6)消化道出血17例(3.50%);(7)脑水肿13例(2.67%);(8)肺出血12例(2.47%);(9)支气管肺发育不良6例(1.23%);(10)肾功能衰竭2例(0.41%)。
   
  2.4 临床转归 治愈332例(68.31%);好转91例(18.72%);未愈24例(4.94%);死亡39例(8.03%)。其中临床死亡<24h17例(43.58%);24~48h11例(28.21%);>48h11例(28.21%)。
   
  2.5 早产儿入院及死亡情况 2001年早产儿入院人数为155例(31.89%);其中由院前转运入院的27例(17.42%),死亡人数17例(10.97%)。2002年早产儿入院人数为163例(33.54%);其中由院前转运入院的51例(31.29%),死亡人数12例(7.36%)。2003年早产儿入院人数为178例(36.63%);其中由院前转运入院的85例(47.7%),死亡人数10例(5.62%)。
   
  2.6 引起死亡的疾病原因 (1)呼吸衰竭21例(53.85%);(2)颅内疾病11例(28.21%);(3)肺出血8例(20.51%);(4)NRDS6例(15.38%);(5)败血症5例(12.82%);(6)心力衰竭4例(10.26%);(7)其他4例(10.26%);(8)水、电解质紊乱3例(7.69%);(9)肾功能衰竭2例(5.13%);(10)外科疾病2例(5.13%)。

  2.7 早产儿病死率与其相关因素的分析
   
  2.7.1 病死率与胎龄的关系 病死率与胎龄之间存在着负相关的关系(r=-0.7171,P<0.01);胎龄越小,致死性并发症越多,病死率越高。
   
  2.7.2 病死率与并发症的关系 病死率与早产儿并发症的数量呈正相关关系(r=0.645,P<0.01)。早产儿的并发症越多、越重,则其病死率相对越高。

  2.7.3 病死率与入院时间的关系 <24h的病死率最高,随着时间的延长病死率明显下降。病死率与入院时间之间存在着负相关的关系(r= -0.513,P<0.05)。
   
  2.7.4 病死率与出生体重的关系 出生体重越轻,病死率越高,呈负相关性(r=-0.501,P<0.01)。

  2.7.5 病死率与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关系 随着衰竭器官数目的增多,早产儿病死率成倍地增加。病死率与衰竭器官的数目呈正相关关系(r=0.482,P<0.05);合并有4个以上器官衰竭者,病死率为100%。

  3 讨论

  近年来,早产儿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 [1] 。我院NICU近3年来收住的早产儿人数也在逐年增多,每年以5%~10%的比例增加。而且表现出胎龄更小、体重更低的特点。
   
  由于早产儿各器官、系统功能发育程度的不完善和(或)不成熟,生活能力差,抗病能力低,极易受到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而引发器官、系统功能的紊乱、不全、甚至衰竭的连锁效应和不可逆转的瀑布反应,由此形成了新生儿病死率最高的年龄段。从统计结果说明,早产儿的主要疾病是感染、围产期脑缺氧、产伤和呼吸功能障碍所产生的各种并发症。其发生和发展直接影响到早产儿的存活率。所以,加强对早产儿的中枢神经系统损伤早期的干预及呼吸系统疾病的合理的诊断、治疗和护理,是降低新生儿病死率、提高早产儿存活率的重要手段。也是NICU目前所关注和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之一。
   
  由于早产的发生原因很多,机制目前还不确切,因此加强对围产期特别是妊娠晚期的保健和管理是降低早产儿的出生率、减少围生期死亡率的重要保证。
   
  本组从死亡情况分析,肺出血、NRDS、颅内出血等呼吸系统和中枢神经的损害是致早产儿死亡的两大主要原因,引起肾功能衰竭的发生率虽然不高,但病死率极高,本组达100%。其它并发症的发生和演变大多数也都是建立在呼吸系统功能异常和中枢神经的损害的基础上。所以,做好产时、产后早产儿的处理,减少脑缺氧和脑损害,特别重视对早产儿呼吸系统的管理,尽可能预防和控制引起严重中枢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并发症的肺外和(或)肺内疾病,才能有效地降低早产儿发病率、减少并发症。
   
  本组临床数据通过统计学的分析 [1] 早产儿的病死率与与胎龄、体重存在着负相关的关系,胎龄越低,体重越轻,病死率越高。与衰竭器官的数目之间呈正相关关系。与国内外报道相一致 [2] 。
   
  随着围生期保健、助娩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在NICU,医护人员对早产儿的管理、治疗、抢救、复苏、护理等技术的提高和设备的完善,死亡率也有了明显的下降。如:早产儿主要死因的NRDS,产前有针对性的早期干预、产后肺表面活性物质和高频呼吸机的临床应用使得这一高死亡率的呼吸系统疾病得到显著的降低 [3] ;由于早产儿暖箱严格、规范的消毒,早产儿的感染性疾病和院内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率显著的减少;随着区域性的产、儿科协作和院前急救的开展,危重症早产儿得到合理、及时、有效的救治和转运,使早产儿的病死率有了明显的下降。实践中,笔者发现院前转运的危重症早产儿的病死率与入院时间之间存在着负相关的关系,即早产儿在入院的24h内病死率最高,随着入院后的时间延长,病死率也随之下降。说明院前急救与转运对降低危重新生儿、早产儿的病死率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4] 。
   
  虽然早产儿的病死率有明显的下降,但是从我院康复科的住院患儿的情况统计来看,由此产生的神经系统的后遗症却有明显的增加(P<0.05),由此可见,对危重症早产儿早期、合理的干预,可促进早产儿的智能发育,有效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 [5] 。

  参考文献
    
  1 Fanaroff AA,Martin RJ.Neonatal-bperinatal medicine:disease of the fetus and infant,7th ed.Mosby:St.Louis,2002,287-291.
   
  2 余艳红.早产相关因素分析及其围产期处理.第一军医大学学报,2004,24:59-62.
   
  3 Richardson DK,Gray JE,Gort maker SL,et al.Declining severity adjust-ed mortality:evidence of improving neonatal intensive care.Pediatrics,1998,102:893-899.
   
  4 魏克伦.发展新生儿急救医学,提高危重新生儿急救水平.中华儿科杂志,1999,37:598-590.
   
  5 鲍秀兰.新生儿窒息抢救治疗和早期干预并重.新生儿科杂志,1999,14:250-265.

  (编辑海 鹰) 

  作者单位:030013山西省儿童医院急救中心

作者: 刘政 张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